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8/2017

MSN拆夥 尼馬真的可以擔大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尼馬要求離開巴塞,令不少人錯愕兼費解。巴塞,是多少球員夢寐以求加盟的球隊,有深厚的歷史,有優雅的踢法,好有世界最好的球員之一,留在巴塞,等於幾乎每年有錦標;這樣的一支球隊,尼馬為何要捨她而去?

 

  自從蘇亞雷斯加盟後,美斯、蘇亞雷斯及尼馬的三叉戟組合,幾乎無堅不摧,而且也奪獎無數。以年齡計算,美斯才剛過30歲,最年輕的尼馬才25歲,這個組合理應有機會繼續合作多幾年,就如當年的荷蘭三劍俠一樣,成為巴塞的傳奇。

 

  但尼馬選擇在這個時候離開巴塞,為甚麼?

 

  說到巴塞,球迷第一時間會想起美斯,然後是MSN組合,在三人組裏面,尼馬永遠只會是排在第三的N。而美斯剛在今年夏天續約,證明他還會繼續在巴塞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尼馬要接班,甚至希望在巴塞獨當一面,似乎是遙遙無期。

 

報道指尼馬會以2.2億歐元轉會,相當於1.98億鎊,簡單一點說,是將普巴和盧卡古兩人打包,才勉強等於一個尼馬。值不值得?就如之前說過一樣,PSG需要尼馬這樣一個球星,尼馬需要PSG這樣一個舞台,這是各取所需。

 

  離開巴塞,加盟巴黎聖日耳門,尼馬就可以成為球隊絕對核心,戰術和踢法都會圍繞他來打造,甚至作為頭號球星,對球隊政策,甚至轉會都有話語權,這是尼馬在巴塞不能享受到的。加盟PSG,可以讓他不再活在美斯的陰影下。

 

  除了足球角度,加盟PSG做球隊大佬,帶來的不但是榮譽感,還有真正的商業利益。一來,尼馬有機會打破轉會記錄,成為最昂貴球星;二來,作為頭號球星,所獲得的贊助和商業活動收入,必定會超越現時的待遇。以現實角度而言,尼馬加盟PSG是最正確的決定。

 

  同樣的情況還出現在皇馬的巴爾和占士洛迪古斯身上,還有當初離開巴塞的山齊士,和離開皇馬的奧斯爾,兩者前後腳加盟阿仙奴,當初也是希望自己能獨當一面,成為球員一哥(他兩人有雄心壯心是真的,至於有沒有做到擔大旗的角色則是後話)。他們都不甘心只當二當家,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戰術核心。

 

尼馬上季度為巴塞在各項賽事攻入20球和19個助攻,傳球成功率達76.1%,而美斯則攻入56球和11個助攻,傳球成功率達到80.5%。尼馬若要成功,要在PSG做到有如美斯一樣的效率,才有機會證明自己和球王相同級數。

 

  當巴塞和皇馬,一日還是美斯和C朗的球隊的時候,任何新星都只可以活在他們之下。除非你是有如碧基或拉莫斯等本隊青訓出身的球隊,基本上是超然的大佬級人物,否則就要如蘇亞雷斯、摩迪等,心甘情願輔助美斯和C朗。

 

  尼馬不離開巴塞,卻想要染指金球獎和世界足球先生,幾乎是非常困難的。而轉到只屬於第五聯賽的法甲,加盟PSG,即使贏盡本土聯賽,都難以被認同。他需要帶領PSG衝出法甲,贏得歐聯,才是他最大的任務,只有捧起歐洲聯賽的冠軍獎杯,才能證明自己。

 

但尼馬有沒有這個能力?

 

  在巴西國家隊,尼馬是絕對的大佬,但幾年以來,巴西在國際賽的成績未見突出,每次大賽,尼馬都踢得平平庸庸。是能力不足,沒有領袖風範嗎?不全然是。不要忘記,現在的巴西隊,他共事的隊友也是平平庸庸,要獨立帶隊,的確有難度。

 

  但PSG不一樣,陣容完整,每個位置都有具經驗的球員,關鍵反而是,尼馬有沒有能耐做領袖,能否服眾,將會是他加盟PSG的重要課題,畢竟他從未正式自己帶隊奪冠,更多是跟著美斯和巴塞,憧憬錦標。

 

  這也是尼馬最大的挑戰,不靠美斯,同樣可以走到相同的高度,證明自己同樣有能力,達成與美斯或C朗相同的成就,才有希望挑戰金球獎或足球先生,對他而言,才是最終極的目標。

 

  轉會市場踏入8月,在球會資金氾濫的今天,理應非常火熱,但真正的情況是,轉會市場似乎非常淡靜,很多球員和尼馬不一樣,下年適逢世界杯,轉會與否將會影響他們入選國家隊的機會,也對轉會市場起了關鍵影響。

 

  車路士羅致了新防中巴卡約高後,將馬迪賣了給曼聯,一進一出,藍戰士其實仍需要補充中場掃蕩能力。有傳干地希望羅致李斯特城的真禾特,但狐狸表明不會放人,而真禾特自己也沒有要求離隊他投。

 

類似真禾特一樣的邊沿國腳不在少數,今年夏天轉會與否,其實會影響他們上陣機會,繼而影響入選國家隊的機會。但作為球員,挑戰自我,才是應有的態度。

 

  真禾特現年27歲,近幾年的出色表現令他入選英格蘭國家隊,如無意外的話,明年去俄羅斯的飛機上,應該有他一席位,畢竟英格蘭現時的中場線只是普普通通,真禾特好歹也可以充當一下廖化。

 

  問題是,如果加盟車路士,真禾特必然不是正選中場,排在他前面的會是簡迪、法比加斯和巴卡約高。出場機會少了,會不會影響他入選國家隊的機會?畢竟踢國家隊是不少運動員畢生心願,何況真禾特已經27歲,再下一次,他已經未必有機會參與。

 

  到底是去大球會博一下,挑戰自己的實力;還是留在母會,安安穩穩踢一季,換一張無風險的世界杯入場券?今年夏天,很多球員面臨和真禾特一樣的選擇,也影響了轉會市場的活躍度。

 

  足球員的生涯很短暫,是否挑戰更高的難度,取決於他對自己有多大的信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