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5/2016

西維爾贏經驗 利物浦欠運鎩羽 拜仁巴塞曼聯 決賽強者捧杯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利物浦與西維爾各踢了半場的好波,但幸運之神似乎更眷顧西維爾,造就其歷史性三度封王;賽事焦點毫無疑問是西維爾在歐霸賽場的歷史創舉,但更值得球迷細味的,應該是賽後利物浦領隊高普豁然的一席話:「作為球隊的主教練,你需要做的就是自我批評,而不是別的。讓球員在不同情況下做出更好的應變是我的責任,我本該做得更好。」

 

  這一番「責任在我」的賽後感言,應該值得利物浦的球迷感到安慰,因為這個領隊將會是個盡責、承擔,能夠與球員共患難的領隊,此人帶來了復興的希望。有別於其他領隊,將輸波責任歸咎天氣、球證、傷病、運氣,甚至球場的草地問題(摩連奴如此成功的領隊,在季初頻頻輸球都要賴草皮差),高普是個真漢子,主動將輸波的責任「攬上身」。觀乎整場比賽,上半場的利物浦確實踢出了部署,有緊迫戰術,亦能夠將反擊轉化為機會,頭16分鐘已經兩次中目標,顯示出球隊的決心,也是高普帶隊的一貫踢法;而下半場初段失球,10分鐘被連下兩城,大大打擊士氣,就令整體球員的經驗不足的問題暴露出來。在換人調動上,高普的掌握亦實在值得商榷,包括換走古天奴和拉蘭拿的時間,加上不知為何不派佐敦軒達臣上陣,令下半場攻守進退維谷,最終輸波亦是最正路的賽果。

 

利物浦輸了比賽,但高普贏了人心;相信經過一個完整的夏天準備,加上熟悉英超節奏後,又不需要爭逐歐洲賽,利物浦在下屆英超或有驚喜表現。

 

  一場球賽,除了雙方球員的狀態、心態,備戰的部署、戰術,以及臨場發揮等等之外,一直強調的第三方因素,就是球證和運氣,都會左右球賽的發展。這場歐霸決賽的判罰確實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包括上半場兩個有機會判手球的犯規,可以說是左右了利物浦球員的心態;而西維爾第三球入球,確實有越位嫌疑,卻又被球證走漏了,這是利物浦欠運。這種第三方因素,往往可以令比賽出現不同結局,但足球比賽有時卻是難以十全十美。

 

  但正如高普所講,「這種情況,你需要點運氣,但是今天我們沒有這樣的運氣。我參加過很多決賽,但是從來沒有一場像今天這樣對我們不利。不過,話雖如此,輸掉比賽後,更重要的是要批評自己,這是我們要做的事情。」能夠總結經驗,又再出新上路,才是最佳的部署。

 

弱者要贏 要放下身段拼防守

 

  如果要左右比賽,球證和運氣的確重要,正如周末上演的三場杯賽決賽,處於下風波的一隊,同樣需要第三方的因素協助扭轉形勢,但更重要是自己肯放下身段,承認自己的underdog,以死守博反擊。

 

  足總杯決賽上演曼聯大戰水晶宮,在球員質素、戰術、甚至排陣上,紅魔都應該是較強的一方;這場比賽對雲高爾而言,或許就會決定他今夏是去是留。相信曼聯今場應該會排出4231的陣式,馬塔和馬迪爾將會出任左右兩翼,而朗尼在破入球荒後,應該會是中場自由人,拉舒福特會繼續攻堅;至於水晶谷,如果柏祖肯放下身段,以死守對付曼聯,或許有一絲生機,但以柏祖的個性,相信他會與曼聯搶攻,恐怕只會得不償失。

 

曼聯本季成績令人失望,足總杯在紅魔奪冠的歷史長河中,僅屬於聊勝於無的獎勵;只要雲高爾一日不下台,紅魔難有復興的希望。

 

  而西班牙國王杯則由巴塞決鬥西維爾,誰人獲勝後都會成為雙冠王;但論技術和踢法,恐怕西維爾都不是巴塞的對手。兩者都是傳統西班牙控球踢法,但西維爾的人腳在巴塞面前,將難有施展的餘地;對付巴塞,需要如馬體會及利物浦等緊迫型的踢法,在前場開始對他們強逼,瓦解他們的組織,但西維爾的踢法同樣以控球為主,在難以搶奪控球權的情況下,相信巴塞奪冠的機會較大。唯一值得憂慮的是,在無緣歐聯決賽,加上臨近美洲杯及奧運的情況下,部分球員的備戰情緒會否受到影響,將是決定比賽會否一面倒的關鍵。

 

巴塞傳出有意與尼馬續約,但巴西隊隊長似乎並不急於留在巴塞;畢竟在美斯和蘇亞雷斯面前,尼馬僅屬第三球星,此子如果夏天離隊他投絕不奇怪。

 

  至於德國杯,拜仁對多蒙特在本屆德甲聯賽上取得一勝一和的優勢,而且曾經在主場以5比1大破對手;雖然賽前拜仁門將紐亞恭維對手,表示多蒙特是傑出的對手,決賽將會是挑戰。但事實上多蒙特在實力上確實有一定距離,雖然在杜查取代高普執教後,多蒙特的控球比率有上升,配合其反擊形的踢法,攻守變得更平衡,但拜仁為歡送領隊哥迪奧拿,相信將會全力爭冠,力爭成為雙冠王。

 

拜仁在上周從多蒙特簽回中堅曉姆斯。在德甲巨人面前,再有實力的球會都只會被挖空,對德甲的競爭性其實並非好事。

 

  杯賽決賽不同於聯賽的長途賽,一場過定勝負的賽事,往往有很多因素會影響賽果,就如利物浦欠運氣,加上球證因素,令賽事的發展出現微妙的變化;這三場杯賽,處於弱勢的一方,如果希望擊倒對手,除了要自身部署得當,放棄控球打反擊之外,還需要一點運氣的幫助;以小博大,以弱勝強的情況,雖然不是時常會出現,但足球令人著迷,正是因為它充滿未知性的樂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