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8/2017

法國新星湧現 頹勢荷蘭難突圍 意軍陣容老化 西班牙可保榜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本周聯賽暫停,重回世界杯國際賽期。現時歐洲區的54隊隊伍分成9個小組,首名可以直接出線,但不少一線球隊同組,由於小組賽只剩下4輪賽事,例如法國、意大利和葡萄牙等仍只能排在第二名,有機會要踢附加賽,接下來不容有失。

 

  9個分組中,A組是死亡小組,因為有傳統勁旅法國和荷蘭,再加上實力不俗的瑞典,還有可以攪局的保加利亞,此組的出線形勢最混亂。現時的情況是瑞典排在榜首得13分;緊隨其後的是法國,她同得13分,但是得失球較差;而荷蘭則有10分排第三;保加利亞亦有9分,有機會趕上。

 

法國有普巴等新一批具潛質,有實力的新人接班;但荷蘭呢?領隊艾卡禾特在沒有人選之下,竟然又再找來老三劍俠洛賓、史奈達及尹佩斯壓陣。06年世界杯,這3位球員發光發熱,但11年後,荷蘭竟然還是靠他們3人,實在令人嘆息。

 

  出線形勢最危急是荷蘭,因為假設最終排名不變,荷蘭只得第三就會直接被淘汰。荷蘭本周將會硬碰法國,對賽結果將會直接影響出線形勢。法國近年新星湧現,尤其中場綫人才濟濟,開始重拾光輝,上一輪作客荷蘭以一球小勝,今場坐鎮主場,理應看高一線。相反荷蘭近年青訓失色,不但連續缺席多屆的國際賽,甚至本土聯賽都有走下坡的跡象,以往阿積士、燕豪芬和飛燕諾等都是青年球員兵工廠,但近年無以為繼,反映橙衣軍團仍未復甦,假如今場落敗,幾乎等同宣布出局。

 

  另一邊廂在G組,西班牙與意大利同組,現時兩者同得16分,西班牙暫時以得失球差壓過意大利排在榜首。同組的其他對手都不強,以色列和阿爾巴利亞均只有9分,在餘下4輪賽事中,只有數字上有機會追上,因此西班牙和意大利應會攜手出線。

 

  本周兩隊將會碰頭,爭奪榜首位置。上一輪在意大利主場,兩隊踢成平手,今場會由西班牙主場,在皇馬的班拿貝球場迎戰意軍。今場將會是決定兩隊誰能首名出線的關鍵,只要贏波後,拉開3分的距離,將會很大機會保持首名,因為兩者後續的對手都不強。西班牙的陣容在黃金一代退役後,實力不算超班,但過去一年有不少新星冒起,例如莫拉達、皇馬的阿辛斯奧,中場還有不少使用球員如施華、馬達,伊斯高,甚至高基等,因此在實力上仍較意大利高一點。

 

西班牙經歷近年在國際賽失意後,加速換血速度,令整體實力得以維持;但看看意大利,以祖記為首的後防骨幹如39歲門神保方、33歲的基亞連尼與36歲的巴沙利,以及剛在今夏改投AC米蘭的30歲中堅邦路斯,再不加快鍛煉新人,恐怕意軍會成為下一個荷蘭。

 

  意軍則在干地早年的帶領下,稍見回勇,但在去年的歐國杯都只能在8強止步,加上缺乏年輕球員,整支隊伍仍在重建當中,今屆在小組賽中能夠排在第2,全因同組對手太弱。不過即使今場落敗,預期仍可以第二名的身份踢附加賽,要晉身世界杯應該沒有問題。

 

  至於F組的英格蘭,出線形勢同樣較為樂觀。現時以14分排在榜首,分別比第二和第三的斯洛伐克及斯洛文尼亞多2分及3分。英軍本周先會作客馬爾他,估計壓力不大,可以全取三分;兩天後再於主場對斯洛伐克,就屬於決定出線的賽事。如果順利取勝則會將兩隊分數拉開至最少5分,基本可以直接出線。

 

  英軍的看點在於朗尼早前宣布退出國家隊後,如今修夫基沒有了排陣的顧忌,到底他會排出一個怎樣的陣容?

 

  其實英格蘭是熱刺和李斯特城的一個縮影,大部分的球員都可以踢與熱刺和李城相近的戰術,即是機動、壓迫和反擊這三招。而且現時英軍陣中不乏年輕而且有活力的球員,例如哈利卡尼、戴亞和阿里等熱刺骨幹,又有華舒福和和史達寧等衝擊力強的球員,兼有真禾特等實用的中場,要踢穩守反擊的務實主義其實是有發揮空間,就看修夫基的造詣有多高了。

 

英格蘭的處境就如圖中的哈利卡尼一樣,每次進攻都如同孤軍作戰,沒有有效戰術,沒有合理的組織,往往就能靠前鋒的個人能力。面對如斯洛伐克等的二線隊伍都只能賽和,還談甚麼與一線隊伍周旋。

 

  其餘的強隊中,如德國,在C組一枝獨秀,以18分排在榜首,出線幾乎毫無懸念,排第2的北愛爾蘭得13分,基本上難以威脅德軍。德國在早前的洲際國家杯中,派出二隊,不少邊緣國腳及年輕球員都踢出「爭氣波」,爭取進入明年的世界杯大軍名單,最終更奪冠而回,證明德軍的人才鼎盛。餘下的賽事,相信路維仍會以練兵和挑選新人為目的,為明年的世界杯鋪路。

 

  至於B組的葡萄牙暫得15分,以3分落後瑞士,同組的對手只有匈牙利較具實力,但僅得7分,因此不足以威脅葡萄牙和瑞士的出線資格。

 

  葡軍和瑞士會去到小組賽最後一輪,待10月初的賽期才會相遇,首循環中,瑞士主場以兩球擊敗葡萄牙,後者如果要爭奪首名,就要在緊接的3場賽事中保持全勝,等最後一場與瑞士決勝負。因為現時葡軍的得失球差有19球,瑞士只有9球,假如葡萄牙在最後一輪中勝出,將可以壓過瑞士直接出線。

 

瑞士和葡萄牙是兩種踢法的其對,前者崇尚整體戰,連德國領隊路維都推崇他們的小組配合;而葡萄牙則是球星主義,以幾個球員如C朗、蘭尼等的球員作重心。有趣的是,瑞士從來在國際大賽正賽中鮮有出色表現,但分組賽往往可以以前列名次出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