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2/2017

陣容老化買人失誤 巴塞迷失 驕兵自滿傷患困擾 狐狸崩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巴塞隆拿在歐聯16強首回合以4球慘敗予巴黎聖日耳門,不但是球迷,相信連巴塞自己也沒有預計到賽果會如此難堪。在兩年前的歐聯8強,巴塞還在兩回合內以8比2大破巴黎,只是短短兩年,巴塞竟然在首回合就慘敗,雖然說比賽過程並非一面倒,但毫無疑問的是,巴塞的迷失,不僅僅體現在這一場比賽中,而是從哥迪奧拿離開後,就埋下了伏線。 

 

  雖然安歷基承認自己在首回合排陣失當,造成大敗的結果;而巴黎的壓逼戰術成功,同樣令巴塞陷於被動。但其實巴塞早在近兩季已經開始被人詬病:太過依賴MSN組合、戰術單調、表現不穩等等。巴塞的迷失,有主觀的因素,也存在客觀因素。

 

重攻輕守 難敵壓迫性戰術

 

  首先,陣容嚴重老化,而管理層未能及時補充新血,即使買人,都未能針對相應的位置作出改善,造成球隊重攻輕守。自從幾位黃金一代的功臣,包括沙維及佩奧爾都退下來之後,巴塞就繼續以美斯、恩尼斯達、布斯基斯和碧基等作為球隊的主軸,但除美斯外,其餘三人都已年過三十,恩尼斯達更已經33歲,活力大不如前,尤其沙維離隊後,布斯基斯要兼顧攻防,令此子的速度慢的問題被放大。結果巴塞的中場往往被人利用速度和力量擊倒,尤其面對踢壓迫戰術的球隊,幾乎攻守都經常斷纜。

 

美斯在對陣巴黎時表現平庸,全場僅憑罰球射門一次,上半場觸球次數19次亦創下9年來在歐聯新低;而且全場更錄得禁區觸球次數為零的數據。巴塞過度依賴美斯,他一失準,巴塞就會變成無牙老虎。

 

防守衰退 未能及時補充新血

 

  同時,後防的問題更大。碧基近兩季明顯有衰退的跡象,速度和位置感大不如前,雖然季初加入的烏姆迪迪身體質素和技術都屬於不俗之選,但中堅只有馬斯查蘭奴一個具有經驗的守將,而且已經年屆32,又不是踢中堅出身,身高上吃虧,而兩閘的艾巴、羅拔圖及維度爾級數不足,結果屢次面對歐陸強隊,防線就變得風聲鶴唳。而管理層對於陣容老化卻採取拖字訣,反而更熱衷買入進攻球員,例如艾達杜蘭和拿傑迪錫等,雖然都是進攻比防守時好的球員,在西甲看不出問題,但遇上同級對手,防守力不足便暴露出來。

 

  其次,巴塞的戰術太過依賴有一到兩位的中場大師級Playmaker坐鎮,但當缺少他們之後,巴塞的進攻手段變得單調。所以近兩年我們常見的巴塞進攻,多數是長傳予MSN自己發揮,或者由邊路策動,讓MSN自己帶波上前場突破,以個人技術去爭取入球。近年補充的新兵源方面,中場拿傑迪錫算是表現較理想的一員,其他的如丹尼斯蘇亞雷斯、安祖高美斯或是青訓的艾簡達拿,級數上都難比肩昔日「地上最強」的黃金陣容。在沙維已經離開,而恩尼斯達又長期受傷患困擾的情況下,中場失去靈魂人物,令巴塞失去以往進攻的銳利。

 

在哥迪奧拿治下,巔峰時期的黃金巴塞,令人稱道的不但是其進攻的行雲流水,還有在球隊防守時所有人的同心協力,先是在前場作緊迫,而這股精神正是目前這支巴塞所欠缺的。

 

戰術變更 追不上新風格

 

  除以上兩個主觀因素外,客觀而言,今日的足球戰術已經出現了變化,由10年前巴塞帶起的Tiki Taka旋風,逐漸轉變成現在的全場緊逼和穩守突擊戰術。例如巴黎正是運用全場壓逼性的防守,令巴塞不能舒服的傳球、不能從容組織攻勢,更可以憑反擊攻入4球。近年有不少採取此類戰術成功的例子,例如施蒙尼的馬體會、高普的多蒙特(利物浦還在實踐階段,談不少成功)、普捷天奴的熱刺,甚至皇馬都曾用到壓逼戰術。相反,巴塞仍堅持自己的一套風格,但可惜在戰術不斷創新的今天,一支強隊不能依靠單一戰術成功,不斷完善才能提升自己的水平。

 

  現時的足球風格,對於中場戰術的要求已經改變。以往例如由沙維及恩尼斯達等控制中場節奏的大師級中場,球到他們腳下再慢慢推進,以小組配合殺入進取;但在今天講求快速和機動的戰術中,已經難處上風;即使他們不是全能型中場,但他們的身邊都應該要有一至兩個全能中場協助。例如曼聯有馬達和普巴、皇馬有摩迪和卻奧斯,甚至曼城都有迪布尼和耶耶。反觀巴塞,布斯基斯更適合防中位置,艾簡達拿太年輕,只有拿傑迪錫稍為合格,但他偏向進攻的風格,不能解決巴塞的問題。

 

巴塞今季成績不佳,有分析認為領隊安歷基的帥位不穩。但作為傳統豪門,而且一直都是由球會的名宿管理,相信安歷基不會輕易被炒;而且炒了他,又有誰可以接任?暫時所見難有接班人。被忘記,安歷基是年輕領隊,執教3年,已經奪過2次聯賽冠軍、1次歐聯、1次西班牙超級杯及1次國王杯,更奪得過1次歐洲超級杯冠軍及世界冠軍球會杯冠軍,成績足以媲美哥帥。除非安歷基自己離開,否則他仍會是巴塞的領隊。

 

雲帥不夠果斷 何不棄用華迪

 

  豪門要維持強勢固然不易,作為新貴要保持實力就更難。那邊廂的李斯特城上屆憑士氣及戰術,加上列強失準,得以成就英超冠軍,但今時被打回原形是意料中事,但成績如此差勁,就叫人十分失望。 

 

  李城的實力當然不是頂級,即使與愛華頓,修咸頓等相比都未必高一班。狐狸的成功,有一半應該歸功於雲尼阿里。雲帥善於激勵人心,又懂得因應球員質素安排戰術,加上有運氣相助,在球壇努力多年後,上屆成功是應得的獎勵。

 

  可惜在今屆打回原形後,在護級大戰中苦苦掙扎,就再一次證明為何雲尼阿里不是最top的領隊。李城有部分球員已經因為曾經奪冠的滿足而產生惰性,缺乏飢渴感,加上季前羅致的新球員都受傷患所困,又放走中場簡迪令掃蕩和防守能力大減,確實令雲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他不夠堅決果斷去改變陣容,尤其華迪明顯就不再踢得出高水準之後,為何不把他坐板凳?換上新仔前鋒去衝去博?為何簡迪離隊後,明知防守力度不足,不加強中場的守備能力?這些都令李斯特城陷入險境。

 

  雲尼阿里是一個值得尊敬的領隊,他有自己一套的戰術,也能夠和球員打成一片;但他在運用球員上,不能如哥迪奧拿和摩連奴一樣,為勝利或當前的形勢,棄用大牌,敢於創新。這就是他為何一直只能是補鍋匠,而非冠軍球會的領隊。

 

成績不佳,往往會出現將帥不和,但中場真禾特表示現時狐狸隊內卻非常團結,大家都力撑雲帥。球員沒有互相埋怨,但對輸波似乎毫無對策的情況,才更值得雲帥憂慮。如何撥亂反正,從心態改變問題,才是狐狸能否逃出生天的關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