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3/2017

曼城疲兵 難擋紅軍反擊 李城反底 力創歐聯奇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聯8強塵埃落定,曼城表現令人失望,賽前領先2球,但作客揚言繼續進攻,結果防線多次低級失誤,出局咎由自取。反觀李斯特城,擊退歐洲賽常客西維爾,成為英超球隊最大驚喜。狐狸球員在球會辭退前主帥雲尼阿里之後,極速反彈,到底是偶然還是處心積累,留待大家自己判斷,但球員重拾狀態確是事實,尤其打出上季發反擊的效率,簡單傳送就攻破西維爾大門,後續賽事假如抽到好籤,說不定可以打入4強。

 

藍月忽略防守 對攻導致落敗 

 

  曼城表現令人失望,面對實力應該是差自己一班的摩納哥,竟然首回合先在主場失3球,然後次回合作客又失3球,結果在作客入球不及對手下出局。曼城今場在陣容上作出調動,將高拉洛夫替代奧達文迪,然後費蘭甸奴重回防中位置,讓基歷治踢閘位。但高拉洛夫全場表現平平,尤其3個失球,有2個與他未能解圍有關,而間接造成失球;而第1個失球就是因為費蘭甸奴在前場失波,結果被對手打反擊所致。結果就是兩個換人的決定,造成致命失誤。

 

  面對摩納哥主場必定搶攻的現實,哥帥竟然實現張揚會繼續進攻,因為進攻就是最佳的防守。但他似乎忘記對手可以在作客攻入3球,主場威力實在不容忽視,而且摩納哥在今季法甲踢了29場比賽中,攻入84球,雖然法甲水準不高,但無論總入球和場均入球都是歐洲第一,論進攻能力,不比曼城弱。對攻下,曼城未必佔到甜頭,結果哥帥又再一次在防守上吃虧,不但己隊攻不破對手,更被對手反過來打反擊取勝。

 

阿古路連番失機,加上新援巴西前鋒捷西斯缺陣,曼城的功力變得沒有保障;而前場在高度上不及對手,又不能在戰術變化上採取更多高波攻勢,令曼城每次要追落後的時候,都變得苦無進攻套路可以採用。

 

  哥帥在排陣上太過忽略防守,尤其只安排費蘭甸奴一個防中,加上兩翼用史達寧和辛尼,都不是擅於防守的球員,造成費蘭甸奴的防守壓力非常大。而曼城防守的時候,基本上4後衛會收縮到禁區附近,而兩翼又沒有積極回防追截邊路的對手,基歷治失位,史東斯包抄不夠及時,結果令前兩個失波都是來自對手的左路傳中,排陣失當哥帥這場比賽最大的敗筆。

 

  假如正選踢雙防中,用耶耶夥拍費蘭甸奴,就可以減低後者要組織進攻的壓力,可以專注防守,而且有耶耶在,又可以控制更多高波攻勢。可惜哥帥執著於進攻,忽視防守,曼城出局他也責無旁貸。

 

利物浦踢法機動 可以格食格 

 

  曼城主場迎戰利物浦,雙方差距僅1分,而利物浦少踢一場,大家在爭奪前四位置上都不容有失。藍月新敗,雖有主場之利,但論狀態及戰術,都有機會失分。曼城已經連續兩星期一周兩賽,而且周中對摩納哥消耗大量體力追落後,在體能上較為輸蝕;反觀利物浦以逸待勞,對他們講求體力化的踢法有很大幫助。 

 

  戰術上,利物浦也有點格食格。還記得曼城之前對熱刺的體力化踢法和高位壓迫攔截,基本上在很難從後場組織攻勢,利物浦踢法與熱刺相近,對阻止曼城發動攻勢相信很有效;另一方面,曼城自己的防守思維並不會放棄控球,做穩守突擊,當雙方對攻下,利物浦的快速反擊將非常奏效。

 

利物浦在聯賽對陣強隊有保證,反而對弱旅就頻頻失分,被人嘲笑「劫富濟貧」。上場險勝般尼1球,領隊高普坦言球隊要學懂贏得醜陋。今場對曼城,戰術上有優勢,加上體能佔優,相信可以搶分。曼城應該會失分,只是失2分還是3分而已。

 

狐狸主場有優勢 抽籤定生死

 

  那邊廂的李斯特城,雖然在英超徘徊降班區域,但在歐聯卻成為英超僅有晉級8強的球隊。就周中對西維爾的全場比賽來看,李斯特城在場面上其實並不佔優,幾乎都被西維爾圍攻,而從賽後的技術統計來看,兩隊的射門、傳控等數據也相差無幾,比賽最後階段他們更是遭遇12碼的威脅,多虧舒米高的神勇發揮,球門才沒有失守。但李斯特城卻在全場打出了熟悉進攻節奏——穩固防守,伺機突擊。而今季長時間陷入低潮的馬列斯和華迪,甚至中場真禾特都踢出上季水準,狐狸憑前場的快速跑動和邊路的小組配合,擊倒西維爾。

 

李斯特城晉級,雲尼阿里不計前嫌,大方祝賀球隊,又勉勵他們要努力創奇蹟;同樣晉級8強的祖雲達斯門將保方坦言,不希望抽籤對上李城,因為「他們很有動力,知道怎樣重創強隊,如果祖記對上他們隨時會失手。」在主客兩回合制下,狐狸確實有力繼續神奇之旅。

 

  在曼城都出局後,李斯特城成為英超唯一進入歐聯8強的球隊,但其面對的有其餘三大聯賽的冠軍,兼有皇馬、馬體會及多蒙特等一流勁旅,唯一可能實力較接近的是摩納哥。在降班壓力稍稍紓緩後,相信李城將會把歐聯晉級定位首要目標,而接下來的比賽仍會是主客制,有主場的幫助下,狐狸還有機會再創奇蹟。

 

  李斯特城表現會用,有分析評論指代領隊莎士比亞其實更有能力,上屆的成功,其實他才是幕後功臣云云;對於前領隊雲尼阿里而言,這樣的評論簡直是冷漠。狐狸上季的成功,絕對不是雲帥一個人的功勞,但沒有他,狐狸絕對不會有上季的成績,那些人走茶涼的抽水說話,其實對雲帥、李城,甚至代領隊莎士比亞都充滿不敬,徒然只是落井下石的涼薄說話。

 

  李斯特城反彈,到底是球員問題,還是領隊問題,其實不言而喻。在雲帥被辭退後,竟然沒有多少個球員出來為前功臣領隊講好說話,或者多謝一番,可見球員們的心態已經變了,尤其捧杯後,有的球員會自驕自滿,自以為是,認為奪冠是自己的功勞,即使沒有領隊的帶領也一樣可以成功。作為球迷,也要想一想,到底作為職業球員的專業性在哪裏?他們到底會不會尊重球會的決定?如今莎士比亞帶隊闖入8強,大家大肆吹捧,如果真的讓李城球員創造了奇蹟,他們又會否繼續買這位臨時替工領隊的帳?不言自明。

 

  說到領隊不受尊重,不得不說一下摩連奴。在周初對陣車路士的比賽,不少車路士球迷竟然公開大罵摩帥是叛徒,不歡迎他回家云云。即使摩帥過往行徑多不受歡迎,此刻,他都是無辜挨罵。

 

 

  早前講過球員無情無義,其實如今的球迷都是非常現實,摩帥去年被解僱,如今球迷竟然稱他為猶大,指他背叛車路士。回頭想想,摩帥何曾背叛球隊?他兩次被炒,第一次是老闆,第二次是球員。而且他曾帶領車仔三奪聯賽冠軍,開啟車路士10年王朝,今日竟被痛罵,實在令人為他不值。

 

  曼聯在足總杯出局後,今場作客米杜士堡,為追近前四,預計紅魔會全力出擊,力求取勝。 

 

  在足總杯輸波,靴里拉的紅牌雖然值得商榷,但整體上曼聯確實不及對手,尤其失波一球,普巴沒有及時攔截簡迪的射門,成為輸波關鍵。結果賽後,球評紛紛表示,以簡迪今季的表現,絕對比普巴值錢。

 

  米杜士堡雖然在踢法上較進取,但無奈前鋒把握能力不好,加上後防鬆散,看來降班的機會非常大。加入今場能夠死守,或者可以博搶1分,但若在主場搶攻下,注定送3分給紅魔。

 

西布朗近況差 槍手可取三分

 

  而阿仙奴作客西布朗,後者近期兩連敗,踏入3月未贏過兼未入過波,而且兩場失5球,今場雖有主場但難佔甜頭。槍手在歐聯慘敗出局後,在足總杯有反彈,今場可望延續氣勢,爭取在曼城和利物浦對賽下,重返前四,估計阿仙奴可取3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