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1/2017

曼聯狀態火熱 利物浦頹勢難擋 保留年輕班底 熱刺下半季發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足總杯及聯賽杯的賽事,包括曼城、車路士及曼聯等都順利贏波,尤其曼聯周中在聯賽杯4強的首回合兩球擊敗侯城,已經在各項賽事中取得9連勝,可謂氣勢如虹;利物浦則作客以0:1輸給修咸頓。本周紅魔主場迎戰利物浦,上演英倫打吡,以氣勢和近況而言,曼聯稍勝一籌。

 

  以狀態而言,曼聯近況非常好,尤其踏入上年12月之後,全面復甦,全賴以下幾個原因。首先,伊巴回勇,在最近12場賽事中攻入12球,對紅魔的連勝貢獻最大。伊巴的作用不但在於入波,而是其牽制能力,令其他球員都有機會利用空檔取得入球;而他的第一時間回傳或第二時間hold住節奏軍隊球隊進攻帶來速度和深度。

 

  第二,中場球員開始展現默契。在普巴、卡域克、靴里拉及馬達成為固定的攻中及防中人選後,曼聯的中場開始展現出更好控制能力和組織能力,進攻更流暢;加上米希達恩傷癒後逐漸融入球隊,成為曼聯的中前場創造力來源。              

           

  第三,後防變得穩固,季初的時候,新加盟的拜利雖然能力出眾,但夥拍史摩寧或白蘭特都令人不放心;直至12月,包括拜利、史摩寧和華倫西亞等人傷出後,摩帥重新起用菲爾鍾斯、盧祖和達美安後,反而為曼聯後防帶來新氣象,成為近期紅魔鮮有失球的關鍵。

 

紅魔心態戰術改變助復甦

 

  除上述3個因素,最重要的是摩連奴自己變了,少了在連敗期間,排兵布陣亂點鴛鴦譜的做法,而且作風變得更謙讓,收起狂人的氣焰,不會將輸波責任推向球員。現時的摩連奴似乎已經重拾信心,在戰術運用上多了變化,不會只死守,依靠打反擊,反而更多利用球場闊度,以及以伊巴作為中樞,打兩翼進攻和小組配合。

 

  曼聯的復甦,並非全因對手弱或賽程的幫助,而是在整體戰術和心態上都有了積極的變化,這種變化,絕對有機會成為紅魔下半季重返前四的動力。

 

摩連奴一直對費蘭尼非常支持,哪怕有球迷不滿意比利時人的表現,摩帥還是將他放在輪換名單。難怪在周中的聯賽杯,費蘭尼入波後跑了大半場到後備席與摩連奴相擁慶祝。

 

  利物浦在新年首戰擊敗曼城後,已經連續三場不勝,尤其在足總杯面對第4級別的普利茅夫都只能悶和收場,聯賽杯首回合更輸波而回,反映紅軍的後備兵力薄弱,近期球隊狀態大幅回落,更要在本月多踢一場足總杯重賽,對於戰術注重體力的利物浦無疑是增添了負擔。今場利物浦將會缺少沙迪奧文尼(回國踢非洲杯),但古天奴有機會復出,不過後者傷出超過1個月,狀態成疑,因此紅軍在功力上有隱憂;加上利物浦在聯賽杯的比賽較曼聯遲一天,休息時間比紅魔少,對於以體力化踢法為主的利物浦相對較吃虧。

 

雖然在上周的足總杯派上年輕球員只能悶和而回,但高普坦言並不後悔,因為比賽經驗對年輕球員非常重要。敢於起用年輕人,高普是希望可以發掘更多的可用之兵,不依賴收購買人,就如他在多蒙特所做的一樣。

 

  今場曼聯有主場之利,加上可以full team上陣,只要捱過利物浦首15-20分鐘的緊逼進攻,站穩陣腳後,有機會可以控制戰局。雙方首循環賽和,今場重返主場,摩連奴必定會博,務求拉近與前四距離;而利物浦為追近榜首車路士,相信都會力爭三分,預計今場入波未必會少。

 

李城失拼勁 車路士鞏固榜首

 

  車路士作客李斯特城則會是褪色大戰。本屆的狐狸才是真正的實力,上屆奪標多少都有運氣成份,今季李城成績一落千丈,應該是意料中事,一來球隊集中踢歐聯;二來部分球員,如華迪,在心態上似乎已經沒有上屆的飢渴感,整隊球隊的心態,都失去動力,只求在英超成功護級。

 

  車路士在上場聯賽被熱刺擊敗,而且是技術性擊倒,但賽事中有個細節不得留意,就是簡迪和摩西斯都分別被換下場。此兩人在車路士的13場連勝中,作用重大,而且是干地343陣式的核心。干地此舉,是要告知球員,沒有球員是不可取代的,想出場比賽,必須要出盡全力。

 

  藍軍在上周足總杯已經反底,大勝彼得堡聯,成功晉級。今場對手李斯特城沒有熱刺的年輕和技術,原則上都是運車路士的穩守突擊戰術,但其整體球員質素不及車仔,相信進場輸波在所難免。

 

有傳車路士會將泰利外借到般尼茅夫,其實以泰利的身體狀態,或者季末應該要掛靴了。日前泰利更宣布推出《泰利足球學校VR》app,透過虛擬世界教波,似乎藍戰士的隊長已經打算好退役後的工作,相信車路士也樂於為他安排一個位置。

 

難破密集防守 曼城有失分危機

 

  曼城作客愛華頓則有隱憂,尤其拖肥糖屬於神經刀,可贏勁旅,但又會敗予下游隊伍。愛華頓趁冬窗積極增兵,其中最重磅是曼聯的舒尼達連,但交易尚未落實。以質素而言,曼城應該較高,但藍月過往面對硬朗防守型的球隊往往吃虧,主因是哥帥的風格屬於傳控戰術主導,對付密集防守,以及擅長以身體對抗的球隊,多會無計可施。

 

  哥帥在英超面對的壓力是他在西甲和德甲都未曾遇到過的,到底他的風格是否能夠征服英超,還有待時間證明;是否要做戰術變革,也有待哥帥自己思考。愛華頓首循環曾經賽和曼聯、曼城和熱刺,更曾經擊敗阿仙奴,進場有主場之利,有力在曼城身上搶分。

 

哥迪奧拿早前曾表示,曼城練波從不練鏟波,但從費蘭甸奴身上,可以看到曼城沒有排練的防守非常脆弱。上賽季,費蘭甸奴33次英超出場只有36次犯規,沒有紅牌;今季只踢了16場英超,已累積2張黃牌,如果計算歐聯和足總杯等在內,他已經領有4張紅牌。只求進攻不講防守,在英超難以奏效,希望哥帥能早日明白。

 

  阿仙奴作客史雲斯,相信可以全取三分。史雲斯在換帥後,似乎未見起色;搶手則在基奧特腳風大順下,接連得分。今場雲加應該繼續用法國人擔任正選前鋒,分擔山齊士的入波壓力,相信兵工廠贏波應無難度。

 

  熱刺則會主場迎戰西布朗。西布朗暫時排第8,但失球數字已經去到 24 球,平均一場失超過1球,熱刺則已經攻入39球,平均一場入接近2球,相信西布朗今場難以抵擋熱刺的攻勢,估計或要大敗而回。

 

  熱刺的迪利阿里早前3場入6球,成為近期球隊連勝的功臣,更有傳皇馬、巴塞都肯出資 7000 萬作收購。其實今屆熱刺的班底得以保留,更添了幾名使用的中場球員,如非要踢歐聯,可能早已排在榜首。熱刺的老闆和管理層在上季鎩羽而歸後,似乎心態有所改變,不再胡亂買賣球員,陣容和戰術得以延續,令熱刺整體實力有增無減。

 

利維改作風 熱刺保留班底助爭標

 

  熱刺的老闆利維是個生意人,他在早年的策略一直被球迷詬病,當年輕球員提出成績之後,基本上有大球會出價收購,利維都不會留人。利維曾說過:「熱刺一直是一支理性經營的球隊,也是少有的持續盈利的球隊。」自2007年以來,熱刺總共賺得1.46億英鎊利潤,其中在2013、2014及2015三年就賺了9600萬鎊,當然這當中包括將巴爾賣給皇馬的收入。

 

  但在去季請來普捷天奴執教後,熱刺終於奪得多年追求的歐聯參賽名額,雖然早早在小組賽被淘汰,但與李斯特城相比,起碼證明他們不會是只能踢一季好波,如今排在第三,仍然有力爭標,也有力爭取連續第二季躋身歐聯小組賽。利維能夠在夏季轉會市場,保持球隊的整容,「一動不如一靜」,令熱刺從基本發生了變化。

 

  不要忘記,熱刺現時正在興建新球場,耗費開支巨大,回想阿仙奴當年興建酋長球場,雲加簡直成了球星輸出工廠一樣,成名一個賣一個,為的就是填補建築開支。如今熱刺興建球場對他後續財政是否有壓力,暫時不得而知,但假如利維真的決心要打造長遠發展的球員,現時這般骨幹,絕對有力在未來幾年的英超繼續踢出好成績。

 

熱刺今屆的成功,是集體努力的成果。季初哈尼卡尼傷出,孫興民接過了入波的責任;直到卡尼付出,又連續入波搶分;如今輪到迪利阿里發威,助球隊連勝。再加上團體防守,令熱刺成為失球最少的球隊,攻守兼備,上半季保持主場優勢,從未輸過,下半季將有力挑戰錦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