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1/2016

槍手逼和紅魔 雲加唔輸有運 熱刺防守力強 車仔或要失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曼聯與阿仙奴的賽後,摩連奴曾聲稱曼聯是全英超最倒霉的球隊。的確,上場賽事,假如不是沒有判罰阿仙奴12碼,假如不是阿仙奴的基奧特在最後89分鐘的入球,曼聯早就穩奪3分。可惜曼聯贏的是形勢,輸給阿仙奴的運氣。

 

  紅魔遺憾未能取勝,但摩連奴還是延續了對雲格的出色戰績。摩連奴在16次面對雲格時,僅在重要性最低的社區盾輸了1場。聯賽對賽15次,未嘗一敗。

 

  全場比賽,曼聯踢得積極主動,上半場只曾被阿仙奴強攻過一段,但槍手的攻勢沒甚威脅,5次攻門都未能命中目標。相反,上半場中段,曼聯站穩陣腳開始控制大局,馬達的自由球頗具威脅,華倫西亞在右路踢得如入無人之境,而且在禁區內被撞倒應當獲得12碼,可惜球證竟然沒有判罰,紅魔錯過了先開記錄的機會。

 

  先入球的仍是紅魔,71分鐘,靴里拉在右路的禁區邊傳中,馬達跟上抽射破門。當時的推射破門,馬達的左腳把球壓得很低,這其實是腳感和技術的體現,如果不用腳刻意把球壓下來,射失的可能性是不小的。你不得不稱讚這個西班牙球員,今季並非必然正選,但他敬業的態度,值得更多掌聲。其實,比較過7支強隊的進攻中場,自加入英超之後,對戰其餘6隊的表現,馬達的效率確實最高;而且今屆有馬達出場的賽事中,曼聯得勝率超過一半,如果馬達正選登場,得勝率更有75%。(見附表) 

 

自從2011年加盟車路士登陸英超以來,馬達在對陣「六強」對手(曼聯、阿仙奴、車路士、利物浦、曼城、熱刺)時,總共已攻入了13球,也就是說,在強強對話中,馬達是入球最多的10號位球員。

 

 

兵工廠再逢黑色11月

 

  今場雲加是屬於比較幸運的,兵工廠上半場逃過了一球12碼,而全場唯一一次射門中目標,就是基奧特的攻門,但卻成功轉化成為入波;當然,雲加的調動也起了作用,換上基奧特和張伯倫正是一傳一射,兩人拯救了雲加。不過,正如上周說過,11月是阿仙奴的黑色月份,也是雲加執教以來取分最少的月份,不但聯賽失分,再度錯失榜首;歐聯賽場同樣失分,失去提早鎖定首名出線的資格,更跌落第二,估計最終只能以第二名出線。

 

 

  周中歐聯阿仙奴主場對巴黎聖日耳門的賽事,巴黎有多個正選球員不能上陣,但阿仙奴卻仍被壓制。運氣再一次救了雲加,先是上半場接近補時的12碼,然後是對方的烏龍球幫自己領先,最後階段,如果不是巴黎的前鋒把握力不好,兵工廠主場早已失守,連一分都不保,教授的好運似乎仍未走完。

 

基奧特在對曼聯入波後,並沒有非常興奮的慶祝,估計是因為他在最近屢次後備入波之後,仍不能重回正選位置而耿耿於懷。這又與雲加的保守個性有關,既然基奧特最近狀態回勇,何不用他踢正選?讓山齊士任後備休息一下?要博的時候才換上也不遲,而且智利人有傷在身,不宜場場博盡。適當的變陣也可以令球隊的踢法更多元,對手能以猜中。幸好,周中歐聯的賽事,雲加終於變通,讓法國人正選攻堅,可惜球隊的疲態嚴重,變陣難有作為。

 

熱刺聯賽未嘗一敗 藍軍難言穩勝 

 

  本周聯賽焦點,是車仔和熱刺的倫敦打吡。車路士上周作客米杜士堡,憑迪亞高哥斯達一箭定江山,全取三分,屬於預期之內。球隊變陣3-4-3後錄得聯賽6連勝兼升上榜首,這6場賽事中,攻入17球兼未曾有失波,氣勢一時無兩。但上周提過,如果認真看看車仔這六場的賽程,除了曼聯是6強之一,其餘都是二線隊伍,包括愛華頓、修咸頓及李斯特城等,而米堡根本就不是藍軍對手。所以這6場勝場,是車仔實力的反映,但含金量其實不高。

 

  今場重回主場,迎戰熱刺,將會成為大考驗,畢竟車路士的352陣式,未嘗受到過高機動性的球隊挑戰,今仗正好驗證一下。估計干地的陣容將會不變,沿用對上6場的正選;不過,由於今場面對的是擅長踢高位壓迫性防守的熱刺,所以車路士會將防線收得再靠後一點,以打反擊為主。

 

迪亞高哥斯達以10粒入球領先英超射手榜,與排在自己身後的阿古路有2球的差距。翻查數據,哥斯達在上季直到情人節那天,在聯賽中的入球數才突破雙位數,可見他今季的狀態有實在非常fit。他的入球效率,已經直逼車路士奪冠的2014-2015賽季了(前9場攻入10球)。

 

歐聯出局減負擔 熱刺或可翻生

 

  熱刺在歐聯出局後,可以專心應付聯賽。說起歐聯,有分析認為熱刺以應付歐霸的心態踢歐聯,出局是咎由自取。這說到了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輪換,普捷天奴在對摩納哥的賽事中,幾乎將整條防線換了,收起英超12場均有上陣的的維頓漢及基爾獲加留力對車路士,改以捷比亞、奇雲雲馬、艾歷迪亞搭丹尼路斯組成新防線。結果熱刺門前風聲鶴唳,門將洛里斯全場最辛苦,左飛右撲屢救險球。

 

  輪換其實不是不好,但不能在歐聯這種高水平的賽事中,一次過輪換多個球員,因為會破壞球隊的整個合拍性。以往熱刺踢歐霸,可以用這種輪換模式,因為對手只是其他聯賽的3、4線球隊,但熱刺也沒辦法爭奪歐霸冠軍,因為到了4強階段,就會碰到從歐聯出局,改踢歐霸的西維爾、多蒙特等一流勁旅,熱刺再用大規模輪換就等同自殺出局。如今,陣容深度不算好的熱刺在歐聯出局,一心一意踢聯賽,效果會更好。

 

  今場普捷天奴必然會繼續壓迫性踢法,在史丹福橋球場,由於場地較細,能夠將壓迫性踢法施展的較好;同時,車路士的三人防線年紀偏大,熱刺鋒線較為年輕,衝刺力強,有機會可以偷雞。不要忘記,熱刺現時仍是英超唯一不敗的球隊,而且失球最少,僅失8球(失球第二少的是車路士,失9球)。因此車路士要贏應該不容易,而攻力不夠銳利的熱刺,要偷雞也有難度。估計今場車路士失分的機會都較高。

 

  其他場次則強弱懸殊。曼城作客般尼,應該可以全取三分。藍月亮經歷過上周驚濤駭浪,險勝水晶宮後,周中的歐聯也只能與慕遜加柏踢成和局,雖然踢少一人成為球賽的關鍵,但球員的狀態確實需要再提升。曼城球員的表現不夠季初銳利,有可能是季初傷兵太多,部分正選上陣時間過長,出現疲態,但隨着耶耶托尼解凍,曼城可用之兵漸多,對長途聯賽而言,絕對是好事。今場作客般尼,應該可以全取三分。

 

除了曼聯的馬達外,另有一人上周也再顯身價。因經理人言論與領隊哥迪奧拿不咬弦,季初被「雪藏」的耶耶托尼,最近獲得「解凍」並於上周對水晶宮的聯賽梅開二度,而哥帥在隊長甘賓尼一傷再傷的情況下,多一個可用之兵,也是攻守兼備的安排。

 

  另外,利物浦主場出擊,迎戰新特蘭,應該也沒有懸念。新特蘭雖然近期擺脫頹勢,兼逃離榜末位置,但今場作客晏菲路並不容易踢;相信莫耶斯都會明白,寧願捱過今場,再圖之後的有勝算的賽事。或者新特蘭今場力求死守,希望博取一分;但利物浦今季攻力超班,至今攻入30球,平均一場如超過2球,相信新特蘭的防線未必能夠抵擋,紅軍今場大勝可期。

 

韋斯咸硬凈 曼聯要苦戰

 

  曼聯同樣主場出擊,對韋斯咸。韋斯咸季初表現不佳,攻入13球,失23球,排在倒數第四,隨時有降班危機,但近期回勇,加上踢法硬淨,是難啃的骨頭,曼聯要輕鬆取勝也不容易。今場紅魔有伊巴復任正選,攻力有保證,而休息一場過後,對已經35歲的瑞典人而言,有很大的好處。因為經歷過季初的出色表現後,伊巴就失去銳利的攻力,一來是英超太激烈,每場都要應付硬淨的踢法;二來,他年紀較大,其實不適宜每場的博盡,如今休息過後,相信可以重拾動力。今場曼聯應該可以取勝,但過程不會輕鬆,估計應該都是一球上落。

 

  而阿仙奴則主場對般尼茅夫。經歷兩場不勝的兵工廠,應該可以借今場反彈,重點是看教授到底安排誰任箭頭。如果先用基奧特任先鋒,以高空波沖散對手的防線,應該有機會較容易取得入球。如果仍沿用矮小無鋒陣,只怕槍手又會陷入老鼠拉龜的局面,久攻不下,失分收場。

 

阿仙奴官方宣佈西班牙右閘比拿連已經和球隊完成續約,據英格蘭媒體消息,比拿連的新合約將到2023年夏天,而且周薪更從4萬鎊增加至10萬鎊,成功晉身球隊內的高薪一族。阿仙奴和雲加願意大手筆為球隊留住新血,實在難能可貴,也希望管理層在續約山齊士的時候,不要再為區區每周幾百鎊的差額,重蹈艾殊利高爾離隊他投的覆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