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2/2017

摩帥實用主義 追逐冠軍至上 哥帥理想情懷 堅持華麗足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曼聯在最近的15場聯賽都保持不敗,可惜的是聯賽排名仍然是第6,但距離前四已經只剩2分;經過季初的低潮後,摩氏足球已經逐漸回歸,而曼聯在莫耶斯和雲高爾的混亂時代後,也開始向摩連奴的足球哲學靠近。那邊廂的曼城,在上月中慘敗愛華頓後之後,近期重返勝軌,哥迪奧拿也如釋重負;重點是哥帥似乎開始用固定陣式,不再盲目每場變陣。

 

 

  紅魔能否重返前四,還要看其他對手的表現,但可以肯定的是,曼聯已經開始明白勝利的方程式,或者應該說是開始明白摩連奴式的勝利。摩連奴的「實用主義」,或會被人批評功利心太重的體現,但他確實將曼聯的實力變得更加強大。曼聯的效率提升,雖然暫時很難反映在聯賽的積分排名上,但現實上,曼聯的確持續進步。以得失球差比較,雖然現時曼聯值得15個得失球差,比其他前六的對手都差,但上季,雲高爾在帶領曼聯踢完整個季度之後,攻入49球,失35球,整個賽季得失球差才僅僅14個,而今季曼聯失球只有21個,是聯賽第三低,防守能力上大大提升了。正是做好防守,令曼聯的整體表現大大提升。

 

曾經傳不和的朗尼對摩帥改善曼聯表現讚不絕口:摩帥絕對是頂級領隊,他清楚每位球員要貢獻甚麼,只要你做到他要求,我肯定你有好表現。你可以看到他有很強爭性心,我們不是缺乏,但他永遠都會提醒我們要有這個心態。

 

狂人戰術保守 怕輸成心魔

 

  摩連奴對於球隊防守的重視,世人皆知,他所執教過的球隊皆擁有穩固的防線和鐵血的防守風格。如今的曼聯,或許這條年齡不大的防線距離「鐵血」尚需努力,但三軍用命、全攻全守的作風已然顯現。就連普巴在摩連奴的安排下都要肩負更多的防守任務,而且個人防守數據相比在祖記時期全面提升。曼聯全隊的防守數據,例如攔截、跑動和逼搶等都大大提升,這就一如摩帥所言,球隊在「精神層面」的有所進步。

 

  摩連奴對防守重視,從他排兵布陣可見一斑,例如防守表現平平的馬迪爾,近期多次未有出場機會,近期偶有抱怨,甚至經理人發聲支援,摩連奴對此表示,「我不認為他失去目標,只是機會到來時未有把握。我們在這位置還有其他選擇,華舒福、馬達、連加特、米希達恩,我不可能不斷給他機會而忽視其他人的努力,只能挑選有好表現的球員。」

 

在連續兩場沒有獲得出場機會後,有傳馬迪爾會離開曼聯。但曼聯名宿施維斯達認為,馬迪爾現階段需要學習,他說:馬迪爾可以在伊巴謙莫域和朗尼的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這些老將經歷多很多重要的時刻,付出了很多努力才取得如今的成績。

 

  摩連奴的勝利為先,冠軍至上的哲學,可以說是絕對適合球會的發展,但對於球員,或者賽事本身,其實並無裨益。之前多次講過,摩帥喜歡踢4231,這是他從波圖開始就沿用的足球排陣,兩個防中配合四人防線,成為穩固的防守根本,今季在曼聯更將普巴推上攻中的位置,可見摩帥的戰術保守,已經去到一個難以理解的程度。其實普巴的角色更適合做一個防中自由人,而攻中另外找一個合適的球員,例如馬達,或者米希達恩出任,會更合適。甚至對陣弱隊,摩連奴都不肯變陣讓球隊主攻,或者改派更多進攻球員上陣,結果就是曼聯在前六列強之中,和波最多,共有9場,失分達到18分,假如這些場次不是全部和波,有一半勝出,曼聯現時就已經排在聯賽第2了。

 

踢快樂足球 難面對殘酷現實

 

  反觀哥迪奧拿,崇尚的是美麗足球,季初一度所向無敵,但直到曼城被現實擊倒之後,一句句挖苦哥帥的評論,層出不窮,包括認為他太傲慢、不應該踢無鋒陣、不應該放棄中場、不應該每場變陣、落後要及時調整等等,都成為曼城輸波,或者哥迪奧拿失敗的寫照:同樣是用史東斯引球出擊,賽季初就是妙手神筆,賽季中就成了敗筆之作、同樣是史達寧,賽季初是金童級數,過了兩個多月就成了毒瘤。其實上述一切都不是哥帥的錯,或者球員的錯。足球的現實就是如此,當你表現好,各路分析可以好評如潮,但當你偶有犯錯,就會變成千夫所指,人人落井下石。

 

  有人說哥迪奧拿是一個理想主義者、浪漫主義者,試圖改變足球的局面,用華麗足球,贏得比賽;讓球員真正享受足球、享受比賽,而不是每場拼個你死我活,大家只會鬥防守,鬥肉搏。的而且確,哥帥是足球員出身,他是明白踢足球的快樂之處,他不同於摩連奴,摩連奴不是足球員,在摩連奴的哲學裏,沒有如何令球員快樂踢球的思維,有的只是勝利、勝利、和勝利!因此他用的一套管理思維是目標至上的模式;而哥迪奧拿不是,他用的一套管理思維是長遠的,要改變足球的氛圍,令曼城變成如同他們的一代的巴塞人一樣,熱愛足球,快樂踢足球。

 

  哥帥在巴塞成功,是因為巴塞的歷史和文化;他在拜仁成功,是因為拜仁一方獨大;他在曼城會成功嗎?到底是理想主義可以逆襲,還是功利主義可以延續?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

 

巴西國腳加比爾捷西斯(Gabriel Jesus)加盟曼城,用神奇表現迅速證明自己的價值,此子不但球技了得,更在操練之外每天自發聽電台節目惡補英文。後生可畏,抱住強烈學習精神的巴西人,相信會成為曼城下一個救世主。

 

本周焦點

 

利物浦望反底 爭奪中場成關鍵

 

  聯賽冠軍的爭逐可以按下不表,前四的爭奪才是焦點。利物浦在主場迎戰熱刺,紅軍的近況較差,幾乎踢不出季初的水準,主要原因是高普低估了英超賽程的頻密程度對球員體能的影響,尤其在聖誕快車後,利物浦就開始陷入低潮,而整個1月因為幾乎都要一周兩賽,導致球員疲態畢露,在執行高位逼搶和反擊戰術的時候,心有餘而力不足,直接導致多場賽事失分。高普在兵源準備上確實有不足,紅軍在正選以外,大部分都是年輕球員,欠缺經驗,當正選遭遇傷病缺陣,就會拖累球隊成績。

 

利物浦新年後踢5場聯賽僅僅錄得3和2負,是該隊1954年以來的開年最差成績。表現不好,高普絕對有責任,就連同鄉的夏文今日也坦言利物浦去年給予高普夏天的6年合約,是否物有所值。

 

  熱刺近況的其實同樣有回落,上場只能小勝米杜士堡1球,前一周更被新特蘭逼和。熱刺的戰術同樣需要消耗巨大的體能,但熱刺的優勢在於他的後備兵源較充足,而且以質素而言,比利物浦的球員要高一點,因此在表現上能夠維持一定水準。

 

  今場利物浦有主場之利,希望可以藉此反底。文尼歸隊後,可望提升利物浦的進攻能力,問題是紅軍中場比對手矮小,在中場爭奪下,可能處於下風,就看高普今場能否以快制勝,否則,難保主場都被熱刺攻破。

 

  阿仙奴在連續兩場令人失望的比賽後,在主場對侯城,應該積極搶分,但上場完場後球隊傳出不和,恐怕現時軍心未穩;相反侯城近2場對前六強隊,分別逼和曼聯及擊敗利物浦,搶得4分,狀態大勇,在護級形勢未樂觀的情況下,侯城定會博盡搶分。兵工廠雖有主場之利,但未必能穩勝,或要失分。

 

  曼聯對陣屈福特,上面提過現時曼聯已經大有進步,最少在防守上做得非常出色;屈福特在意大利籍領隊馬沙的帶領下,也是憑防守戰術,偶有佳作。今仗可能會是防守大戰,端看雙方球員質素,仍是曼聯高一線,相信曼聯可在主場延續連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