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6/2016

歐國盃賽制改革 有利強隊 西德英法狀態佳 八強穩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原打算續講英超下賽季的格局,但歐國杯下周開鑼,因此決定先談談歐國杯的幾大焦點強隊,做個小預測,英超分析就暫且按下不表。

 

  本屆是歐國盃改制後首次擴大到24支參賽隊伍,而決賽周分為6組,6組的首兩名可以晉級外,其中4隊的最佳第三名都能夠晉級16強,所以小組賽階段只會淘汰8支隊伍。如此一來,即使有強隊在開局失利,或者首場爆冷,相信都可以憑着實力,爭取在第三名出線,因此估計本屆賽事對強隊仍是較為有利。

 

  接下來先看看過去十屆歐國盃的前四名。

 

配表:歐洲國家盃資料表

 

 

  從上述名單見到,能夠進入四強的都是傳統強隊,偶有冷門。因此以實力計算,本屆排在第一檔次種子球隊的西班牙、德國、英國及東道主法國,仍會是大熱門,在未計算出線對碰,會否走線,或者臨場的排陣上,上述四隊,應該是大有機會最少殺入8強。

 

衛冕冠軍 中場強勁 後防有隱患

 

  西班牙已經連續兩屆奪冠,但核心陣容經歷黃金十年後,本屆開始出現老化跡象,尤其在後防綫上。門將首選相信會是迪基亞,雖然卡斯拿斯寶刀未老,但前者正值當打之年,應是首選;後衛選擇上,中堅預計是碧基夥拍拉莫斯,兩閘應是佐迪艾巴與小將比連拿,後備首選是馬體會的祖安法蘭;一對中堅經驗豐富,但本屆聯賽,碧基狀態有下滑,加上加泰隆尼亞出身的他與隊友或有心病,會否成為計時炸彈仍難料。

 

  中場是西班牙最具優勢的地方,包括恩尼斯達、法比加斯、施華、高基,甚至布斯基斯,都是能傳善射之人,相信仍會以一套傳控戰術打天下;但前鋒線則顯得有點薄弱,稍有亮點的就是效力祖雲達斯的莫拉達,此子在祖記磨練後,技術更上一層樓,或可在本屆賽事大放異彩。

 

 

莫拉達和比連拿是本屆西班牙隊中的亮點,一攻一守將成為鬥牛士晉級的關鍵。

 

德軍當打 踢法機動 前鋒稍欠力

 

  德國是國際賽四強常客,以機動踢法,快速行軍制敵。本屆賽事不少入選球員都值當打之年,或有力打破西班牙再度衛冕的美夢。龍門紐亞是必然正選,改善了輕出的習慣後,他更成熟了;中堅應該是曉姆斯搭檔甘美治或者賀維迪斯,兩閘預計是保定夥拍新丁赫達,後者雖然是新入選,但此子攻守兼備,而且左腳純熟,或可成為德軍左路的奇兵。

 

  中前場方面,德軍確實人才濟濟。包括奧斯爾、葛斯、卻奧斯、德斯拿,加上舒韋恩史迪加,全都是傳控兼備之人,但稍為可惜是無善於走位的穿插型球員,上述幾位都要有球在腳才能變出魔術,單靠前鋒線上的梅拿,恐怕不容易撕開對手防線。排陣上估計仍會是高美斯做正選前鋒,梅拿將是後備殺手。

 

梅拿能否延續國家隊的神奇入球show,將是德軍能否挑戰冠軍寶座的看點。

 

防線老化 鋒力較佳 法軍佔地利

 

  法國隊近年大賽成績不算突出,但本屆佔有主場優勢,加上中前場換血成功,如能把握優勢,或成攔路虎。

 

  後防上,龍門洛里斯是不二之選;但中堅則只有高斯尼一個比較可靠,包括文加拉及華拉尼都難以令人放心,兩閘的沙格拿及艾拉都上了年紀,賽事愈靠後就愈容易暴露體力不足的弱點。

 

  中前場上,普巴絕對是本屆法國隊的重心,他能否踢出表現絕對影響法軍能走多遠。至於卡巴耶、干堤、馬杜迪等,在聯賽中表現平穩,加上正值當打,預計可踢出水準,較為特別是拜仁小將高文,此子在哥迪奧拿麾下,成功上位,本屆會否成為奇兵還看能否把握有限的機會。鋒線上馬體會的基斯文及曼聯的馬斯亞絕對是首選,前者技術上乘,後者衝刺力強,應可應對不同後衛。但法軍能否挑戰錦標,還是要看防守上,能做出多少成績。

 

普巴本屆在祖雲達斯表現未如預期,或是受到轉會傳聞影響,相信他會在本屆歐國杯大踢爭氣波。

 

新人擔正 防守較弱 英軍靠突擊

 

  英軍一直給人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球迷往往空有期望,但英格蘭成績卻不突出。本屆鶴臣領軍,相信踢法仍會偏重較保守格局。祖赫特是門將首選,亦是英軍能否晉級關鍵,因其只要保持不失球,功力稍遜的英軍或可以憑一、兩個機會殺死對手。中堅的選擇上,卡希爾應該是必然正選,史摩寧亦是較佳選擇,至於史東斯則宜出任後備;兩閘應該不離熱刺孖寶,兩人助攻力強,體力上佳,如能壓制對手兩翼,相信可為英軍戰術提供更多選擇。

 

  中場則以年輕球員為主,但估計鶴臣會偏向以占士米拿任正選,夥拍拉爾拉拿或戴亞,如果朗尼肯退任中場自由人的話,熱刺小將阿里將有機會擔正攻中。鋒線上則有兩把尖刀哈尼卡尼和華迪,相信鶴臣未必會同時派作正選;而拉舒福特亦有機會成為奇兵。

 

  鶴城點兵亦有不足之處,何以不選真禾特?要用軒達臣?後者受傷患困擾,狀態不足,相反前者紀律性強又爛打,如踢到16強,碰上強隊,無一個攔截工夫出色的防中,估計英軍要晉級都有不少隱憂。

 

拉舒福特(9號)新入選國家隊即入波,或會成為英軍的福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