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3/2017

迪科爾寶刀未老 成英軍致勝武器 阿仙奴狀態低沉 曼城作客取三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國際賽期結束,當中不乏驚喜,其中英格蘭前鋒迪科爾相隔3年半後,再度重返國家隊,不但獲得正選機會,而且攻入首個入球,證明自己寶刀未老,甚至有機會可以進軍明年世界杯;而部分傳統強隊接連失分,令人意外,其中荷蘭作為老牌勁旅,頻頻失分,要出線世界杯也出現危機,近年青訓水平下降,加上隊內管理混亂,令橙衣軍團成績大倒退。

 

  英軍上周坐鎮溫布萊球場,以2:0擊退立陶宛,鞏固榜首位置,看似無甚特別,但本場比賽卻是迪科爾2013年11月之後,再度入選英軍,並且取得入球,意義非凡。說實話,安排迪科爾出任正選有點意外,畢竟此子已經離開國家隊多年,又是歸隊短短數天,與隊友或許默契不足,但一切擔心都在其經驗面前掃清。作為一個34歲的老兵,入選國家隊已經屬於意外,更夠正選出場兼相隔1465日後再為國家隊入波,更是難能可貴。雖然修夫基挑選迪科爾入隊,可能是因為哈利卡尼及朗尼受傷,才無奈找來迪科爾,但後者卻沒有辜負修夫基的寄望。

 

踢法靈活 可獨自尋找入球機會

 

  雖然新特蘭沉淪降尾,但迪科爾在黑貓24球當中獨佔14球,令他在英超本土射手榜上,與迪利亞里並列第二,僅次目前養傷的哈利卡尼。他今季38次射門中框比例高達58%,效率甚高,絕不遜於哈利卡尼(63%),甚至更勝伊巴謙莫域(54%)。但要注意新特蘭沒強大中前場,他是在欠缺支援的惡劣環境下獨自擔起入球重任。雖然英軍看似在前鋒線上不少選擇,例如正在養傷的卡尼和朗尼,加上華迪和禾確特,甚至新晉前鋒華舒福等,但上述幾人論射門觸覺,除了卡尼意外,都不及迪科爾。迪科爾的踢法靈活,善於捕捉機會,而且遠射近攻都有把握,絕對可以成為英軍的制勝武器。假如修夫基帶上他去明年的世界杯決賽周,也絕不意外。

 

迪科爾透露自己透過素食等保持健康,終於用表現獲得再次入選國家隊的機會。「我對身體有更多了解,人人都想精神飽滿落場踢波,所以透過冷凍療法、按摩、控制飲食,並嘗試素食。很有趣,每次我媽媽都煮不同的肉類給我,多過你能想像。後來我女友建議我素食,還給我看不同的紀錄片去了解營養學,很感謝她們都在幫我保持狀態。」

 

荷蘭青黃不接 球員老邁戰術過時

 

  另一邊廂,荷蘭在世界杯歐洲區外圍賽A組負保加利亞後,5戰僅得7分,由小組第2跌至第4,落後榜首的法國6分,與次位的瑞典有3分距離,連爭附加賽亦現危機。賽後橙衣軍團即使辭退教練白蘭特,但兩日後的友誼賽,再度因為後防犯錯,面對意大利以兩球見負,頹勢未止。

 

  荷蘭在落敗的小組賽中,派上9名「90後」正選上陣,其中年僅17歲的中堅迪列治更是荷蘭自1931年以來最年輕大國腳,但此子上年10月才被阿積士提升上一隊,至今只踢過6場荷甲,結果當日兩次失球均與其有關。賽後評論就紛紛抨擊白蘭特亂點鴛鴦譜,結果荷蘭足總亦當機立斷將其辭退,而小組賽踢了5場,每場的排陣和戰術都不同,沒有一套固定陣式,如何取勝?但問題是如今的荷蘭隊,有誰可以來拯救?

 

  荷蘭在2014年世界盃由前曼聯領隊雲高爾帶領下勇奪季軍,但之後戰績直線下滑,未能殺入去年歐國盃決賽周,而從去年9月起,8場只得2勝2和4負,僅能戰勝白俄羅斯和盧森堡兩支「魚腩」。在最新的國際排名中,荷蘭更跌至32位,創歷史最低記錄。如今這支荷蘭隊,攻不銳,守不穩,而且缺乏風格,不要說以往的全上全落的全能足球,現時連稍為靠譜的進攻模式和戰術都欠缺,很多時都依靠幾個老將單打獨鬥,結果難以攻破對方大門,自己又不能守住對手進攻。

 

荷蘭現時出現的人才斷層,在上世紀的德國、意大利和法國都出現過,但後三者都能夠在短時間內重新改革青訓系統,以及培養出自己的年青教練。荷蘭其實並非沒有教練人才,包括朗奴高文、迪保亞兄弟,甚至史譚等都有潛力,但缺乏機會,荷蘭足總已經提攜他們,給予他們機會,讓他們在帶隊中成長。

 

  荷蘭的問題出在青黃不接上,尤其當洛賓、史尼達和雲佩斯等一眾老將上了年紀,或是狀態下滑,或是逐漸退出國際舞台後,荷蘭隊未能找到年輕球員接班。尤其近年荷蘭的青訓系統似乎出了問題,在去年的無緣歐國杯後,理應加快整頓青訓系統,加強人才培養,但荷蘭足總卻遲遲未能為青年隊提供支援,青年隊教練多次換人,令球員無所適從,結果是已經33歲的洛賓和史尼達仍是球隊正選,即使中生代的迪比、韋拿杜姆及卡拉臣等,技術都差一級,而且部分又不是球會必然正選,令國家隊出現斷層。今次白蘭特大膽選用年輕小將,結果卻是因為經驗不足而導致落敗,更打擊了小將的信心,惡性循環下,荷蘭短期難有起色。

 

向德國學習 改善青訓栽培年輕教練

 

  其實荷蘭應該向德國學習,改善青訓系統,改善青年教練的進修途徑,務求讓更多近年退役的球員參與教練及管理工作,畢竟現代足球講求創新,要踢出新戰術和新思維,因此有傳雲高爾會回巢執教荷蘭,絕對不是好選擇,因為只會拖慢荷蘭的改革步伐。同一時間,鼓勵國內球隊提拔青年球員,以往阿積士、燕豪芬和飛燕諾等都是出產優秀荷蘭青年球員的本土勁旅,但近年經常引入外援,加上在成績的壓力下,不敢起用年輕人,成為荷蘭青黃不接的原因之一,假如荷蘭足總不作正視,不但會無緣世界杯,荷蘭將會繼續沉淪。

 

本周焦點

藍月首循環反勝 心理佔優

 

  阿仙奴主場迎戰曼城。近期兵工廠風雨飄搖,不但雲加再被球迷炮轟,甚至更傳出更衣室內訌:山齊士在每場比賽都拼盡,但其他隊友卻似乎對勝負毫不介意,因此他認為隊友缺乏雄心,已經不想留隊,山齊士夏天離隊似乎已經無可避免。上場聯賽原本以為可以成功反底,但竟然敗予西布朗。

 

  阿仙奴今季至今對前六球隊僅得一勝兩和四負的劣績,而唯一的勝仗是擊敗未變陣的車路士,次循環即敗給車路士。而面對曼城,首循環落敗,而且是雲加變陣太遲,結果被曼城反勝,今仗心理上已經吃虧,估計即使有主場之利也難取分。

 

  而曼城歐聯出局後,聯賽發力逼和利物浦,球員似乎已經收拾心情,務求爭聯賽第二直接踢歐聯。而下月足總杯四強同樣遇上阿仙奴,在槍手勢頹下,力求先贏聯賽一仗,再在杯賽踢阿仙奴出局。今場有力攞足3分。

 

最近5場4負,是雲加入主阿仙奴以來首次出現;如今已經在聯賽榜跌至第6位,落後6分,但仍踢少兩場。爭四不是沒有希望,但年年第四,年年歐聯16強出局,對阿仙奴並不健康。或許真正推到重來,才可以讓槍手重生。近期唯一值得球迷高興地,或許是奧斯爾願意與球隊討論續約事宜。

 

拖肥盧卡古狀態勇 紅軍往績佔優鬥入波

 

  另一焦點是利市打吡。利物浦在國際賽折損了拉蘭拿,其餘傷兵不算嚴重。但利物浦今屆狀態飄忽,面對踢法硬淨的球隊往往失分而回,主要是球隊以搶逼為主,對住體力化球隊並不佔優。

 

  而愛華頓主力後衛高文則在國際賽慘被踢傷要抖半年,其餘主力暫時無重大傷病。拖肥糖現時派第7,有機會爭踢歐洲賽,最近兩場聯賽不敗,而且攻入7球兼保持不失,即使作客也不會腳軟。再加上射手盧卡古狀態大勇,今季已經為球隊射入21個入球,成為球隊創會30年來首個射入超過20球的球員,而球隊在打吡戰一向會踢高一班波,今場相信有力搶分。

 

  利物浦今季對前10球隊仍能保持不敗,加上過去17年面對同市宿敵只曾輸過三場,今場有力最少保1分。雙方打吡一向火花四射,估計今場會上演入球騷。

 

盧卡古也是英超史上第4位在24歲前能取得80個總入球的球員,此前3人分別不約同都來自利市,包括兩位利物浦名宿奧雲與科拿,以及出身於愛華頓的現任曼聯隊長朗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