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16

曼城利記要爭標 冬窗須買人 車仔發揮夠穩定 快車成考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已經踢了三分之一的比賽,爭冠球隊中,車路士可謂異軍突起,從季初沒有人看好,到今時創球會記錄的10連勝,兼在榜首領放,全賴領隊干地夠膽變陣,而球員又將士用命,踢出身價。早前一度有力爭標的曼城及利物浦,似乎都受制於傷病疲累,加上後備力量薄弱,表現飄忽,如果兩者有心爭奪本屆冠軍,一定要在冬季轉會窗羅致球員,否則以原班人馬,要兼顧多戰線(本地和歐洲賽),比賽難以維持。

 

  車路士9月遭遇低潮後,干地果斷變陣,改變踢法,令車路士變成不敗雄獅;球員踢起信心,即使逆境波,都有拼勁反勝。對熱刺及曼城的賽事,就是球員的心理質素好,才可在落後下反勝。干地入主後並無重大收購,後防都只是帶了大衛雷斯回巢。以轉會市場的支出計算,車路士只是合格,但車仔陣中,仍是粒粒皆星,只是前任摩連奴的個人風格,令更衣室內人心散渙,才導致成績欠佳。今季換上干地,將鬥志和激情重新注入藍軍身上,令球員重拾飢渴感,才是干地的價值。

 

迪亞高-哥斯達賽後在更衣室喝啤酒的照片早前被登了出來,領隊干地非但沒有責怪,反而說「比賽後,為了補水,你可以喝可口可樂,或者來瓶啤酒,這對身體恢復有好處。」「我手下是一些優秀的職業選手,我知道他們都有很好的態度,在這些情況下,知道如何行事。」如此愛護自己的下屬,球員又怎會不為他拼命?

 

曼城欠高質前鋒 後防需改善

 

  曼城則陷入低潮,接連敗予車路士及李斯特城,有媒體指領隊哥迪奧拿的踢法太過迂迴,而且經常作出實驗性的變陣,億萬大軍頓成徒有虛名,不能踢出好成績。但回顧季初,當曼城勢不可擋的時候,媒體還不是將哥帥捧了上天?所以說球隊有起有落實很正常的。

 

  不過,在對陣車路士和李斯特城的比賽,曼城的確暴露了不少弱點。其一是球隊缺乏頂級後衛和門將。巴禾是哥帥親手挑選的,但未必就是頂級,畢竟他在巴塞也非必然正選。曼城需要的是一個有能力發動攻勢,而且穩健的門將,因此有傳哥帥已經準備的冬窗行動,羅致賓菲加的門將艾達馬田斯森-莫拉斯。此子同樣獲得巴塞的垂青,可見能力非凡;而且他年紀尚輕,只有23歲,成長空間很大,可以成為球隊未來10年的培養對象。同樣,後衛中的奧達文迪也好,高拉洛夫也好,都不是頂級的中堅(後者嚴格來說是閘,踢三人中堅其實很吃力),要他們踢tiki-taka,實在強人所難;在加上速度慢,對住對手的高速前鋒,容易被打突擊成功。曼城如不改善後防欠佳的問題,爭標談何容易。

 

強如哥迪奧拿,在周中對屈福特之前,都坦言,「你需要立刻取得勝利,否則就會出現問題。當然球會是打算長遠發展,但若領隊不能取勝便會有些事情發生,其他人就會出現。」在執教期間從沒有試過被辭退的哥帥,今次可謂遭遇大難題。幸好周中勝仗,為哥帥自己,也為曼城減輕了壓力。但首要重點,曼城仍是要改善陣容。

 

  其二,曼城的攻擊點太明顯,而且太單一,容易被死守。以正規和合格的前鋒而言,曼城其實只有阿古路一人,雖然伊恩拿祖偶有驚喜,但畢竟年紀尚輕,發揮不穩。當阿古路腳風不順,或被死守,曼城進攻板斧立刻減少。而今季施華、迪布尼及拿華斯又鮮有殺入禁區搶點,更多在外圍放冷箭,所以當曼城面對密集防守的對球,往往無計可施,一如對米杜士堡的比賽一樣,領先一球後,久攻不下,結果反被對手的突擊追平,失分而回。今季曼城屢有這種情況,因此冬窗期間,曼城應該買入一個前鋒,而且要刁鑽型踢法的,分擔阿古路的入波重擔。

 

利物浦後備薄弱 中前場傷兵多

 

  利物浦在高普入主後,球隊充滿激情,踢法機動快速,強調壓迫踢法的戰術,往往可以在一場比賽中製造多次攻門機會,觀賞性十足。但又正此高壓踢法,令球員經常出現疲態,尤其經歷密集的賽程時,受傷機會增加。如今古天奴已經處於養傷階段,而且史杜列治同樣未傷愈,加上部分長期傷兵,紅軍的兵源其實捉襟見肘。雖然今屆利物浦不需要踢歐洲賽(聯賽杯打入四強,還有足總杯要爭),但其實高普的操練非常頻密,一天兩課操練是基本,有時更會練三課,對於球員的體能負荷非常大,所以高普都承認現時利物浦的後備席太少攻擊球員,令他感到頭痛「我們有很多有經驗的守將,但不是太多攻擊球員,因此要考慮買人。」

 

  假如利物浦在冬季轉會窗不能羅致進攻球員,在聖誕快車期間,或會因為賽程頻密,再度失分,要追上車路士的難度將會更大。

 

利物浦在周中以3球擊退米杜士堡,終於重返勝軌,而高普將近期頻頻犯錯的卡利奧斯安排做後備,被認為終於從善如流。但德國人強調,輪換好正常,不要將失分責任強加在卡利奧斯身上。高普當然有道理,但不要忘記,球員都是人,犯錯很正常,適當的休息,讓球員可以減低壓力,都是有助他重拾狀態的。

 

本周焦點 阿曼大戰 哥帥往績佔優

 

  周日晚的前四大戰,曼城有主場之利,加上哥迪奧拿以往在巴塞及拜仁對上雲加都能取勝,理應今場曼城是看高一線。

 

  曼城剛在周中輕取屈福特,球員士氣有回升。但今場對阿仙奴有阿古路及費蘭甸奴繼續停賽,中場根度簡又在周中傷出,似乎傷勢不輕,加上迪布尼都有傷在身,曼城在中場線有隱憂。但相信哥帥不會改變踢法,仍會以控球為主,耶耶托尼有機會正選上陣,此子以往多次攻破槍手大門,且看能否為藍月搶分。

 

  阿仙奴傷兵少,但周中敗給愛華頓後,再度暴露雲加保守不變陣的弱點。面對愛華頓體力化的踢法,雲加都不多用禾確特和張伯倫等速度高的球員,打兩翼快放,反而仍主打短傳為主,結果攻勢經常斷纜。而防守問題更大,在中堅梅斯達菲養傷下,槍手即連失兩球。

 

  今季阿仙奴輸的三場都因為梅斯達菲缺陣,今場大戰,恐怕槍手難保不失。雲加如果不變陣應戰,估計又會在對哥迪奧拿的成績單上增添一場敗仗。

 

阿仙奴在對愛華頓之前連續14場不敗,但雲加竟然在排陣上一成不變,不讓球員有休息的機會,即使鐵人都不可能捱足這麼長時間;而且適當變陣,令對手不易猜度,提高自己取勝的機會。但雲加就是如此,一成不變,一如他在阿仙奴過去20年一樣。本屆槍手雖勇,但只怕都是無緣錦標。

 

場外熱話 

美斯遇上「美斯」 好波兼有品

 

  阿富汗小童莫爾塔紮今年初穿上以膠袋仿製的美斯球衣,獲世界各地的網民關注。其實,在美斯得悉事件後,年初已將自己親筆簽名球衣送給莫爾塔紮;直到日前,巴塞應贊助商卡塔爾航空公司邀約,來到卡塔爾友賽,經安排下,兩人終於碰面。期間,美斯更親切抱起了莫爾塔紮。美斯不但好波,而且人品好,這些不應是做名人的專利,我們平凡人都應該多為善,多助人。

 

 

C朗奪金球獎 實至名歸

 

  C朗本周獲頒個人的第四座金球獎,以他今年的表現,可說是實至名歸。C朗今年不但協助皇馬在歐聯稱冠,而且更在夏天帶領葡萄牙成功在歐國杯稱王(雖然他在決賽傷出,但他一直在場邊努力鼓舞隊友),絕對是豐收的一年,而且他連續6年突破50球大關,其中皇馬38球,葡萄牙13球,令他成為歐洲球壇第一位連續6年取得50球大關的球星。雖然未必人人都喜歡C朗的風格,但不能否認C朗能力很強,而且他對足球的熱愛,絕對值得喜歡足球的朋友學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