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0/2016

【天與地】雲佩斯重返奧脫福受英雄禮遇 摩連奴作客史丹福遭冷嘲熱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同一個人,在不同環境,即使面對相同的人,都有不同的際遇。本周要說的,是雲佩斯和摩連奴的天與地的遭遇。

 

  雲佩斯在上周的歐霸盃代表芬拿巴治在曼聯的主場破門,受到曼聯球迷起立鼓掌致敬,甚至連看台上的費爵爺都滿臉笑容一同報以掌聲。這位已經離開紅魔數年的荷蘭人,至今仍備受魔迷尊敬,因為他加盟的第一季,就拼盡全力攻入26球,為曼聯帶來了第二十個頂級聯賽的冠軍。球迷不會忘記,他曾經為球隊的付出,以及所帶來的榮耀,所以他「回家」,永遠都深受球迷歡迎。

 

雲佩斯在加盟的首年,協助曼聯提前4輪奪冠,當時他說過,自己選擇20號,就是為了和曼聯贏得第20個聯賽冠軍,結果他說到做到,難怪受球迷愛戴。但可惜費爵爺匆匆退休,他度過備受煎熬的兩年後,被賣到土耳其,如果當年費sir不是退休而去,或者我們今日還可以在曼聯見到「荷蘭小飛俠」的身影。

 

  上周還有一個同樣是以「回家」的身份參賽的人,可惜摩連奴帶領曼聯造訪史丹福橋,遭遇到的卻是一場慘敗,以及車路士球迷無盡的嘲諷。

 

  摩連奴曾經是車路士的寵兒,但自從第一次入主車路士最終不歡而散後,狂人遊走各地,雖然收穫不少錦標,但卻從不見得俘虜球迷的心。在帶領國米、皇馬等球隊的時候,都曾經因為個性太過狂傲,加上屢次製造球隊內部矛盾,令球迷覺得他是天使與魔鬼的結合:他一方面可以帶出好成績,但一方面卻在分裂球隊。直到兩年前重回車路士,摩連奴曾說過要建立皇朝,本以為狂人會收斂並更專注賽場,但結果卻鬧出「隊醫風波」,最終更令球隊內部人心渙散,落得被炒的下場。

 

  結果在上周的作客賽事中,隨着車路士不斷入球,車路士球迷並沒有對他們前任教練抱有絲毫的「憐憫之心」,球迷高聲唱起「你明早就會被炒」(You’re getting sacked in the morning)、「你從此不再是特別的一個了」(You’re not special anymore)等刺激摩帥的語句。甚至社交媒體上藍軍球迷也不甘落後,有人更在Twitter寫出「慶祝車路士入球倒不算享受,但一些球員的興奮能看出他們有多恨摩連奴,這個畫面太美了。」曾經史坦福橋的國王,如今卻被球迷們如此落井下石,這些球迷似乎並不在乎那些年摩帥帶領藍軍創造的輝煌。

 

摩連奴在賽後雙方主帥握手時,跟干地竊竊私語,但被電視台錄下對話聲音。摩連奴被指以意大利文向干地表示不應在領前4︰0時鼓動球迷拍手,不應該羞辱紅魔。或者狂人忘記了,當日帶領車路士,在奧脫福、魯營,甚至晏菲路作客取勝,都曾經在主場球迷前狂奔慶祝勝利,結果才獲得了狂人的稱號。如今卻因此小事而失言,顯得他心胸何其狹窄。

 

  一個領隊的成功,除了戰術思維出色,執行能力強之外,最重要是他能否獲得球員的支持,是否能夠帶來凝聚力和向心力,讓球員為自己賣命。因此我們見到高普在多蒙特成功之餘,來到利物浦同樣大受歡迎。一方面因為他的壓迫戰術令利物浦重拾活力;另一方面,高普個性開朗,而且極具感染力和激情,令球員都受到感染,願意為他付出120%的努力。

 

  再例如哥迪奧拿,他雖然比較沉穩內斂,但哥帥從不妄作批評,亦不會將責任推向球員,而且深具親和力,所以得到球員的愛戴;加上戰術豐富,能夠為球員創造戰術,一如來到曼城後,並沒有大手買入球員,只以原有班底,同樣可以踢出好波,所以獲得球員信任。 

 

  反觀摩連奴戰術思維仍是世界級,但心胸狹窄的個性,以及喜歡挑起事端的做法,限制了他的成功。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雲佩斯重返奧脫福,受到球迷的禮遇;而曾令到車路士四分五裂的摩連奴,就飽受嘲諷,哪怕他當年曾經將車路士由一支中游隊伍變成一流勁旅,如今卻只能形同陌路。

 

  他不改變,那麼在曼聯未必會成功。其一是曼聯現時的人腳實在太差,可以算得上是頂級的球員,只有伊巴、普巴、馬達和迪基亞等寥寥數人(嚴格來說普巴的表現其實未夠班,他在祖雲達斯踢得好只因對手太弱)。而摩連奴一直都不是一個喜歡重用年輕球員的教練,從第一次入主車路士,到他離開皇馬,他都是奉行收購成名巨星,打造即食的陣容的策略,絕不會從青年隊發掘潛力新星。如今的曼聯年輕球員太多,例如馬斯亞和華舒福等,都是水準飄忽,表現不穩定,難以將摩連奴的戰術貫徹執行,所以紅魔難有穩定發揮。

 

  另一點是摩連奴的戰術與曼聯的傳統不相符。曼聯是傳統豪門,有自己的一套發展方針,就如同皇馬一樣,皇馬踢的是華麗足球,是Show Time,曼聯也是一樣,從費sir時代開始,經歷了20年的都是442或者4411的兩翼齊飛戰術,要踢高效率的足球;如今摩連奴動不動就「泊大巴」,要求球員踢防守反擊,可惜礙於質素,結果是球員踢得不好,成績又上不去,而且這群球員不是能夠拼防守的料子,如何踢得好4231的反擊陣容?再加上曼聯的豪門風格,與狂人的個性都難以結合。當年在車路士和國米成功,是因為摩連奴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反派角色,他要打倒的是強權,所以個性鮮明,帶領中游隊伍可以殺出血路;但如今在曼聯的豪門背景下,就一如當年在皇馬,是貴族風格,又怎會與摩連奴的草根英雄式的個性融合到?所以他在曼聯難說能有好成績。

 

對於一眾「師弟」在大敗後表現得若無其事,傑斯甚為不滿,他炮轟當天輸波後,竟有曼聯球員與車路士球員交換球衣:「輸波本是平常,但當你被擊敗後仍若無其事跟對手交換球衣,這些行為我不認同。」對於傑斯他們一代的曼聯球星來說,有血性,是曼聯的傳統,即時輸,也要輸得有骨氣。

 

本周焦點 - 熱刺李城留力歐聯 和味濃

 

  熱刺主場對李斯特城,兩者在下周中有歐聯賽事,其中李城得9分,只要再和一場幾乎篤定出線,相信在上周聯賽搶分成功後,本周未必會與熱刺硬碰硬。本欄多次講過,雲尼阿里是個懂得取捨的領隊,相信他會選擇重點出擊下周中的歐聯,務求先取得歐聯16強的出線資格,再在聯賽搶分。今場有機會穩守求和,只要不輸就已經是搶分成功

 

  至於熱刺在歐聯暫時勝負和各一場,僅得4分,但同組前三差距不大,各相距一分,餘下三輪,熱刺只要贏兩場都仍有機會出線,因此普捷天奴應該都會以歐聯出線為目標;但今場熱刺主場,加上距離榜首僅一分,只要贏波就有機會升上榜首,在上周錯失機會之後,今場應該會同樣博,畢竟熱刺的班底比較年輕,而且人腳比較充裕,應付一周兩戰比李斯特城有優勢,所以今場應該會搶攻,但如果未能攻破密集防守,只怕與上一周對般尼矛夫一樣,老鼠拉龜。今場熱刺有主場之利較為看好,但如果狐狸一心死守,或會可以搶到一分。

 

  至於紅魔主場迎戰般尼,在上周經歷慘敗後,昨日在英聯杯已經有反彈,一球小勝曼城。雖然說曼城派出的多是副選,但戰勝同城死敵出線,加上摩佬又贏了哥迪奧拿一仗,多少都能夠提升士氣。今場的對手般尼質素一般,估計紅魔會力求大勝一場,一吐污氣。

 

  至於在英聯杯落敗的曼城則會作客西布朗。曼城近期陷入低潮,尤其是上周中歐聯大敗予巴塞,但回顧整場比賽,在少踢一人之前,其實雙方踢得勢均力敵。在下周中,曼城將會重返主場迎戰巴塞,因此本周聯賽,哥迪奧拿或會再留力。在英聯杯,哥帥已經派出大量副選作賽,明顯志不在此,他的目標是聯賽冠軍和歐聯,因此在目前歐聯賽場未言穩陣出線下,估計會是歐聯優先。西布朗踢法硬凈,今屆對強隊偶有佳作,但踢法太粗疏,未必能真正威脅到曼城。如果曼城留力,或會有機會失分,但估計哥帥仍會爭取以一球分勝負。

 

在哥迪奧拿執教生涯中,從未有過6場連續不勝的紀錄,此前最長的連場不勝紀錄在2009年3月,他在巴塞時締造,那時他5場不勝。如今他把這個紀錄改寫為6場。英超不是他以往經歷過只有一、兩隊獨大的聯賽,這裏屢有出現勁旅陰溝翻船的戲碼,相信哥帥在重整旗鼓後,曼城將有更佳表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