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3/2016

管理災難 毀掉曼市雙雄 自負雲加 蹉跎槍迷歲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曼市打吡,最終曼城失分而回。這個賽果毫不意外!只因這是管理層一手造成的「管理災難」!

 

  正如上周所講,假如曼城可以用雙防中保護後防線,或許可以保住主場優勢,搶回分數。但結果藍月亮的防線不但沒有受到保護,而且推得太前,雲高爾正是看到這個破綻,針對曼城雙中堅速度慢的弱點,反擊都直插中路,曼聯上半場多次快速突襲都令曼城後防風聲鶴唳。而落敗的賽果反映曼城領隊柏歷堅尼未能作出適當部署,尤其派上迪米捷利斯出任正選,竟然不以一個防中同時協助他盯緊對方前鋒,結果前者速度不快的弱點在上場表露無遺,被攻入的一球完全就是輸在他的身上。

 

本季曼聯戰績雖然令人失望,但相信最大的收穫是一眾小將大踢爭氣波,不但為自己爭取一個出場機會,更可能步上青雲,踏上真正的球星之路。

 

  曼城下半季除了在歐聯戰線尚有作為外,其他戰線基本都已經出局,何以一隊億萬大軍會踢得如此不堪?其實以曼城的素質根本就不應踢得如此差,關鍵是管理層的一子錯,導致滿盤皆輸。今年剛踏入2月,曼城就高調宣布現任拜仁主帥哥迪奧拿將於來季執教球隊,結果消息一出,球迷是高興了,但最影響的是現在的球員,尤其是重心球員耶耶托尼,皆因當年在巴塞與哥迪奧拿共事卻不歡而散,因此一直有傳耶耶托尼已經決定季後離隊;而其他球員在還未知道來季會否繼續受重用,甚至留隊的情況下,球員基本無法集中精神比賽,又怎會踢得出好表現?

 

  至於領隊柏歷堅尼的處境更變得非常尷尬,本季成績好壞已經與自己毫無關係,何不盡力爭取一個自己都未曾沾手的歐聯獎杯?何不為自己的履歷再添一個豐碑?

 

  其實在上半季,曼城亦未曾在英超取得過領先位置,加上季中的轉會時間,管理層礙於哥帥來投,不去增兵,而上季羅致的球員,不是遭逢傷病,就是級數有限(例如史達寧就並非頂級球員),除了阿古路以外,欠缺另一個具分量的箭頭,結果在陣容見底的情況下,何來爭標的能力?而自從2月1日公布哥帥接任後,曼城在11 場比賽中僅取得3勝3和5負,得勝率只有低得可憐的27.3%,這些都是管理層一手造出來的災難。可以說曼城的失敗是必然!絕非偶然!

 

曼城上場不但失去三分,更有史達寧及祖赫特傷出,攻防兩端均有傷患困擾,雖然打算集中精力在歐聯賽場,但即使過了巴黎聖日耳門一關,在強大的皇馬、巴塞及拜仁面前,要染指錦標,恐怕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至於榜首雙雄,不出上周所料,兩者均告捷而回。尤其是熱刺,愈踢是愈有風格,攻防兩端都表現出高水準。熱刺本屆揮別了「老闆足球」的干預,完全將決定權交予領隊普捷天奴,成功將球隊塑造出強隊風格,各球員都齊心協力,鮮有傳出不和傳聞,絕非其他幾對傳統豪門般烏煙瘴氣,一個和諧的更衣室,才是成功的關鍵。

 

哈利卡尼(10號)已經連續兩季攻入最少20球,熱刺的成功絕對有賴他的銳變,從一個射手,愈發成熟成為一個全能發電機,串連中前場的攻勢,假如他可以在今夏刻苦鍛煉,來季要問鼎歐洲前五射手相信不無機會。

 

  英超球季已經過了四分之三,要數最失望球隊,必定是阿仙奴。其實本季絕對是兵工廠爭取英超冠軍的最佳時機,以往的勁敵曼聯已大為失色,車路士、利物浦均經歷換帥風波,曼城又自毀長城,要數豪門奪標熱門,槍手應該當之無愧。但可惜,在雲加的帶領下,阿仙奴似乎已經走不出中途兵敗的魔咒,就連一眾名宿都開腔表示失望,雲加實在難辭其咎。

 

雲加在過去10年,都未能帶領球隊奪得聯賽冠軍,更反擊球迷,指沒有自己,就沒有今天的阿仙奴,可見他已經頑固到自負的地步;不要忘記,球隊的基礎是球迷,沒有球迷,一隊球隊就甚麼都不是,雲加是浪費球迷付出的熱情,現在的槍手簡直枉稱豪門。

 

  對於球迷來說,尤其是香港的球迷,不少其實都是曼聯和阿仙奴的球迷,對於球隊的勝敗都相當緊張。其實,作為球迷,更應該欣賞好波,欣賞精彩的足球;但當然不是叫大家做「勝利球迷」(Glory Supporter),而是對於踢得好的球隊,我們應該多加讚賞,畢竟我們並非英國的球迷,他們對於家鄉隊伍的勝敗當然在意,他們的死忠熱情,我們難以企及,何不跳出框框,從另一方面欣賞賽事?

 

  另一隊同樣叫人失望的球隊是曼聯。在雲高爾的帶領下,曼聯就好像盲頭蒼蠅一樣,毫無方向,時而可以擊敗如阿仙奴及曼城等對手,時而又無厘頭敗予第三、第四組別聯賽的隊伍,這是雲高爾的錯?一半是,另一半同樣是管理層的策略釀出來的災難。

 

在現時的管理方針下,無論誰人接手曼聯都是燙手山芋,何不在季後立刻與雲高爾解約,乾脆讓傑斯接手,就讓他試一個完整的季度,畢竟他是眼下最熟悉球隊運作的人。

 

  其實在曼聯選擇上市後,球隊就已經傾向要即食的錦標,而且費爵爺在培養出「七小福」後,對於錦標的渴求,令他過度迷信明星球員,不再相信年輕人,令曼聯的足球發展出現斷層,大家可以看看費爵爺後來羅致的,都是已經成名的球員,例如里奧費迪南、朗尼、貝碧托夫,甚至退休前一季買入的雲佩斯,都是爲了立刻提高球隊的水平,但卻令年輕球員缺乏上陣機會。再加上4年來換了3任領隊(傑斯曾短暫出任代領隊),即使今季雲高爾被逼起用年輕人,都不代表其重視年輕球員,假如本季後再換一任領隊,不論是否摩連奴入主,相信都會大手筆買入球員,屆時青年球員又再被投閒置散,這個管理的發展災難,足以令曼聯沉淪下去。

 

  球隊策略朝令夕改,缺乏長遠計劃,只會令一個球隊成為一盤散沙;足球不是搭積木,不是胡亂拼湊球員就能奪標,就如同雲高爾買了球員卻不懂運用,呼之則來,揮之則去,這樣一隊球隊如何有向心力?何來凝聚力?如果曼聯管理層不改變思維,在這裏可以斷言,曼聯將會繼續沉淪!就如同利物浦一樣,跌進一個難見曙光的循環中!

  

  足球組隊也如生活處事,不是凡事都能一蹴而就、一步登天;過於冒進,對於球員發展、球隊發展都是弊多於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