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2/2016

英超爭標入直路 北倫敦雙雄佔先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一個問題12碼,斷送了曼城的英超冠軍夢,此話何解?若她不是輸了給熱刺,即使打和也只跟輸波的榜首球隊李斯特城相差5分,與阿仙奴差3分,與熱刺差1分,但現在因球證認為史達寧手球而判12碼,令當時仍未有過1次射門的熱刺得以領先,難怪賽後曼城領隊柏歷堅尼炮轟球證。他還翻舊帳,說首循環作客熱刺時,同一球證甸恩沒有判熱刺兩次越位而令曼城輸1:3,兩場比賽3個誤判,失去6分,曼城能力保前四已經要劏豬還神了。

 

  話說回來,熱刺踼得並不sharp,但勝在有紀律、有效率,防守嚴密;但曼城的耶耶托尼和阿古路完全欠狀態,其中所失的第2球,正正是耶耶托尼在自己後半場得球後,卻硬闖熱刺中場,在人堆中失了控球權,給熱刺一個反擊致勝的機會。

 

曼城柏歷堅尼炮轟球證兩回合都有誤判,但細看比賽內容,就知道熱刺的求勝心及意志力都在曼城之上;曼城上場追平後,除隊長外,竟沒有球員和小將伊恩拿祖慶祝,反映球隊內部問題嚴重,難怪今屆爭標路難行。

 


熱刺球員雖然都來自五湖四海,但十分團結,士氣處於高峰。在普捷天奴的帶領下,球員無分正副選的位置,每人上場都拼盡全力,即時遇上傷病潮,球隊仍有球員站出來搶分。

 

  此仗曼城毫無霸氣,即使球證不誤判,以曼城近兩場的表現,已達不到英超冠軍水平了。反而熱刺十分厲害,領隊普捷天奴的功力深不可測。

 

  反觀李斯特城能否破球會紀錄奪得英超,就要看領隊雲尼亞里能否「調教」球員的心理質素了。球員是三、四綫兵,從沒試過攞冠軍的滋味,之前1/3賽季是「盲拳打死老師傅」;跟着的1/3賽季是「唔聲唔聲嚇你一驚」;到了最後1/3賽季,則是球員能否相信自己有能力奪冠。

 

李斯特城開季至今都給人神奇球隊的感覺,進攻出色,防守穩健,但心理質素始終是成敗關鍵;上場丹尼森5分鐘內連攞兩黃被逐,整整反映經驗的不足,假如這個紅牌成為球季的轉捩點,都不會太意外。

 

  以一個12碼領先阿仙奴,卻未能在對手狂攻時穩定陣腳。本季從沒試過有球員被逐,後衞丹尼森遜卻在5分鐘內接連拿了兩面黃牌被逐。阿仙奴換入禾確特後迅速扳平,但取勝也要等到補時末段;所失一球又是心理質素問題,後衞華斯利斯基於95分鐘魯莽犯規,輸掉罰球,而奧斯爾所開出罰球,竟然沒有任何球員和張柏斯及韋碧克爭頂,最終失去3分。

 

雲加表示賽前曾經猶豫是否將韋碧克放進出場名單中,如果雲加當時一念之差,到最後仍單靠基奧特,估計上場的阿仙奴應該要失分而回;而李斯特城再度暴露大賽經驗不足,最後關頭在禁區內人腳充足,但竟然無人爭頂。

 

  失去3分,優勢減至2分,而後上的熱刺可能更具王者本色。數據顯示,熱刺的防守力不但出色,而且失球最少(20球),其次是阿仙奴23球和曼聯24球,而且讓對手射中目標的次數也是最少(79次,其次是利物浦的86次和修咸頓的87次);他們的火力亦甚勇猛,入了47球,僅次於48球的李斯特城和曼城,而且他們命中目標的射門共有170次,遠超過曼聯的151次和阿仙奴的145次。

 

  今屆熱刺上力,領隊可謂居功至偉。他辦公室的門永遠打開,每天進入訓練場時均和每個球員握手,上午訓練完結,午餐後會要求球員做健身,怪不得今屆熱刺球員身體強壯,體力充沛。他們在球場上的奔跑率又多又快,是全英超第二,僅次於般尼茅夫。上仗對曼城時,他們共比曼城跑多接近10公里。

 

  另外,他又有一獨特的要求來訓練門將洛里斯,就是每天要他既用左腳,亦用右腳把球傳給每名守衞,以培養他和守衞間的默契,亦訓練他應付左右傳球的能力。

 

普捷天奴逐漸獲得肯定,有別於當年的保亞斯,前者低調、高效兼具經驗;當年在西甲執教時,自己同樣熱衷操練體能,難怪強將手下無弱兵。雖然有傳多個大球會都有意羅致,但如果未有奪標經驗,恐怕豪門帥位難以坐得長久。

 

   之前,他禁止球員討論有否能力贏得英超,他希望球員可以專心作賽,但現在他讓球員去討論、去相信他們有機會為球會在55年後再奪得頂級聯賽冠軍。英媒《每日鏡報》做了一個調查,問報館內所有體育版記者看好哪一隊可奪得英超冠軍?13名記者中,6名猜阿仙奴,6名貼熱刺,1名估李斯特城,而認為曼城會奪冠的一個也沒有。

 

  不錯,一個也沒有。

 

  看來曼城領隊柏歷堅尼應該主力攻杯賽,或許可創下佳績。至於誰是英超冠軍,相信是幾隊球員的心理因素決定一切,熱刺有可能在最後關頭,像兩年前利物浦般失分,最終打窒球員信心;阿仙奴則要看她的穩定性,歐聯出局是最佳選擇,可以集中爭足總杯和英超。

 

  李斯特城也好,熱刺也好,阿仙奴也好,哪支奪得英超冠軍也叫做打破過去十年給曼聯、曼城和車路士3隊壟斷的局面。總之,最後12場比賽令人充滿期待。

 

本周足總杯賽

 

  車路士主場對曼城,雖然她周中作客巴黎踢歐聯,體力消耗大,加上輸了比賽,情緒或仍未恢復;但曼城經過聯賽兩連敗,隊內氣氛也不見得比對手好,雖然周中輪休,但因為今場要作客,因此車路士有主場之利下,有力小勝曼城晉級。

 

英媒做了個比較,將費格遜與現任領隊雲高爾做了個比較,可以看出每當戰敗,後者似乎都束手無策,領隊都一臉頹敗,球員如何有力再戰?恐怕不會等到季尾,雲高爾就要離開紅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