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2/2017

阿仙奴近況弱勢主場也難搶分 車路士拋離三場奪冠大局已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車路士在周中被利物浦逼和,但其他前列球隊,除曼城全取三分外,其他均失分而回。結果積分榜形式不變,車路士拋離9分,如非自己崩盤,基本上大局已定,冠軍已經是囊中物;而前四的歐聯席位,才是最激烈的競爭,第2至5名只相差1分,即使曼聯也只是落後4分,餘下的13場賽事,都是關鍵戰。

 

  利物浦面對車路士,是其在35天內踢第11場,球隊疲態畢露,雖然有主場之利,但都不能掩蓋紅軍破門乏力的困局。技術統計上,利物浦佔優,控球率超過6成,成功傳球數上利物浦也是以506對267領先了近一倍,佔據了場面上的主動。但車路士正是擅長打反擊,因此即使控球率落後都可以造出威脅。當然大衛雷斯的快射罰球,有爭議之處(球證當時的判斷成為關鍵,到底是否已經容許射門,值得商榷),但不可否認,車路士把握了機會,利用利物浦門將和後防不集中,製造了入球。若不是迪高哥斯達錯失12碼,車路士如今在積分榜領先的不止9分了。

 

大衛雷斯在25分鐘射入精彩罰球,令人拍案叫絕。紅軍領隊高普賽後也大讚:「我們要承認雷斯的罰球是世界級的,我們做好準備,但他令人意想不到。」

 

  即使是作客,在個人數據上,夏薩特貢獻了2次威脅傳球,是所有球員中最多的,同時簡迪全場一共14次嘗試攔截,9次成功,表現很是出色。相反利物浦的球員表現乏善足陳,以往積極的前場反搶攔截因為體能問題基本上難以施展,加上文尼只是後備上陣,欠缺一個有效的攻擊點,令利物浦無從破門,搶回1分已經是非常幸運。

 

車仔奪冠賠率再度升溫

 

  隨著熱刺和波失分,阿仙奴本輪1分都沒有,現時車路士在積分榜領先9分,在奪冠賠率上,車仔已經變成1賠1.23,賠率比上周更熱;而排第二的變成曼城,但賠率都有9.5倍,其餘熱刺和阿仙奴的賠率都已經是10倍以外,可見車路士奪冠呼聲高唱入雲。領先9分,在餘下13場中,起碼要輸掉3場,和1場,或者輸2場 ,和3場,其餘對手還要全勝,才能有機會追上車路士。先不說車路士會否失分,就是2至5名都還要各自對壘,因此只有1隊有機會全勝對手,這個機會率已經偏低。假如仍有人覺得車路士沒有冠軍相,那真是牛皮燈籠。

 

  本周車路士作客阿仙奴,周中兩者都失分,但阿仙奴竟然輸給屈福特,未能把握車路士和波的機會追近距離,反而被曼城追至只有1分的差距,餘下賽事稍有不慎就會失去歐聯資格。

 

  上場阿仙奴輸波,不少人以為是爆冷,其實屈福特今屆換了意大利籍領隊馬沙,屈福特也改踢了意大利式的防守反擊戰術,而且比屈福特的352比車路士用得更早,開季沿用至今,成績平平只因球員質素有限,但對付強隊卻有效,尤其對類似阿仙奴的控球戰術,打反擊最有效。

 

  阿仙奴在面對屈福特的穩守突擊戰術已經無計可施,明晚面對車路士的防守,將更難入波,而且一旦被打反擊,槍手鬆散的中後場又會疲於奔命。

 

從1988年以來,阿仙奴就從未在聯賽中輸給過屈福特,但偏偏在爭冠時刻輸波。搶手的心理質素實在令人擔憂。

 

  首循環阿仙奴大勝而回,成為車路士變陣的導火線。如今車路士作客,定會報仇,以狀態和質素,車仔較優勝,坐和望贏,阿仙奴贏是無機會了,只能寄望和波搶1分,保持理論上的爭標希望。

 

摩帥收斂脾氣 曼聯重回正軌

 

  另一邊廂的曼聯近況有回落,聯賽連續3場和波,但摩連奴罕有未再抨擊球隊表現。其實自從經歷了去年9至10月的低潮期之後,摩連奴就開始變陣,在戰術上更多元化,不再獨孤一味地用兩翼進攻,反而更多運用中路滲透和以伊巴作為進攻樞紐,成功令曼聯的進攻更有層次。

 

  同時,摩連奴的個人作風明顯有改變,沒有了像季初的一樣,只要輸波,不是抱怨球員踢得不好,就是埋怨球證的判決不公,結果鬧得更衣室沸沸揚揚,又令媒體的矛頭對準自己。但最近摩帥改變了,變得更沉穩,更懂得在控制情緒。連曼聯前領隊費格遜都表示,摩連奴現在更懂得克服情緒,未能挑戰車路士只因欠運。「有6場賽和1︰1,每場都踢得比對手較好。若不是這樣,曼聯已挑戰榜首的車路士了。早前摩連奴曾下錯決定及過於情緒化,情緒有點失控。現在他很冷靜及控制大局。(There was a period earlier in the season when he wasn't getting the decisions and his emotions boiled over. You see him now - he is calm and in control)」

 

費格遜又指雲高爾做得好,摩連奴很出色(I think Louis van Gaal did a good job and I think Jose's doing a great job),暗示摩帥較前任更好。

 

護級競爭激烈 新特蘭李城有危機

 

  爭冠幾乎無懸念,但力爭護級的戲碼才是剛剛上演。如今排第15至20名的球隊,相差5分,又以新特蘭最危險,僅得16分,要追上第17位,除了寄望對手失分,自己還要贏波。本周作客水晶宮將會是關鍵戰,兩者相差3分,只要今場贏波,就可以追平對手;一旦輸波,相差6分後就基本無機會再追上。莫耶斯在新特蘭的處境其實並不樂觀,整個1月5場波都沒有贏過,只能逼和般尼,失波達9球。假如2月都未能有起色,相信新特蘭下季要在英冠見了。

 

  而另一焦點是李斯特城,作為上屆冠軍,今屆球隊大跌watt,以華迪和馬列斯為例,至今僅僅合共攻入10球,尤其前者的表現令人失望。作為上屆聯賽神射手的有力爭奪者之一,華迪去年夏天高薪續約,但其表現不但沒有更上一層樓,反而愈踢愈差。一方面對手應洞悉狐狸的踢法,對前鋒嚴密看管,令他的埋們機會變少;其二,最重要的是他的心態因為高薪續約和已經奪冠,而變得懶散,產生惰性,就連名宿舒利亞都批評此子,效率低全因踢法懶散,若不改進難以走出困局︰「華迪今季沒有盡力為對手後防帶來威脅,他需要改善心態才可再進一步。」

 

  李斯特城暫時排在聯賽的16位,與米杜士堡和史雲斯同得21分,但落後般尼茅夫5分。稍後歐聯重開後,狐狸要分心兩邊賽事,在兵源有限的情況下,更有機會失分。假如在接下來的兩場未能全取三分,李斯特城將會有降班危機。 

 

李斯特城周中作客般尼以0:1敗走,不但進一步陷入漩渦內,更刷新歷來英超冠軍翌季最差成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