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8/2016

普巴登場 曼聯超班可破敵 李城未fit 槍手缺兵齊失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賽果大部分屬正路,兩位新踏足英超的領隊,哥迪奧拿及干地都旗開得勝,而且球隊踢出風格,可說贏得漂亮;至於兩位老人領隊,卻落筆打三更,狐狸和槍手一同落難。當然,第一場不能論成敗,正如上屆季初誰會料到李斯特城捧杯?

 

  從第一場來看,不難窺見車路士、利物浦,以及曼市雙雄狀態都不俗。尤其曼聯及利物浦,都攻入3球或以上,證明球員的配合和狀態較佳。尤其兩者新球員都不少,但場上仍踢出默契,亦證明領隊的攻力深厚。

 

  上周預計曼聯取三分,結果攻入三球,還是在普巴停賽未上場的情況下,打敗對手。而在賽場中可見狂人的戰術已經逐漸融入曼聯當中,經典的防守反擊戰術,造就三個入球。如果換成雲高爾執教,曼聯的控球率可能超過六成,但紅魔未必會贏波。摩連奴賽前就曾經講過,曼聯未必一定要打攻勢足球,適當時候也要改變一下。但輕鬆取勝背後,並非全無隱憂,其一,中場攔截能力稍不足,不論費蘭尼或靴里拉防守都不十分出色,但換成普巴上場後,應可解決問題,而且另一位搭檔的防中更可變成自由人,協助攻防轉換,全因普巴防守覆蓋面夠廣;其二,體力化踢法,對伊巴有一定影響,畢竟瑞典人已經34歲,縱使技術再好,也難以每場踢足,假如伊巴不在場,誰可代替其牽制力及侵略性,實屬難料。

 

  賽事最令人意外的是馬達獲正選上場,這未必是摩佬與馬達關係解凍,或者只是普巴未能上陣的權宜之計,只怕馬達在曼聯的前景仍是未明。

 

賽後朗尼表示自己狀態很fit,是最佳球員;但過後摩連奴却指全場最佳是伊巴,無疑舊將在其心中佔更重要地位,亦變相叫朗尼不要太自以為是。摩帥同時讚費蘭尼的表現,因為今場比利時人的傳控成功率是全隊最高,並指費蘭尼會是重要一員,叫球迷多欣賞。

 

  另一個令人驚喜的球隊是利物浦。對於阿仙奴來說,首場主場落敗,無疑是一場災難,一如所料主場失分。但就整場比賽來說,7個入球,3個世界波,一球射失的12碼,令比賽堪稱經典。高普經歷一個完整的夏天後,成功改造球員的體質,不但令整隊球隊踢得更體力化,更符合英超的踢法,而且更機械化全場逼搶戰術。而高普的收購同樣成功,沙迪奧文尼絕對是利物浦夏天的最佳收購,不但有速度,多次衝散兵工廠防線;而且有技術,曾經單兵力敵四個阿仙奴球員,射入一球。而文尼的出現,同樣解放了古天奴的進攻天賦,令後者首場梅開二度。

 

如果今屆利物浦有錦標落袋,相信新援文尼會是最大功臣。利物浦期盼多年,終於等到一位有技術有速度的前鋒,此子不但肯博肯搶,而且成功為後上球員造就空位。現時利物浦的戰術和早年的多蒙特如出一轍,奧巴美揚(文尼)在前面衝搶,為葛斯、香川真司、列奧斯(古天奴、費明奴、拉蘭拿)拉開空位,攝位斜cut。

 

  但利物浦也有不足,軒達臣始終不是一個墮後型的組織中場,他可以做攔截,但難以好好處理攻守轉換的節奏。利物浦球迷最懷念的,應該會是沙比阿朗素。而兩閘摩蘭奴及卡拉雲都經常犯規,前者對上速度型翼鋒,在速度上處於下風。但相信只要利物浦給予高普多些時間,應該以有所作為。

 

  至於曼城和車路士同樣奏凱。曼城在哥帥帶隊的首場賽事中,踢的是全新的3241陣型,費蘭甸奴墮後至中堅位置,反而兩閘推上接近中場的位置駁腳。結果曼城控球率超過75%,觸球次數高達865次,新特蘭只有不足400次,完全控制場面,但控制戰局不代表贏波,相信是哥迪奧拿英超首戰的最大感受,畢竟最後是憑對方的烏龍球才獲勝,差點如估計一樣失分。首場可見,哥帥幾乎派上都是有控球能力的人,施華、迪布尼、阿古路,甚至洛尼圖都是可以踢傳控戰術的人,唯一做突破就交給史達寧;場上配合的確不俗,但有時過於迂迴,對住英超硬朗的踢法比較難入球;其次是中場攔截能力不足,費蘭甸奴防守覆蓋面不夠大,試過被新特蘭有幾次快速推進造成威脅,而用高拉洛夫踢中堅,難對高空波做有效控制,防守是哥帥需要重新思考的地方。如不買入中堅、中鋒,難有作為。

 

  而車路士亦憑迪高哥斯達絕殺對手。賽後干地表示迪哥表現不錯,將會是隊中重要一員。其實上場可見,迪哥上半場與上季一模一樣,碌碌無為,經常有多餘犯規,而且趁對方開龍門球後,鏟向對手,差點被逐。但下半場後段,迪哥踢得非常積極,而干地的調動亦立竿見影,巴舒阿伊的傳球造就迪哥入波。更重要是完場前,迪哥努力防守,破壞韋斯咸最後一擊,的確抵讚。如果迪哥可以恢復鬥心,對車路士爭標絕對一大利好,但此子仍未收身,加上場上陋習不少,要如何說服干地自己仍可擔大旗,並非一場表現可以決定。

 

對於迪哥被批評應該攞第二面黃牌被逐,干地力撐球證無錯;而且表示非常滿意迪哥的奮戰精神和熱情,又指迪哥不喜歡失敗的性格和自己一樣。

 

  車路士首場賽事可見,干地的防守戰術已經開始建立,新援簡迪在中場助攻助守,買得非常合適,比較可惜是馬迪踢得有點進退失據,因其位置屬於自由人,可惜其派牌能力不是頂級,串連攻守有待加強。

 

法比加斯首場坐滿冷板凳,外媒表示其將會離隊,干地則指一支強隊中,有人正選、有人後備是非常正常,每個球員都可能會經歷。到底法比加斯是否已經不再車路士未來的藍圖中,很快會知道,但如果失去法比加斯,車路士就少了一個中場控制節奏的核心。

 

  至於上屆冠亞軍首場都同遭敗仗。阿仙奴輸波是咎由自取,雲加年年強調不買人,結果上場多位中堅缺陣,派上新援賀定搭張伯斯,一個無經驗,一個鮮有踢中堅,加上中場掃蕩能力不足,豈有不敗之理?

 

  而李斯特城的落敗就令人有少許意外。原本以為對手不強,可以全取三分,但場上表現的確沒有上屆好,尤其華迪略帶疲態,鋒線上馬列斯踢得較為出色,但進攻不能壓制對手,反而後防失誤不少,輸的第二球就是後防失誤。今場敗仗,李城有輕敵之過。

 

本周焦點:車仔紅軍狀態佳 作客爭連勝

 

  本周有兩大焦點,第一是英超聯賽首次出現周五比賽,是曼聯主場出擊迎戰修咸頓。修咸頓今屆沒有羅致更多球員,幾乎是繼續沿用賣球員、重用青年軍的策略,加上換了法國領隊佩利出任領隊,上場僅能賽和屈福特,表現令人失望。但這支球隊年年賣人,但年年都能保持一定水準,第二場會否反彈值得留意。但曼聯今屆首次主場出擊,原有班底其實已大超班,加上普巴歸隊,相信摩連奴會繼續上場的踢法,採取4231或442,先守後攻是主調,但焦點落在回歸的普巴身上,今場應會取代靴里拉擔任正選,此子能否於狂人體系中,成為攻防樞紐,值得期待,預計今場曼聯亦可全取三分。

 

  第二個焦點是上屆冠亞軍碰頭。阿仙奴和李斯特城上場都失分,今場槍手作客,加上在後防不穩的情況下,更加難有取勝把握。上場可見,兩名中堅不論實力和級數都不足以擔任正選,上場對利物浦就完敗於對手的速度和刁鑽性,李城的華迪、新援穆沙及文迪都對辦,加上馬列斯上場表現不俗,又剛續約,鋒線較阿仙奴看高一線。決定勝敗的關鍵在於後防,李城上場後防同樣有甩漏,假如能夠控制失誤,狐狸理應可於主場開齋;但阿仙奴上季兩勝李城,往績較可取,今場兩者都可能失分。

 

李城上場意外落敗,但其實踢得不俗,只是個別球員需要重拾狀態;但阿仙奴落敗卻是大部分時間處於被動,尤其防線更是風聲鶴唳,此仗假如高斯尼不能復出,不排除槍手又會大敗一場。

 

  而曼城、車路士、利物浦都會客場作戰。曼城會對史篤城,近年史篤城踢法開始偏向歐陸式,假如與曼城鬥控球,無疑是自尋死路;曼城上場贏得驚險,哥帥今場或會變陣,而周中歐聯外圍賽大勝,全隊的信心和士氣都大增,估計可以客場取勝。車路士則會作客屈福特,車路士上場絕殺對手,干地的指揮和臨場應變完全征服球迷,但干地應該未滿意首場表現,今場對手不強,估計他會作出一定調動作出試陣,但相信仍會先強調防守,再圖進攻,賽事焦點是法比加斯會否上陣,假如連續兩場不獲上陣機會,法比加斯離開史丹福橋的日子應該不遠了。至於利物浦會作客般尼,後者上場主場都被史雲斯擊敗,今場對上利物浦更加難以取勝,紅軍球員狀態正佳,全取三分是合理期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