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1/2017

曼城戰術不變難敵體力化熱刺 紅魔分心杯賽史篤城有機搶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曼市雙雄分途出擊,出戰兩支默西塞德郡球隊,同樣失分。從兩者的比賽過程,可以看到曼聯的摩連奴已經看到問題所在,肯變陣力求爭取攞分;相反曼城的哥迪奧拿卻不願變陣(或者其實是根本無從變陣),只有一套板斧,最終落得慘敗。今屆的英超爭逐已經步入下半場,在沒有歐洲賽分心的情況下,車仔和熱刺暫時仍是最大的冠軍的熱門,曼市雙雄仍要為前四奮鬥,更遑論爭標了。 

 

  曼城上周慘負愛華頓4球,哥帥也創了自己的一連串尷尬記錄,包括聯賽最大敗仗、聯賽未完已經錄得5場敗仗、暫時聯賽最低勝率等等。曼城現時的問題並不能簡單歸咎於防守差劣,最大的問題其實有兩點,其一是曼城整體的陣容有缺陷,其二是哥帥的戰術不能適應英超的風格。結果在經過半季,對手完全熟悉曼城的踢法後,都會在場上加強防守,擺出鐵桶陣,增加身體對抗性,務求令曼城球員不能輕鬆傳波,並以反擊反擊致勝。

 

藍月陣容有缺陷 身形偏矮

 

  曼城的陣容存在缺陷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哥帥入主後,其實並沒增添太多球員,只是羅致了包括史東斯、巴禾、洛列圖及辛尼等,而這批球員都並非身材高大的球員;而曼城原有的陣容中,大部分都是偏矮的球員(例如施華、阿古路、史達寧和費蘭奴),身材稍為高大的,速度又不夠快(例如耶耶托尼)。當這班球員,面對對手既高大又有速度的中後場球員,在組織和傳送上都會處於劣勢。所以曼城面對愛華頓、熱刺,甚至李斯特城的時候會失分而回,因為對手踢的都是硬淨足球,先穩固防守,再以快速反擊打破曼城既慢又鬆散的防線。有人質疑為何去季柏歷堅尼執教,用幾乎同一套陣容,為何又不會如今季一樣。原因就在於哥帥和柏帥的戰術不同,後者注重防守,踢傳統的4231,兩閘安守本分,鮮有助攻,雙防中拉後,與後衛線組成6人防守組合,然後前場4人以小組配合進攻,情況有點似今季的車路士。

 

  哥帥的戰術與柏帥大相逕庭,進攻一般由後場發動,有時甚至見到史東斯引球出擊,去到對手的後半場範圍做策應傳波,但如果一旦傳失,對手就會有輕鬆反擊機會,一個致命長傳,對手前鋒就會單對單面對曼城的中堅(通常都是奧達文迪)和龍門。曼城中堅速度慢、轉身慢,很輕易被擺脫,而巴禾更不用多講,踢到如今簡直成為曼城輸波的罪人。

 

  曼城開季踢得好,全因對手未了解哥帥的風格。但在陣容有缺陷,加上戰術不能應付英超的體力化風格,即使落後的情況,由於缺乏高大中前鋒,哥帥想變陣都沒有辦法。

 

在巴禾屢次出現失誤後,消息指哥迪奧拿準備購入新門將——皇家蘇斯達門將魯利。其實此子在去年夏天已經轉會曼城,但由於合約內有複雜的條款問題,所以又把他賣回去皇家蘇斯達,但保留其中的買斷條款。皇家蘇斯達本季表現不俗,排在西甲第五位,龍門表現出色功不可沒。

 

摩連奴肯變 兩翼齊飛助致勝

 

  曼聯上場在面對利物浦的壓迫踢法,幾乎處於捱打局面,但摩連奴與哥迪奧拿不同的是,他肯變陣,而他又有變陣的本錢。在出戰利物浦之前。狂人表示現時曼聯的踢法,是他在執教生涯中,踢法最有趣,而且不會沉悶。回顧之前的9連勝,摩帥的變陣,確實令曼聯的踢法有很大的改變,尤其以伊巴在前場做策應,可以進攻,又可以分波,而中場的小組配合增多,令紅魔擺脫莫耶斯及雲高爾的沉悶踢法,逐漸重回正軌。

 

  但當日面對利物浦的體力化踢法,摩連奴沒有抱殘守缺,一成不變。眼見上半場處於下風,半場過後就立刻做出調動換上朗尼,增加前場攻擊點;到最後20分鐘,再用上最傳統兩翼側擊高空轟炸,配合費蘭尼的身材優勢,在紅軍禁區製造混亂,造就伊巴謙莫域入波。顯然,摩連奴在經歷季初一段低潮期之後,他已經想通了,必要的時候,必須要變。因此曼聯在12月開始,不會只踢穩守突擊,多了小組配合的進攻,而且更多中場策動攻勢;再有就是上場面對利物浦的體力化踢法,改用最簡單直接的高空戰術,務求搶回1分。

 

  但要曼聯用現時的陣容去爭標,相信仍是力有不逮。一如曼城一樣,紅魔的陣容存在的缺陷,需要通過轉會解決,尤其是中堅和兩閘,相比其他同級數的對手,仍需要增兵改善。

 

英國《太陽報》有消息指,曼聯打算羅致馬德里體育會的雙子星基沙文和沙奧尼古斯;而且和伊巴續約。假如全部成事,曼聯的攻力將會獲得大升級;但屆時朗尼的位置將會更尷尬。

 

  曼城需要的是耐性,請來哥迪奧拿,就應該按他的思維建隊,從青訓做起,或者買入優秀的既有技術又有身材的球員。哥帥需要的是如同碧基、佩奧爾和布斯基斯等有技術和身高的中後場球員,加上要明白他的傳控戰術,這些都不是一時三刻變可做到,還有是現有球員基礎上是難以改造的,必須通過買入相類近球員和青訓解決。同時哥帥自己也要改革戰術思維,針對英超的體力化風格來推出新踢法。

 

  至於摩連奴,不同於哥帥,狂人不喜歡起用年輕球員,他需要的是已經成名的球員,所以他更需要買人;尤其補充兩閘和一個可以hold波的中場取代卡域克的位置,再加上一個高效的前鋒,分擔入波重任,才有機會帶領紅魔真正復甦。

 

本周焦點

熱刺磨合成功 踏入收成期

 

  本周雙曼將會再遇硬仗。曼城主場對熱刺,後者狀態火熱,藍月亮難佔甜頭,應會失分。曼聯則作客史篤城,紅魔雖然回勇,但史篤城近期連續搶分成功,曼聯難言穩勝。 

 

  熱刺現時雖落後車路士7分,但只輸過兩場,而且失球數字最少,平均一場不會失多過一球,防守穩定,證明這兩年的陣容磨合成功,開始步入收成期。

 

  熱刺的陣容都是高高大大的球員,速度快而且有技術,非常適合英超的體力化踢法。領隊普捷天奴參考施蒙尼和高普的壓迫型踢法,改良成為機動式的聯防,主力在中前場開始攔截,然後用兩翼或兩閘推進,用高波攻門,充分利用熱刺球員的身形優勢。

 

  今場面對曼城,對手中堅速度和轉身都慢,加上兩閘頻繁助攻,熱刺有力用左右路高波轟炸對手。熱刺相信最少可作客搶到一分。

 

 

古語話,周身刀,無張利。但熱刺是周身刀,張張利。卡尼攻入13球、阿里10球、孫興民6球,艾歷臣也有5球,甚至丹尼路斯及雲耶馬都攻入2球。所以熱刺的進攻能力得以延續,不會因為一個人啞火而失分。

 

史篤城防守硬淨 季中搶分 

 

  曼聯和史篤城上半季賽和,今場史篤城重返主場,有機會再度搶分。史篤城在曉士的帶領下,季初曾經徘徊榜尾,但近期搶分成功已經升至第九位。史篤城是一隊好有趣的球隊,近年積極改變踢法,一度希望引入歐陸傳控戰術,但成效參差,往往去到季中又再變回傳統英式踢法,然後搶到分數足夠護級之後,去到季尾又踢風流波。現階段正值史篤城搶分的時間,而且已經於足總杯及聯賽杯出局,可以專心聯賽,今場在主場作賽,有機會憑硬淨防守在紅魔身上搶分。

 

  相反紅魔在本周後,要在下周中踢英聯杯四強次回合。首回合曼聯領先兩球,但下回合作客不能大意,有賽事分心下,紅魔有機會失分。但史篤城往往到了比賽末段就因體力問題而無以為繼,或有危機。因此決定勝負的或會是比賽最後10分鐘。

 

史篤城踏入2017年後,三戰兩勝,而且攻入5球,進攻有一定保證;但同時失球都有3個,今場與紅魔可能互有攻守,大手交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