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6/2017

利矛對堅盾 皇馬祖記合演精彩大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洲各大頂級聯賽已經煞科,歐聯決賽成為最重要的重頭戲。皇馬和祖雲達斯均成功加冕各自的聯賽冠軍,這場被視為矛盾大戰的決賽,相信定會精彩絕倫。

 

  只看牌面,大家定會覺得皇馬高一班,但翻查統計,兩隊最近3次對賽,皇馬未嘗一勝,而最近7次對碰,皇馬也只曾在2013-14年度的歐聯小組賽首回合以2:1擊敗祖雲達斯,可見,皇馬對上祖記,未必一定穩勝。

 

  再看兩隊今年在各自聯賽的表現,皇馬攻力強勁,在西甲攻入106球,平均接近每場攻入2.8球,而失球則是41個;而祖雲達斯在意甲,僅僅攻入77球,但失球數字只有27個,平均一場只失0.7球。要說這場是「矛盾大戰」絕不為過,但重點是,意甲崇尚防守,加上祖雲達斯的防守能力出色,失球數字少是理所當然,當面對不同級數的皇馬,會否可以保持防守力度,是祖雲達斯能否獲勝的關鍵。同樣地,皇馬在西甲面對的對手防守能力均較薄弱,如今要面對意大利式的銅牆鐵壁防守,能否保持強橫的進攻能力,瓦解祖記的防線,將會考驗皇馬的進攻路數。

 

歐聯改制後,祖記曾5度殺入決賽,可惜4次鎩羽而歸,成為在決賽落敗最多的球隊;至於皇馬則是尋求第12次捧杯,而過去5次入決賽,都能勝出奪冠。

 

  假如再看兩隊的歐聯的表現,皇馬今屆的歐聯小組賽至今,合共攻入32球,失球是16個,平均每場入2.6球,與在聯賽相差不遠,但值得留意是皇馬幾乎每場都失球,直到4強首回合主場面對馬體會才能夠保持清白之身,反映今屆皇馬的防線確實不太穩定;另一邊廂的祖雲達斯,今屆從小組賽至今,合共攻入21球,平均每場都可以入1.75球,但失球數字才是反映祖雲達斯強勁的地方,至今僅僅失3球,平均失球數字是0.25個,甚至連今屆歐洲賽事中,入球最多的巴塞,在兩回合中都未能攻破其大門,而在5大聯賽中,入球數字最多的摩納哥都只能在兩回合攻入1球,可見祖雲達斯的防守能力是如何強勁。

 

  除了雙方的入球數字比較,還有很有趣的一點,現時皇馬陣中,只有3個球員曾經攻破祖雲達斯門將保方的大門,其中C朗曾經入過5球,是每一次遇到保方都能取得入球,巴爾亦攻入過1球,而克羅斯在代表德國隊的時候,曾射破保方的大門。

 

C朗如果能夠在今次決賽率領皇馬勝出,就會成為繼施多夫及美斯後的第三位4奪歐聯的球員。

 

  那邊廂的祖雲達斯則有兩個皇馬的棄將,希古恩及基迪拿,兩者都曾經在皇馬有過出色表現,可惜由於鋒線選擇太多,以及傷患困擾,兩人不得不離開皇馬,結果都在意大利找到第二春,今場面對舊主,相信定會拼盡,希望可以擊敗皇馬。

 

  至於作為皇馬領隊的施丹,與祖雲達斯更是有很深的淵源。球員時代成名於祖雲達斯的法國人,曾經兩度率領祖記殺入決賽,包括1996-97年度首季由波爾多加盟祖記後,即協助祖記以衛冕冠軍身份打入決賽,可惜決賽以1:3不敵多蒙特飲恨;翌年施丹再度率隊殺入決賽,此番面對的是皇馬,可惜當時施丹再度受制對手的貼身防守,再度飲恨。

 

  直到2001年施丹離開祖記,轉投皇馬首年,才有機會一嘗捧歐聯的滋味。在2001-02年的歐聯決賽,施丹以一記窩利金球,協助皇馬2:1擊敗利華古遜,成功封王,但這一次也是施丹球員時代唯一一次奪得歐聯的經歷。一直到了上屆出掌皇馬教鞭之後,施丹才再有機會殺入歐聯決賽,並順利捧杯,同時成為皇馬史上第7位能夠以球員以及教練身份都奪得過歐聯的足球員。

 

施丹在球員時代,兩次爭歐聯及世界杯的關鍵戰,都被祖記和意大利隊擊敗,今場面對曾經的老東家,施丹相信也是多種滋味在心頭。

 

  至於祖雲達斯的保方,幾乎贏盡所有錦標,卻唯獨仍然無緣歐聯獎杯。今次有可能是他最後的決賽,與此前兩度失落獎杯相比,今次的祖雲達斯仍然是被看低一線。2003-04年的歐聯,祖雲達斯就是在4強淘汰皇馬,殺入決賽,也是保方的第一次歐聯決賽,可惜決賽因為有尼維特停賽,祖記與AC米蘭鬥至互射12碼階段,最終落敗;第二次是兩年前,同樣是4強擊敗皇馬,但來到決賽,面對攻力強勁的巴塞,祖記以1:3輸波而回。今番決賽面對的是多次被自己淘汰皇馬,且看保方能否圓夢。

 

巴塞中堅碧基力撐職業生涯已經上陣超過1000場的保方,在今季應該獲得金球獎。而保方自己在表示,在2003年的決賽上輸波,以為自己來日方長定會有機會捧杯,但沒想到一等就超過10年,因此今場必定盡全力擊敗皇馬。

 

  今場在排陣上,估計皇馬仍會是全攻型,或會踢433或4231,以兩翼快速攻擊為主,希望可以拉開祖記的密集防線,讓C朗有更多空間從中路突破;至於祖記相信會沿用8強面對巴塞的策略,死守然後打反擊。

 

  現時在外國的投注網站的資料顯示,皇馬奪冠是1.75倍,祖雲達斯是1.95倍,可見連開盤的機構都不相信皇馬可以一面倒穩勝。雖然在實力上,或者名氣上,皇馬的球員都稍高一籌,但面對踢整體足球的祖記,將會有一番惡鬥。

 

  作為衛冕冠軍,加上實力較高,皇馬是被看好的一方,壓力都在他們身上。如果祖記領隊艾歷尼願意一心死守,專注打反擊,絕對有機會「偷雞」成功,以1球小勝,或者最起碼有機會逼到踢12碼。但如果祖記選擇與皇馬對攻,就必敗無疑,畢竟皇馬的中前場進攻路數多,把握力強,甚至後衛後上攻門,包括馬些路和拉莫斯都有入球能力,兩隊鬥攻就必然會是皇馬獲勝。

 

  在一場過的決賽中,任何可能性都會出現,讓我們一起欣賞一場精彩的大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