•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2/2015

摩連奴炒車 等變身紅魔復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摩連奴被炒後,傳媒不再「追尋」摩帥敗走車路士之謎,而是立即投入誰是接替他的最佳替補,短期的或長期的。

 

  荷蘭名帥軒汀克是最佳短期替補,他在2009年已做過巴西名帥史高拉利的替工,再度接任算是駕輕就熟。大家都在猜測誰是未來車路士的主帥,拜仁的哥迪奧拿?馬體會的施蒙尼?自由身的安察洛堤?

 

  近年歐洲足球狂熱席捲全球,直播費用如火箭般爆升,傳統歐洲大會(皇馬、巴塞、曼聯、利物浦、阿仙奴、拜仁、祖雲逹斯、AC米蘭)以外,還多了不少二、三綫豪門(曼城、車路士、多蒙特、國際米蘭、巴黎聖日耳門),他們為求成績也不會給太多時間予領隊或教練去建立球隊,結果造成領隊如跑車馬燈般轉。

 

  以車路士為例,10年已換了12個領隊;曼城六年換了三個;曼聯三年三個;皇馬一樣是三年三個;利物浦五年四個;巴塞也是五年四個……

 

 

  摩連奴合共帶領車路士五年時間(前後兩次,每次均在季中被炒),212場英超中勝出率為66%,比任何一個英超領隊均要高。正如他兩個月前曾聲稱:「若球會炒掉我,他們將炒掉球會的最佳領隊。」

 

  當球隊成績差,球會管理層是沒有耐性的,不願意給時間予領隊,如羅渣士季初11月已被炒了,莫耶斯算是幸運了,等到季末才給叫離場。

 

  話說回來,車路士的問題不完全出在領隊身上,亦有球員的「影響力」,意思是部分球員對老闆的影響力可能已超越了領隊。

 

  C朗可以直接打電話給皇馬主席佩雷斯,相信美斯也不用領隊就可以和管理層直接對話,但試問耶耶托尼可以直接和班主通電話嗎?我相信不能。

 

  球員的影響力超越了領隊,即如下屬可以不管自己而和自己上司談工作,怎樣說也會造成誤會。從英媒分析車路士的更衣室充滿毒素,言下之意,批評泰利等老臣子已經「發動」一場「靜默革命」,踢走摩連奴了。

 

  看看車路士在摩連奴離開聲明中最後:The club's focus is now on ensuring our talented squad reaches its potential( 球會正全力促使此具才華之球隊盡顯其長)。潛台詞不正是説穿了球員其實沒事,有問題是領隊摩連奴。

 

 

  摩連奴(圖右)為何上季和球員可以如魚得水,今季卻水火不容?上季最佳球員夏薩特(圖左)27場沒有入球,神射手迪阿高哥斯達攞黃牌多過入球。摩連奴自己難辭其咎,每次輸球後便找球員作替罪羔羊。

 

  車路士送走了摩連奴,球隊竟然在沒有主帥(替補的軒汀克仍未上任,只在看台觀看)的情況下大勝黑貓,連今季備受批評的右閘伊雲奴域也有進帳,而且在開賽早段已取得入球,協助球隊終止兩連敗,是否證明之前分析,球員已經離棄摩連奴?待他走後才上力。

 

  而球迷的反應也十分直接,上季的英雄迪亞高哥斯達和法比加斯,在入場前和下半場被換出時,均被球迷「喝倒采」。

 

 

  法比加斯上季表現亮麗,是球隊贏取英超錦標的功臣,今季表現卻大幅下滑,甚至曾被指是逼走摩連奴的主腦。但他是在摩連奴被炒後第一個Twitter多謝摩連奴的車路士球員,說感謝摩帥付出了很多來幫助他,說欠他太多。他亦在球隊輸給李斯特城後表示要承擔責任,收了球星人工,便要交出星級表現。

 

  我始終認為球員在場上的踢法、走位均服從於領隊的行軍布陣,若球員狀態不足或表現不佳,領隊可以隨時調走他。

 

  車路士的表現不振有球員的因素,但摩連奴亦難辭其咎,前鋒有年青球員雷米,為何不在迪亞高哥斯達陷低潮時重用他,一如曼城的伊軒拿祖、利物浦的奧歷基、阿仙奴的祖爾甘保?

 

  借將法卡奧上陣的機會少之又少,原因何在?

 

  球隊戰績不佳,摩連奴不斷怪責球員是卸責。他得球迷愛戴,但不代表他可以隻手遮天。他是個頂級領隊,可以替球會贏取錦標,卻沒有能量可以像費格遜和雲加般建立王朝。

 

 

  馬斯爾的入球,挽救不了紅魔主場慘敗給諾域治的命運;諾域治亦創造了球會歷史,第一次於頂級聯賽的曼聯主場打敗紅魔。

 

  摩連奴被炒後,說會留在倫敦等新工;而曼聯雲高爾六場不勝,剛在周末在主場又輸給諾域治,若聖誕快車期再有閃失,他在曼聯的前景十分不樂觀。現時有媒體甚至猜測摩連奴會入主曼聯;情況十分滑稽,一個今季排名16的領隊去接替排名第四的球隊,究竟能否成事,真的猜不準?

 

  正如文首提及,在金錢推動下,球會管理層變得短視,而球員和領隊也不用講甚麼忠誠和歷史了,所以曼聯雲高爾被炒不是不可能,摩連奴由頂上亦變得「順理成章」了。

 

  那麼下半季第二循環時,摩連奴帶領紅魔鬼出擊車路士時,將上演一幕「王子復仇記」的真人騷了。

 

  曼聯領隊雲高爾被球迷唾罵,說他破壞了曼聯崇尚進攻足球的傳統。究竟曼聯管理層如何評價今日雲高爾所帶領的曼聯?他們仍然信任他?還是真的如部分英媒所說,已經飛去倫敦和摩連奴密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