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5/2016

狐狸夢想成真封王 熱刺有憾 馬體會屯兵封拜仁 曼城有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李斯特城創會132年來首度在最高級別聯賽奪冠!隨着熱刺在史丹福橋失分,李城提前一輪封王,可以在下輪主場盡情慶祝!環顧本屆英超列強的表現,李斯特城稱冠可說是實至名歸!

 

  雖然在上場作客曼聯只能和波,但在失球後,憑穩固的防守力保未有再失波,反映狐狸的年輕球員能夠成功頂住壓力;反觀熱刺在今早凌晨的賽事,雖然一度領先2球,但球員卻踢得粗野,全球竟然有9名球員領黃,顯示熱刺的球員心理上仍有不足,太過想贏,令球員都處於一個躁動的狀態,結果最後被車路士逼和。

 

  狐狸整季都踢得攻守平衡,得失球數字都是排在三甲內,加上紀律性強,不同球員都可分擔入球任務,即使在賽季中段開始於積分榜領先,但領隊雲尼阿里一直要球隊保持underdog的作風,全季暫時只輸3場,因此奪得英超冠軍絕對是值得肯定!

 

  反觀其他強隊,曼聯在雲高爾帶領下盡顯神經刀本色、曼城則輸在傷病滿營,加上中途突然落實來季換帥影響軍心、阿仙奴則仍舊攻不銳守不穩、車路士更是陷入將帥不和局面,中途撤換領隊仍未能止血。狐狸則是上下一心,難怪成功奪冠。

 

李城的球員昨晚相約在華迪家中觀看車路士對熱刺的賽事,當完場一刻知道己隊奪冠,球員們都非常興奮(上圖);有賽事旁述員指李斯特城就算全數贏下最後兩場賽事都只有83分,但西甲的巴塞現時已經有85分,證明更有說服力。但看看兩個聯賽的球隊,英超每隊都是虎狼之師,西甲強隊與弱隊就如甲組對學界,這樣的混帳邏輯都講得出,如此分析實非中肯。

 

至於熱刺,本屆同樣表現出色,在普捷天奴的帶領下,可說是脫胎換骨,不再是以往的海鮮波,加上班底年輕,只要在來季保持人腳,添加數名經驗戰將,應該可以再戰江湖。

 

本周焦點

 

  歐聯賽場踏入次回合,上周馬體會成功於主場搶分,再一次證明施蒙尼擅於對付控球在腳的Tiki-tika戰術。從戰勝巴塞到上回合擊敗拜仁,都是用一套緊迫防守反擊戰術,利用速度、兩翼衝擊和為前鋒製造一對一面對後衛及龍門單刀機會,從中撕破對手的防線。今晚雖然作客,兼有一球在手,或者有球迷相信馬體會必然大打死守戰術;但從首回合後半段可以看出,死守未必能夠頂得住90分鐘的賽事。作客加上整體實力略遜,馬體會仍會被睇低一線,反而造就球員心理壓力較細,因此預計施蒙尼會沿用上場442的陣式,甚至踢451,在中場加大掃蕩力,令拜仁不能在後場發動進攻。

 

  而拜仁上場踢得有點拖泥帶水,相信今場哥帥將變陣,用梅拿正選披甲,多用兩翼踢快攻,為馬體會兩閘帶來壓力,分擔中路防守的兵源,應該有機會打開馬體會的缺口。上場拜仁就是因為攻勢過於密集於兩翼,被對手看穿,令馬體會的後防線可以推上前壓制拜仁的中場。哥帥如果能用442或451,以梅拿作輔鋒,配合馬里奧葛斯在中路鑽營,以利雲杜夫斯基在前線做掩護,應該可以對馬體會的防線造成壓力,因為前者踢法刁鑽,善於捕捉機會,既能入球又可助攻,如果能夠加強中路的滲透,或有機會於早段取得入球;同時,後防線應該重新起用正中堅,不能為遷就控球戰術而用阿拉巴踢中堅,畢竟翼衛和中堅不同,空間感較低,容易導致失波,上場馬體會沙奧的入球,正是後防線且戰且退的惡果。

 

  來到決勝階段,兩軍交戰,先看心理質素。在心態上,馬體會踢慣下風波,而且本着Nothing to Loss的心態,應該略可看好;而出線壓力落在拜仁,搶攻之下,或會被偷襲,因此拜仁主場亦難言穩勝,馬體會或有機會殺入決賽。

 

拜仁當然還有90分鐘可以爭取出線,而且又有主場優勢,理應看高一線,但關鍵仍要看哥迪奧拿會否變陣;如果仍過度迷信控球,不踢得更具侵略性和直接,恐怕難以突破馬體會的緊逼防守。

 

  至於另一場曼城作客皇馬,在上場力守之下,成功逼和銀河艦隊,相信藍月亮在客場仍有機會偷雞。上周曼城在聯賽慘被攻入4球,只看比分的球迷一定以為曼城狀態奇差,其實此招正是領隊柏歷堅尼的部署。當晚的陣容比上場主場對皇馬的陣容作出了8個輪換,可謂完全是一對曼城二隊,輸波不足為奇;而作為領隊,此招實在是正確選擇。曼城首回合成功保住不失作客入球,此輪作客有機會入一球即可出線,所以球隊必定是全力博次回合晉級;其次是本周末曼城尚會於聯賽對陣阿仙奴,只要贏波就與兵工廠同分,仍有機會爭取第三,所以放棄上一輪聯賽,留力歐聯次回合絕對是最佳的決定!

 

  至於藍月亮能否成功出線,還要看柏帥的部署。與上星期一樣,擺出451陣式,雙防中,以耶耶托尼坐鎮中場,迪布尼和拿華斯作兩翼攻擊,配合阿古路踢反擊,只要在客場捱過皇馬頭15-20分鐘的狂攻,站穩陣腳,則有機會利用皇馬後衛輕出的特點搶分。

 

  至於皇馬坐鎮主場,據消息指C朗應該仍不能上陣,而前鋒賓施馬同樣有傷在身,能否上陣同樣存疑,因此施丹如不能就上場的賽果作出針對部署,例如加強邊路的滲透、反擊時中路球員應該多拉開空間、不能再只靠巴爾一個人單打獨鬥,否則很容易被曼城箝制。如果今場皇馬改變陣式,踢442,詹士洛迪古斯復任正選攻中,從後支援巴爾,加上卻奧斯、卡斯米路及摩迪踢中路,應可分散對手防線,儘早取得入球後,才有力出線。

 

曼城中場施華今場必定缺陣,是對曼城最不利的消息;加上經驗稍遜,確實會被看低一線;但正是位處下風,有力曼城以反擊部署,在將士用命下,有力創造奇蹟。

 

  足球最令人熱血沸騰的地方是因為其充滿變數!而且正如之前講過,李斯特城的成功之路雖然神奇,但整隊球隊沒有巨星,踢法平民,就如同你和我在街場踢波一樣,絕不離地,讓球迷更有代入感,因此大家在情感上都希望狐狸可以奪冠。

 

  機會總是留個有準備的人!李斯特城正是把握了本屆英超混戰的局面順利封王;就如同剛奪得健力士記錄的東方女主帥陳婉婷,一直默默準備,從最枯燥的數據分析做起,最終成功把握機會出任主帥,更帶領東方奪冠,正是說明了只要有能力,機會始終會出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