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3/2017

德軍鋒線欠尖刀 西班牙青黃不接 法國換血見成效 英葡戰術質素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本周國際賽期重開,自從改制後,國際賽變成約一周的比賽時間,其實對國家隊和球員都比較有利,一來集訓的時間長了,磨合會較好;二來球員不需要頻繁往返國家隊和球會,減免舟車勞動,是個雙贏局面。距離2018年的世界杯尚有約一年多,不少強隊已經摩拳擦掌,為來年的大賽演練和發掘新血,尤其經歷去年歐國杯之後,不少黑馬殺出,令傳統勁旅更不敢輕視。本周先檢視一下幾支歐洲傳統勁旅,簡單看看他們如今的優劣。

 

  上屆世界杯冠軍德國,經歷了黃金一代之後,已經開始進入新老交替的局面。包括梅迪薩卡、拿姆、舒韋恩史迪加,以及普多斯基等在德國隊征戰了超過10年的球星退下來,如今的德國隊明顯少了句經驗的老將,尤其後防具級數的只剩下梅斯達菲、保定和曉姆斯三人,尤其兩閘比較缺乏有質素的球員,倘若路維未能找到優質的閘位接班人,恐怕面對有優秀翼鋒的球隊時會吃虧。

 

德國多世界級中場 爭標關鍵

 

  至於中場仍是德國隊的心臟,奧斯爾、卻奧斯、根度簡,甚至達斯拿和舒賀尼都正值當打之年,尤其卻奧斯轉投皇馬後,逐漸被改造成為全能防中,可以解決日耳曼戰車防中力弱的問題。而且上述球員都是腳法了得,有一定速度,既可以踢傳控足球,又可以踢快速突擊,正是路維主打機動效率戰術的重心。德國要在世界杯再度衝擊獎牌,就要靠中場的穩定發揮。

 

在小豬和普多斯基等有經驗的球員都退下來後,德國隊現時最欠缺的是一個領袖。奧斯爾和梅拿都欠缺強硬的氣質,達斯拿和舒賀尼都太年輕;若卻奧斯能夠更成熟,可以瞻前顧後,或者是日耳曼戰車新一代領袖的人選。

 

  鋒線是德國隊近年最弱一環,尤其在高路斯退役後,能夠擔大旗的勉強只有梅拿一人,而新晉的曼城球員辛尼,則只有4次代表國家隊次數,加上在曼城多數被安排踢翼鋒,能否擔起入球重任還要觀察。不過近年德國的無鋒戰術運用得非常出色,尤其梅拿踢法刁鑽,對手沒有重點可以布防的球員,反而有利他搶點進攻。

 

  德國隊能否再創高峰,還是要視乎領隊路維。路維在奇連士文執教年代已經進入國家隊執教,對青訓系統非常熟悉,而且又長年身處德國,相信對發掘潛力球員非常在行;要在只剩大約一年的情況下,重新塑造德國隊,難度不小,最重要是改善後防,而且找到可以破門的前鋒希望,才能保證日耳曼戰車走得更遠。

 

  至於剛在去年歐國杯決賽惜敗的法國,在去年歐國杯期間,已經顯示完成新老交替。前中後三線都是有經驗,而且正值當打之年,兼具一定級數。如無傷病困擾,法國隊在明年世界杯的表現值得期待。以後防為例,有高斯尼、華拉尼、烏姆迪迪,甚至迪尼、古沙華、薛比迪等都是球會正選,而且最年長高斯尼只是31歲,幾乎全部都經歷過去年歐國杯的大賽洗禮,有經驗,有默契,對上任何對手都可以排出高或快的後衛組合,是法國取勝的最大保證。

 

法軍攻守兼備 新人可以擔大旗

 

  中場方面更是攻守兼備,包括普巴和簡迪兩位世界級的防中,還有馬杜迪和皮耶負責串連進攻,加上穆沙施素高可以在兩翼出波,令法國隊可以有不同進攻套路。至於前鋒則有基沙文和基奧特,一快一高的二人組合,兩者可以同時在陣,又可以按對手,換上馬迪爾踢反擊,或者以基奧特踢中鋒,基沙文和馬迪爾踢輔鋒,以不同戰術取得入球。還有日前入選國家隊的新亨利——基利安,法國隊的攻力相信足以讓其最少與世界杯打入8強。

 

法國隊在1998年及2000年多的世界杯及歐國杯冠軍後,幾乎經歷了超過10年的低潮,其中更出現球員內訌事件,又有領隊迷信胡亂點兵等等不利消息後,近年終於在迪甘斯帶領下,重新提出流暢足球的風格;而且人才輩出,不少新星湧現,無論前中後三線,都有優質球員冒起,相信高盧雄雞會再次步入黃金時期。

 

  而前一屆世界杯冠軍西班牙近年則老化嚴重,青黃不接非常明顯。其實在上屆世界杯在分組賽出局後,已經反映西班牙極需換血,但教練團似乎仍未找到足以取代黃金一代的球員,成為鬥牛士不進反退的原因。

 

  中前場老化嚴重,成為西班牙成績倒退的關鍵。在沙維淡出國家隊,加上恩尼斯達年紀漸大,頻受傷患困擾下,西班牙國家隊缺乏一個中場中心,不論法比加斯、大衛施華、馬達、布斯基斯等都未能獨當一面,而高基即偏向工兵型,伊斯高在球會並非必然正選,令西班牙在中場已經失去了以往的傳控戰術的控制力,更多時只能以簡單的小組配合組織進攻;前鋒問題更大,較具經驗和級數的只餘下洛列圖和莫拉達,但兩者在歐國杯表現乏善足陳,西班牙的進攻力實在令人憂慮。

 

鬥牛士新老交替慢 年輕球員欠磨練

 

  鬥牛士中前場青黃不接,與本土球會的收購政策有很大關係,尤其國內三大班霸,皇馬、巴塞和馬體會的必然正選前鋒,都不是西班牙本土人,本地球員只能在小球會效力,沒有與歐洲高水平球會交手的機會,結果缺乏磨練,令前鋒線難尋潛力新星;同時,過度依賴巴塞的體系,令西班牙國家隊在巴塞系的球員淡出後,未能重拾其他風格,只能靠一種年邁球員支撐,結果就是去年歐國杯即使勉強殺入16強,但面對次一級的克羅地亞,都狼狽出局。

 

  距離世界杯已經不遠,留給西班牙換血時間已經不多,如果不能在本地聯賽中發掘數名潛力新秀,補充已經沒有活力的中前場,恐怕在明年的世界杯,西班牙的路依舊難行。

 

西班牙在新老交替上非常緩慢,在近年激動和反擊踢法為主下,鬥牛士的傳控風格一直處於挨打局面,在國際賽屢屢失分給打穩守突擊的二線兵。西班牙不但要寄望有更多年輕球員冒起,更要擺脫對巴塞的依賴,改善踢法,才能有機會重新崛起。

 

英軍領隊質素差 葡軍太依賴C朗

 

  至於去年在歐國杯奪冠的葡萄牙,其實是運氣成分居多。葡萄牙在小組賽開始,就一直靠防守與對手周旋,在人腳變動不大的情況下,葡萄牙的防守力仍是值得信賴。但問題是球隊的進攻過度依賴C朗,雖然此子技術了得,但畢竟已經32歲,體能已經開始走下坡,沒有可能常常博盡,假如隊友不能提出水準,只靠C朗一人,其實能以再創奇蹟。

 

  而英格蘭則每次大賽都是雷聲大雨點小。英格蘭的問題其實在於它的踢法太過粗疏,雖然英式足球的風格一直是以長傳急攻為主,但奈何現時的英格蘭欠缺有效率的進攻模式,尤其現任領隊修夫基功力到底有多少,實在值得懷疑。英格蘭其實擁有不少優質球員,例如哈利卡尼、拉蘭拿、熱刺中場孖寶阿里和戴亞,可惜就是缺乏一套有效的進攻,令他們可以發揮所長。同時,隊長朗尼一日仍在隊中,就一日不得不圍繞他做進攻重心,可惜此子已經過了巔峰期,狀態明顯下滑,有他在陣等於拖慢球隊節奏,令球隊更難組織進攻。

 

  防守上問題同樣嚴峻,尤其史東斯今屆在曼城被改造成引球出擊型的中堅後,相信會與英格蘭的隊友更格格不入,而他的拍檔,不論是卡希爾、史摩寧、鍾斯都是以彪悍踢法為主,後兩者在球會表現飄忽,更難令人放心。

 

  修夫基假如不能解決朗尼的位置問題,或者大膽棄用他;同時找到更合格的中堅組合,相信英格蘭在世界杯都難以踢出好成績。

 

英葡兩軍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欠缺一套有效的戰術。其實兩支隊伍的球員都有不錯的質素,但往往是領隊問題,不能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戰術和踢法,只能依靠個別球員單打獨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