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7/2017

1個基爾獲加 勝過11個高拉洛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轉會市場開啟後,沉寂了一段時間的曼城終於重槌出擊,一口氣羅致多個後防球員,力圖解決上季防守不穩的問題,同時填補左右兩閘幾乎全數離隊後的空缺。

 

  曼城在6月轉會市場開啟後,先以4300萬鎊簽下摩納哥中場貝拿度施華,此子上季在摩納哥貢獻10球10助攻,屬於技術型中場,與曼城陣中的施華有點類似,但由於並非天價轉會費,因此沒有引起注意。然後,曼城以破門將轉會記錄的4500萬鎊,將賓菲加門將艾達臣羅致;當卡巴尼路離隊,祖赫特不獲重用並繼續外借的情況下,簽下新門將是無可厚非,但問題是4500萬鎊,是物有所值?艾達臣只有23歲,今年才入選巴西國家隊,雖然在葡超協助賓菲加成為雙冠王,但仍未在大型球會證明自己,因此此子的表現仍需觀察。而到底開季會由艾達臣,還是巴禾把關,仍是未知數。

 


在用了兩億增兵後,哥帥表明仍會繼續出手,因為現時曼城的陣容實在太老了。哥帥強調,買人不止為來季爭標,更是為未來四五季去準備。在後防線上羅致多人後,曼城如今9名守將合共身價達到2.4億鎊(24.4億港元),成世上最高身價防線。

 

  在買入兩人後,曼城陸續有多名球員離隊,包括後防沙格拿、基歷治、沙巴列達,中場的拿華斯,然後又將老臣子高拉洛夫以450萬鎊賣去羅馬,後防線中,除了甘賓尼、史東斯和奧達文迪外,兩閘幾乎處於真空狀態。但在最近數天,曼城終於出手,先以5000萬鎊收購熱刺右閘基爾獲加,轉會費相當於11個高拉洛夫,更打破自己去年羅致史東斯4750萬鎊的記錄;然後再以5200萬鎊羅致摩納哥左閘文迪,再打破自己剛剛所創的記錄;最後再以2650萬鎊買入皇馬的右閘丹尼路。

 

  曼城光是花在補充防線上的支出,就已經有1.28億鎊,加上史東斯,就有3個破轉會費記錄的後衛。當接連以破記錄收購後衛,球壇一片嘩然,高呼到底值不值。但對於曼城,還有哥帥而言,這裏沒有值不值,只有是不是需要。需要和值得,是兩種概念。當曼城上屆無緣任何錦標,哥帥執教以來首度無緣獎杯,這些換血行動就勢在必行。

 

  當然,以11個高拉洛夫的轉會費價錢,買入獲加,是不是會真的可以值回票價,或者說獲加的貢獻就一如轉會費一樣,相當於11個高拉洛夫?球迷可以自行判斷。但簡單以數據比較(見下圖),可以看出,高拉洛夫在入球、傳球及成功爭頂的次數等三個數據中,都佔優,而高拉洛夫整體得分在曼城上季排在第2,而獲加則在熱刺排第7。

 

 

高拉洛夫與基爾獲加比較

 

 

  兩人的表現當然不能以數據直接判斷高低,畢竟場內有很多數據記錄不到的東西,例如高拉洛夫帶給曼城的是經驗和穩定軍心的作用;而獲加在速度和侵略性中,可以為隊友拉開空檔,這些都是數據所見不到的。但以轉會費而論,獲加應該要拿出比在熱刺時候更好的表現,才對得起哥帥的賞識,也是基本期望吧。

 

  轉會市場已經運作近兩個月,球員買賣仍在充滿變數,但以現階段的運作而言,曼聯似乎是部署得較為出色的隊伍。

 

  雖然暫時紅魔只簽入兩名新球員,包括前鋒盧卡古及中堅連迪路夫,但前者熟悉英超踢法,融入無難度;後者熱身賽表現不俗,與拜利一剛一柔,恰到好處。

 

  現時摩連奴仍在爭取羅致最少兩名球員,包括一個翼鋒,及一個防中,有傳曼聯希望買入國米的翼鋒比列錫,及熱刺中場小將艾里戴亞(下圖)。同時,曼聯亦保留了完整的中場人腳,加上有傳將會與伊巴續約,陣容上較為完整,對比其他爭標對手,曼聯有力在今季重回前四。

 


摩連奴在熱身賽3連勝後,表示滿意球隊現時的陣容,但同時指出,當連韋斯咸都大手羅致新球員為今季準備的時候,曼聯實在沒有理由不增兵。而且面對車路士和曼城已經收購超過3個新兵,摩帥暗示曼聯做得未夠。

 

  另一邊廂的利物浦,上季僅僅爭到第四,重返歐聯賽場,但今季增兵步伐緩慢,至今仍只是羅致到沙拿一名較具質素的前鋒,包括中場、翼鋒和中堅等,仍未有消息,而且傳出古天奴或會離隊,今季前景難以令人樂觀。

 


今年夏天,連同市宿敵愛華頓的收購人數都多過利物浦,令球迷擔心紅軍今季的表現會否大幅下滑。高普則顯得毫不擔心,並指出並非買得人多就能夠贏,畢竟足球不是堆砌球星的遊戲。

 

  有傳修咸頓中堅雲迪積向球會攤牌想轉會紅軍,如果成事,將可提高利物浦的防守力。但利物浦的重點還是要解決入波問題,因此有傳高普希望羅致些路迪中場迪比利(上圖)。上季面對弱旅頻頻送分,落得劫富濟貧的外號;但從英超亞洲挑戰杯的過程可見,利物浦面對水晶宮及李城,都能把握機會,小勝對手,證明高普和球隊有針對中下游球隊作部署。至於實際作賽,利物浦會否有所改善,還看能否在中場創造力上增添人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