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7/2016

入圍隊多 賽制令戰術保守 平庸當道 葡軍靠變陣取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好波不如好運,葡萄牙今屆踢得跌跌撞撞,但偏偏就是如此一隊憑著運氣,幾乎多場在90分鐘內都未能戰勝對手的球隊,最終捧杯而回;反而賽前被捧為大熱門的德國、西班牙、甚至踢到決賽階段的法國,都最終鎩羽而歸。勝負非必然,足球場就是一個充滿奇蹟的地方。

 

  法國坐擁主場之利,從小組賽踢到四強,都表現出色,尤其進攻三叉戟,合共攻入12球,相當於其他隊伍、甚至部分小組三隊的總入球。但偏偏到了決賽的重要階段,三人集體失常,屢攻不入;欠缺經驗是致命傷,尤其皮耶和基奧特都鮮有在大賽的決賽中亮相,即使基沙文都只是僅僅踢過歐聯決賽,加上普巴、高文等年輕球員都缺乏大賽經驗,令整體在決賽踢得非常拘謹,多次機會都破門乏力。

 

法國與德國大戰過後,面對葡國似乎有輕敵之嫌;決賽面對葡萄牙,更有C朗傷出,卻不能把握多次攻門得分。基沙文合共攻入6球,但未能在決賽入波助法國奪標,最佳球員獎變成了雞肋獎。

 

  其次是迪甘斯的臨場應變也有不足,在面對葡萄牙一心防守的5人防線時,明顯基奧特就難以發揮優勢,何以不提早換人?以馬素爾入替,改踢快速攻擊?面對死守欠板斧令法國陷入被動,最終輸波是咎由自取。

 

  至於葡萄牙,一如所料,擺明要死守,輔以C朗為反擊的發動機。但開波首20分鐘,攻勢過於單調,直至C朗傷出後,球隊改踢整體戰反而更有起色,尤其蘭尼和基列斯馬的兩翼攻擊對法國比較老邁的兩閘造成較大的衝擊。

 

  葡軍一心要拖長戰線,結果求仁得仁;雖然在場上的整體表現並不出色,但戰意明顯更鮮明,而且更肯搶肯博。踢下風波,最重要是勤力,在C朗離場後,葡萄牙球員每人多走一步,質素稍遜都可以可法國拉成均勢,最終贏波是他們以拼勁換回來的。

 

  今屆葡萄牙爆冷奪冠,有三個重要的原因促成。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的賽制的改革。今屆的賽制由以往的16支的參賽隊伍變成24支的參賽隊伍,擴大參賽基礎,令不少二線隊伍都可以入圍。正如葡萄牙在小組賽期間,三戰全和,僅得3分,按照以往賽制絕對不會出線,但今屆改制後,葡萄牙就成為其中一個受惠者。這種得分不多都能夠晉級的賽制,令不少弱旅憑死守,取得3分就足夠殺入16強,即使殺入16強,採取相同的戰術,力求死守,踢到加時,借一次反擊,甚至踢到12碼分勝負,所以本屆有北愛爾蘭、冰島、愛爾蘭、斯洛伐克等都成功殺入淘汰賽階段,正是賽制造就了的結果。

 

  而葡萄牙在今屆成功奪標,亦離不開改變戰術和臨場變陣的效果。葡軍在小組賽都在踢控球在腳的戰術,但高控球率並不能為葡萄牙帶來勝利;結果去到淘汰賽結算,葡萄牙改踢穩守突擊,成功將賽事拖入加時或12碼,靠一、兩次突擊就成功擊敗對手。

 

  而去到決賽階段,葡萄牙在C朗傷出後,更為集中防守,力求一守到尾,只靠反擊去製造威脅;因此葡萄牙在決賽在僅有四成多的控球率下,成功與法國一路拉鋸,最終在加時以一個簡單攻勢擊敗對手。葡萄牙的奪標,有賽制的功勞,同樣有戰術的因素。本屆一改以往控球率高的隊伍可以捧杯,包括葡萄牙、意大利,甚至冰島,都是憑穩守反擊的成功,或者標誌著又一次的足球風格轉變。

 

C朗受傷離場後,葡萄牙表現得更好,不少分析嘲笑假如他仍在陣中,可能法國早已贏波奪標。但無論如何,他對比賽的熱情,即使離場後,仍積極為隊友打氣,亦是推動球隊創造奇蹟的原因,靠隊友捧杯,C朗絕對好命。

美斯多次帶領國家隊殺入大賽決勝階段,包括2014年世界杯決賽周敗予德國,今屆的美洲杯被智利擊敗,縱使天才橫溢,但卻沒C朗般好運,真是同人不同命。

 

名帥雲集 英超風雲再起

 

  歐國杯戰罷,球迷的焦點重回聯賽之上。來屆的英超將會非常精彩,不但各路強隊都換上新領隊,更有不少猛將來投,單是伊巴歉莫域登陸英超就已經震撼整個聯賽。

 

  優秀的球隊應該要有一個優秀的教練。隨著摩連奴入魔、干地上車、哥迪奧拿投城、加上半年前加入利物浦的高普,甚至意大利人馬沙利入主屈福特,加上法國主帥佩爾接手修咸頓,來屆的英超將會雲集多位名帥、少帥,球迷可以大飽眼福。

 

  豪門雖得名帥,但猛將卻難求。環顧現時各隊的陣容,需要補充前中後三路的不在少數;更重要的是這些領隊擁有不同風格,現時球隊陣容必然非自己所願,買人是必然之舉,而一流中堅、頂級防中,加上優秀中場,都非常渴市,可以預計這個夏季轉會市場將先會迎來一場大戰。

 

摩連奴日前已經與曼聯合練,有傳他正期待簽下車路士中場法比加斯,與他故劍重逢。

 

  接下來兩周會先從領隊個性及風格,分析他們對球隊的要求和買人策略;再從球隊現有陣容,分析可能出現的收購。

 

  豪華陣容固然重要,但最重要是用人之明;所以自古千里馬都要有伯樂賞識才能有發揮機會。領隊的優劣直接影響了球隊的勝敗,所以即使去季李斯特城只是一班二線兵,但憑領隊雲尼阿里的戰術安排,加上優秀管理,最終爆冷奪冠。

 

  今年見證了兩個黑馬賽果,李斯特城憑戰術和拼勁,擊敗多支豪門勇奪英超冠軍,領隊水平和球員的努力都令人動容;而葡萄牙靠7分運氣、3分實力,最終挫敗法國取得歐國杯冠軍。雖然各有不同背景,過程亦不一樣,但再一次證明強隊非必勝,弱旅也可創奇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