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6/2017

洲際國家杯 兩個7號的榮譽之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為明年世界杯決賽周作預演的洲際國家杯明日揭幕,3屆冠軍巴西無緣參賽,加上德國早已表明派出B隊旨在為明年世界杯練兵,相信今年的舞台將會分別由C朗和山齊士領軍的葡萄牙及智利力爭冠軍,兩人一直是一線球員,但國家隊只屬二線隊,難得缺少強隊參賽,兩人為國家榮譽,必定博盡。

 

 

 今屆洲際國家杯同樣分兩組比賽,每組首兩名出現4強。A組有俄羅斯(主辦國)、葡萄牙(歐國杯冠軍)、墨西哥(美洲金杯冠軍)及新西蘭(大洋洲杯冠軍);B組有德國(世界杯冠軍)、智利(美洲杯冠軍)、喀麥隆(非洲杯冠軍)及澳洲(亞洲杯冠軍),每組首兩名晉級四強。

 

  環顧兩組,實力最強的應數葡萄牙、智利及德國,但德國領隊路維表明練兵,相信日耳曼軍團的實力將會稍降一級,所以本屆洲際國家杯預計會成為C朗的葡萄牙及山齊士的智利之爭。

 

  C朗去年歐國杯帶領葡萄牙首度封王,今季亦為皇家馬德里奪得西甲及歐聯,可謂他生涯中,最成功的一季。集訓期間,C朗表明希望可以在洲際國家杯奪冠而回,不但為自己爭添榮譽,最重要是可以為國家隊爭光。

 

  葡萄牙能夠在歐國杯封王,不但是葡國全隊的努力成果,也有一點運氣成分。葡萄牙從來不是一線勁旅,隊中除C朗外,真正可以擔大旗的球員寥寥可數,要在國家大賽中稱霸,基本上難有機會。如今洲際國家杯,在缺少巴西、阿根廷,以及德國以副選應戰的情況下,是難得的好機會。C朗已經32歲,即使明年已經是世界杯,但難保屆時仍可保持狀態,加上葡軍實力難在強隊中突圍,相信C朗一定會把握今次機會,為自己的國家隊生涯再添一個冠軍。

 

 

C朗去年在歐國杯決賽受傷離場,成為捧杯遺憾;今次洲際國家杯踢的場次較少,加上他季尾的狀態仍非常好,有機會再度帶領葡萄牙殺入決賽,彌補自己在歐國杯只能在場邊觀戰的失落。

 

  那邊廂智利同樣是南美洲的傳統二線隊,國際大賽的成績並不出眾,但近年積極改革,聘請外籍教練,加上青訓提供了一批不錯的球員,因此在南美洲賽區開始崛起,在2015年勇奪美洲杯冠軍後,去年再在百年美洲杯中擊退阿根廷,連續兩屆問鼎美洲杯冠軍,是智利足球史上最好的時刻。

 

  智利陣中除了有阿仙奴王牌山齊士,還有拜仁慕尼黑的維達爾、以及曼城門將巴禾等等球星,今次出戰洲際國家杯,基本上沿用兩屆美洲杯封王的陣容,當中有不少當打的球員,而且默契純熟,踢法穩定,絕對是有力挑戰本屆洲際國家杯冠軍。山齊士在球會的踢法毫不保留,而在國家隊更是拼盡120分力度,他同樣表明,希望可以為國家奪標,帶領智利衝出美洲。

 

英超球季結束後,山齊士的轉會風波不斷,但他未有為此受次影響,專心備戰今屆洲際國家杯,更表明希望帶隊奪冠,完成國際賽捧杯的夢想。

 

  賽事分為兩組,但各隊實力差距明顯非常大。A組有東道主俄羅斯,但俄國暫時仍以老將為主,面對同組的墨西哥及新西蘭也未必佔盡優勢,加上今次入選的小將經驗尚淺,相信俄國將會希望通過今屆比賽加快練兵,為明年世界杯做準備。

 

  同組的墨西哥陣中唯一較熟悉的只是曾經效力曼聯的「小豆」查維亞靴南迪斯,及曾踢過阿仙奴的卡路士韋拿;但這隊墨西哥優點是球員都處於當打之年,也有不少效力歐洲中型班的球員,加上在國家隊中合作了一段長時間,默契較好,因此也不是沒有出線機會。

 

  葡萄牙首場會迎戰墨西哥,只要擊敗對手,接下來面對俄羅斯及新西蘭將會輕鬆很多,要在A組出線相信難度不高;至於此名則落在俄羅斯及墨西哥之爭,俄羅斯有主場之利,估計可以看高一線。

 

  至於B組的4隊,智利和派副選的德國在同一檔次,澳洲次之,喀麥隆相信只屬陪跑分子。歷年南美洲代表於洲際盃均有上佳演出,智利近年成績突飛猛進,連續2屆美洲國家盃封王,現時球隊實力不下於巴西及阿根廷,相信出線問題不大。

 

  至於德國,路維徵召了大量較少國際賽經驗的球員,當中更有多達6張新面孔。球隊中資料最深的是23歲中場達斯拿,以及守將梅斯達菲、馬菲亞斯真達。雖然新兵較多,但德國一直重視紀律和團隊合作,相信缺少球星下,踢法也不會有太大改變,加上球員質素較佳,相比澳洲和喀麥隆都有不少優勢,要出線同樣沒有難度。

 

路維認為,很多世杯冠軍皆沒有在爭取衞冕時大換血,往往導致陣容老化,爭勝心也不足,最後慘淡收場。因此德國今次派出大量副選,並非不尊重比賽,而是希望可以從中挑選優質新星,備戰明年世界杯。

 

  最理想的情況是葡萄牙和智利分別取得各自小組的首名出線,會師決賽,相信會是最佳的對賽組合,屆時兩個7號將會上演為自己、為國家的榮耀之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