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8/2017

防線存隱憂 曼聯難穩勝 進攻欠板斧 槍手恐失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本周開鑼,由於要遷就明年世界杯賽期,今年的聯賽比以往提早了接近兩個星期開賽。對於不少強隊而言,雖然休賽期縮短了,但是他們四出踢表現賽掘金的安排卻沒有減少,在體力上的消耗更多,加上新兵仍需適應,第一周可能會產生不少意外賽果。

 

  第一周的賽程安排,沒有強強對壘,較為是焦點賽事的,要數阿仙奴主場對李斯特城,以及曼聯主場迎戰韋斯咸,兩場從牌面上看,主隊都應該獲勝,但槍手和紅魔在熱身賽中都暴露不少問題,首周恐怕難響勝鼓。

 

  從陣容上看,阿仙奴是前六名球隊中,鮮有在休賽期間,沒有損失主力球員的球隊。雖然一直有傳聞山齊士和基奧特會離隊,但至今仍未落實,而且槍手在羅致幾個新兵後,實力得以補充,理論上應該可以擊敗李斯特城。

 


山齊士離隊的問題仍困擾阿仙奴,而奧斯爾狀態飄忽,搶手中場欠缺可以穿針引線的角色;雲加雖然在熱身賽派上不同新人鍛煉,但效果一般,伊禾比等小將仍難擔大旗。

 

  但以上場對車路士的社區盾為例,雖然在大部分時間採取主動,幾乎圍攻車路士的防線,可是卻久攻不下,而更被車路士的反擊先開記錄,直到80多分鐘才憑一個罰球追和。假如不是柏度魯莽犯規,恐怕槍手早已輸波而回。

 

  從多場熱身賽所見,雖然阿仙奴羅致了前鋒拿卡錫迪,但中場缺乏創造力的問題未見解決。奧斯爾仍然未見發揮最佳狀態,加上山齊士受傷起碼休息兩周,今場面對李斯特城,恐怕難言穩勝。狐狸上屆在換帥後,重新踢出穩守突擊的風格,最後成功護級,而且不乏在強隊身上取分的例子。今場面對槍手,只要一心求和,估計有機會搶回一分。

 

  至於曼聯剛與皇馬踢完歐洲超級杯,結果被技術性擊倒,尤其防線表現簡直讓人心驚膽顫。摩連奴今屆在前中後三線均羅致了新球員,其中又以馬迪最重要,因為他成為了曼聯中場的樞紐,可以保護防線,同時又可以解放普巴踢自由人的角色;當然,買入盧卡古可以帶來的攻擊力,並且解決伊巴缺陣的問題。但紅魔最大的問題在於防線,上季表現較好的中堅是拜利,但無論是史摩寧或者鍾斯,甚至白蘭特客串,都不是最佳的方案,因此摩帥收購了瑞典中堅連迪路夫,不過此子在熱身賽期間,表現平平,未能予人信心,曼聯的防線仍讓人擔心。

 


摩連奴在對皇馬的比賽中,先用4231戰術出擊,但結果中場線質量太差,尤其連加特幾乎進退失據,結果後來換成433,用壓迫踢法才逐漸搶回主動權。摩帥今年也嘗試過352等新陣式,但仍未找到最佳的戰術。

 

  今場面對韋斯咸,以摩帥的個性,首場應該以保守踢法為主,務求先攞分。從熱身賽可見,紅魔進攻的套路有不少,但前鋒把握力仍較弱,尤其除盧卡古以外,未有另一個入球支撐點;而韋斯咸向來踢法硬淨,面對強隊從來不輸蝕,今場有力與紅魔硬碰。曼聯如果能在開賽初段先開記錄,則有機會全取三分,但若先落後,要追平,甚至反勝將有一定難度。

 

車仔仍需磨合 首仗試陣為主

 

  另外三支強隊,車路士、利物浦和曼城,分別出擊弱旅,但車路士新兵剛剛入隊,仍處於磨合;而利物浦則有古天奴盛傳會離隊,對士氣有不少打擊,或會影響首場比賽。

 

  車路士在整個休賽期風雨不斷,先有迪亞高哥斯達的離隊風波,再有領隊干地不滿球隊運作,暗示離職,最後又在轉會市場中被曼聯奪愛,失去簽入盧卡古的機會。雖然最終所有問題都看似化解了,但到底車路士現時的軍心如何,暫時不得而知,而迪亞高的事件會否在開季後發酵成為類似當年車仔球員逼走摩連奴的鬧劇,仍有待觀察。

 


干地一直敦促就會再簽人,包括李城的真禾特和修咸頓的雲迪積等,但相比從前對待摩連奴,甚至安察洛堤,班主艾巴莫域治在對待干地的買人要求上,似乎更為嚴謹。

 

  今場面對般尼,車路士有主場之利,但陣容仍在調整,相信未必有能力大勝。而首仗干地或會以試陣為主,估計車路士贏波也只會小勝一場。

 

  至於利物浦,則和阿仙奴一樣,暫時至今,休賽期未有主力球員離隊;但最新消息是,古天奴已經接受巴塞的邀請,希望轉會,但他強調仍需要等利物浦決定,自己絕不會強行要求離隊。

 

  古天奴雖然未必真的會離隊,但到底戰意還剩多少?而且作為上屆進攻主力,他的離隊傳聞,多少會影響軍心,利物浦應該盡快解決這個轉會風波,否則要拖至月底,就會成為隊中的計時炸彈。

 

  屈福特今屆有超過10人離隊,陣容幾乎是全新一樣,需要時間適應,而對上5次面對利物浦,4次輸波而回,其中上季兩場更失7球。今場利物浦有力取勝,但現時士氣未穩,有機會只能以一球定勝負。

 

  曼城則面對升班馬白禮頓,兩者以往從未碰頭,今場是首次交鋒。以實力而言,曼城絕對高幾班波,相信要贏難度不大。今場的焦點反而落在哥迪奧拿的排陣上,到底在多人離隊後,哥帥會排出甚麼新陣式,令人期待。

 

  最後是熱刺作客紐卡素。後者經歷一個降班球季後,重返英超,領隊賓尼迪斯的功勞不可抹殺,如今球隊留下了不少有經驗球員,加上增兵之後實力更佳,相信紐卡素今屆在英超可重新出發。

 

喜鵲重返英超 有力與熱刺周旋

 

  兩者過去44次碰頭,紐卡素贏21次佔優,對上兩次交手都是喜鵲贏波。今場是紐卡素重返英超首場,相信全隊上下都希望可以打響頭炮,士氣絕對更好;而熱刺今屆雖然保留大部分陣容,但賣走了基爾獲加,也沒有補充具級數的新兵,雖然不用擔心磨合,但要爭標則增加了不少難度。

 

  今場雙方看似實力有分野,但紐卡素在賓尼迪斯執教下,防守出色,有力和熱刺周旋,假如熱刺不能在上半場取得領先,只怕有失分危機。

 


上季紐卡素奪得英冠冠軍,成功重返英超,但教練賓尼迪斯對球隊今夏收購並不滿意;不過意大利人表示自己明白現金的轉會市場要買人非常困難,而自己的工作非常具挑戰,相信可以做到最好。在經歷多次指教豪門的失敗後,賓帥似乎已經變得更圓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