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3/2017

李城無情無義雲帥美夢破滅 狂人展現魔力曼聯勝在有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要數英超今年最令人震撼的消息,一定是李斯特城上周五突然解僱領隊雲尼亞里。雲帥與李斯特城一同創造奇跡奪冠,但今個球季僅僅過了三分之二,就黯然下台,不但球迷震驚,連一眾同行及評論員都大感驚訝。在雲帥被辭退後,有不少分析都替他感到不值,但也有見解表示,「雲尼亞里被炒而不要感到意外,因為這是中下游球隊的生存法則」。雖然護級對於英超球隊很重要,但難道沒有比這些名利更重要的價值嗎?難道我們的世界就只有金錢,而沒有人情味了嗎?

 

  童話故事往往最叫人嚮往,只因當中有太多的美好,就一如雲帥和李城上季一同創造的奪冠奇跡,讓喜歡足球的人都感到熱血沸騰。可惜,雲帥和李城的奇跡,只維持了298日,由上任的時候不被看好,被指只是負責幫助球隊護級,補鑊過後又會被炒,到以開放式管理、請球員吃Pizza,再到將一眾無名之輩打造成冠軍球隊,利用穩守突擊打敗列強勇奪冠軍,一切一切,其實都應該歸功於雲帥,沒有雲尼阿里,就沒有當天的冠軍,更也許早在上季就已經重返英甲。雲帥贏了英超冠軍,也贏了全球球迷的心。

 

  在雲帥被炒後,李城立刻大勝一場,而且是技術性擊倒排在前列的利物浦。所以,到底在雲帥被炒前,球隊成績不佳,是球員有心無力,還是故意為之,相信不言自明。

 

  雲尼亞里在解僱後感謝球會及球迷,最後感嘆「沒有人可以奪走我們所贏得的東西,我亦希望每次你們想起都會心微笑,就像我平時一樣。這是我無法忘記的神奇及快樂時光,和大家一起成為冠軍是我的榮幸。」雖然充滿唏噓,但體現了雲帥的人情味。就連曾經與雲尼阿里開展口水仗的摩連奴,在雲帥被解僱當天,穿起一件印有雲帥名字簡寫「CR」的衫,表示對意大利人的支持。

 

  李斯特城大勝利物浦一仗,狐狸的球迷對雲尼阿里念念不忘,紛紛以不同方式展現對雲帥的敬意,並指摘管理層炒人是錯誤的決定;證明意大利人即使今季戰績不好,但仍深受球迷愛戴。

 

被奪冠沖昏頭腦 球員忘恩負義

 

  但李斯特城怎樣對待這位功臣勛將?一紙解聘書,就將雲帥掃地出門。這種無情的解僱,凸顯了管理層的短視和無知。球隊表現不好,就不能換球員嗎?難道就不能將雲帥請上管理層,或者轉任顧問?非要炒了他?莫非不能有更好的選擇?當然,我們都明白,做為英超的中小型班,李斯特城也好、韋斯咸也好、新特蘭也好,每季最首要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不降班。如果你連這個目標都達不到,即使有歐戰踢、甚至有杯賽冠軍也好,這些一切都是徒然。因為錢,才是英超球會最緊張的事;一降班就沒有錢、沒有名氣,就要繼續窮、掙扎的循環。要從球會利益的角度看,換人或者是無可厚非,但絕對不是唯一選擇,更不會是這樣醜陋的選擇。

 

  雲尼亞里被解僱後發聲明,「昨天,我的夢想已死。在上季捧走英超冠軍的極度歡愉之後,留在李斯特城就是我的唯一夢想,這是一家我永遠都愛著的球會,不幸地,這夢想不能實現了。這趟奇妙的旅程會永在我心中,我衷心感謝球會每一個人,所有在職球員,每一個參與了這個創舉的人,但最重要的還是球迷。你們在第一天便已愛著我,我也愛著你。」這個聲明的確令人無限傷感。可悲的是,在雲尼亞里下台後的24小時內,沒有任何一名李斯特城球員,在社交網站上向雲尼亞里表達祝福。

 

  雲帥的確有錯,錯在太過相信這班奪冠功臣,錯在沒有將已經不在狀態的他們逐出輪換陣容,錯在沒有放棄已經沒有爭勝心的自滿球員。殘酷的現實告知球迷們,球會內訌,輸的往往是領隊。

 

  有英媒披露,雲帥被炒,是因為球員造反,包括隊長摩根、華迪、舒米高等都曾經要求管理層解僱雲帥。有媒體報道,早在去年揭幕戰的時候,部分球員就已經對雲帥失去了尊重;而去年12月球員就已經第一次回見李城的球會總監,要求辭退雲尼阿里。這群曾經因為雲帥而成功的人,竟然都不懂知恩圖報,尤其華迪今季水準大跌,雲帥都沒有捨棄他。雖然他們日前都一致否認逼宮,但今季的表現差劣,雲帥被炒,他們實在難辭其咎。

 

  面對這個曾經同呼吸、同哭泣的領隊,管理層無情,球員無義,可惜雲帥將心錯付。但雲帥有的是經驗,有的是能力,李斯特城不會是他最後一站,祝願這位冠軍教頭可以在不久將來再度執起教鞭。

 

伊巴無可挑剔 高水準令人歎服

 

  另一邊廂,上季同樣被球員逼宮被炒的摩連奴,終於在曼聯一吐烏氣,領紅魔奪得首冠(不計算社區盾)。一如上周所講,曼聯贏得並不輕鬆,若非伊巴表現神勇,比賽踢至加時則勝負難料。

 

  曼聯贏波一方面要歸功伊巴的全能表現,另一方面則勝在有運氣。伊巴全場5次攻門,3次射正,攻入2球;2次傳出威脅球;3次本方禁區內解圍,1次封堵對手威脅攻門,無論攻防兩端,都起到關鍵作用。套用英媒的話,伊巴再次化身成為上帝,球場就是他的世界,我們作為觀眾,恰好見證了神蹟。這番恭維說話,絕不為過。

 

  普巴賽後與伊巴一同接受訪問,大讚對方可以改變比賽,又表示這就是球隊為何要買他的原因。伊巴聽後立刻回應︰「買?我免費加盟的!球隊買的是你呀!球隊用錢買你的,我是免費!」摩連奴則表示,如果球迷希望伊巴留低,應該去他的住所包圍他、說服他。

 

  伊巴作為35歲的球員,仍可以在英超這個頂尖水平的聯賽比賽,而且每場都交出高水準的演出,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英超不同於其他聯賽,身體對抗非常激烈,即使年輕球員都未必吃得消,假如是已經35歲的球員,估計已經離開英超或者退役而去。伊巴在賽後被拍到辛苦到在場邊嘔吐,顯然他是毫不欺場之人,一心熱愛足球,甘願拼命付出,與上述華迪之流,不可同日而喻。

 

  奪冠之後,摩連奴表示這個冠軍令他百感交集。在季中被質疑的時候,摩連奴逐漸收起傲慢和狂妄,變得更務實和專注,如今成功將曼聯重新打造成有力爭冠的球隊,對摩連奴而言,是一個應得的嘉獎。

 

  當然,運氣在足球比賽中同樣佔據很大的因素。如果修咸頓開場10分鐘攻入的一球不是被錯判越位,紅魔恐怕不會在半場有機會領先兩球;假如修咸頓先領先一球,可以全面退守,紅魔未必有可以有如此多空間組織進攻。所以一個判決可以影響賽事,修咸頓其實踢得不俗,反擊也具威脅,可惜當晚沒有得到幸運之神眷顧,曼聯贏了技術,也贏了運氣。

 

杯賽苦戰 紅魔踢出團隊默契

 

  話說回來,曼聯在聯賽杯確實是一路貨真價實地一級一級打到決賽,從一開始對次級球隊,曼聯當時陷入低潮,苦戰連場,再到對韋斯咸及侯城的時候,漸漸上力,直到決賽,紅魔上下將士用命,踢出默契和團隊精神,憑意志力拼到完場一刻,最終奪冠,正是應了摩連奴自己所講,曼聯是「艱難地前進」,但卻能一步步克服。如今摩連奴已經成功激勵到球隊前進,而且令球員相信他有能力帶領球隊奪冠,餘下的聯賽,尤其當熱刺利物浦狀態下滑、曼城要分心歐聯,加上阿仙奴持續低迷,紅魔重返前四,再戰歐聯的機會甚大。

 

  同樣有運的還有巴塞,上周末對陣馬體會,明顯在上半場被馬體會控制大局,可惜施蒙尼的球隊把握力不足,幾次機會都不能轉化成入球;相反,巴塞在兩次的入波都有運氣成分。巴塞首個入球是禁區混戰,馬體會後防遲遲不能解圍,最終有如波子機一樣,彈到艾簡達拿腳下成功破門;而美斯則在完場前,禁區內兩度試射都被擋出後,皮球再度落在自己腳下,近射中網。兩個入波都帶點運氣,令原本已經幾乎無緣爭冠的巴塞,追近皇馬至落後1分但多踢1場,餘下賽事仍有機會爭奪錦標。

 

  好波不如好運,足球比賽就是如此,表現出色固然重要,但如果久攻不下,或者被對方幸運破門,都只能嘆一句時不與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