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9/2017

車仔曼城五五波 一球定勝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本周車仔主場迎戰曼城,上演焦點大戰。兩隊近期都狀態大勇,必定爭搶3分,但強強對碰,雙方更會踢得謹慎。車仔有主場之利,加上防守較硬淨,相信可稍稍看高一點,估計勝負將會一球上落,看看誰的射手表現更好。

 

  雙方共對賽40次,車路士贏過24次,曼城只贏過9次,但近兩季的交鋒賽果非常有趣。去季車路士在主場及作客均擊敗曼城,但都有失球;而再對上一季,則曼城主場及作客都擊敗車仔。數字背後當然有其原因,上季哥迪奧拿剛到曼城,球員未能適應踢法,表現飄忽,因此對敗予車仔也無話可說;而再上一季則是摩連奴遭球員杯葛,導致整體表現下滑,兩次輸給曼城也是正常。

 

車路士在過往7次主場對曼城只輸過1次,取得4勝2和的佳績,而且上季他們是唯一雙殺哥迪奧拿的球隊,在心理上有一定優勢;但阿古路是除了雲佩斯之外,唯一在史丹福橋攻入5球以上的作客球員。雙方勢均力敵,將會是一場好戲碼!

 

  因此今場碰頭,正好是雙方狀態和陣容最齊整的時候。車路士除開季意外敗給般尼之後,一直保持不俗表現,而且更已經擊敗包括熱刺、愛華頓及李斯特城在內的實力不俗的對手,而且贏得很有說服力,而且最近兩場聯賽都保持不失球,證明防線已經回穩。

 

  那邊廂的曼城今季在大手羅致球員後,全球身價最高的防線終於見起色,尤其兩閘表現出色,獲加和文迪十分適合曼城,而哥迪奧拿在排陣上也不會過於執著要踢3中堅,寧願將兩閘推前,將防中費蘭甸奴拉後形成類似3中堅的形式,保證後防不會因為兩閘助攻而被輕易打反擊。今屆曼城的新門將艾達臣僅作出過8次關鍵撲救,證明防線有能力減輕門將的壓力,是進步的表現。

 

  雖然曼城今季屢次大手交易,近6場連同歐聯及聯賽杯合共攻入23球,只失1球,但對手實力平平,未經考驗,大勝利物浦的賽事則因為對手文尼上半場已被逐,所以能夠輕勝對手。在沙拿被趕出場前,曼城的左路頻頻被對手突破,因為奧達文迪轉身慢,速度跟不上對手的前鋒,因此暴露弱點。

 

  今場車路士如果能把握曼城左路的弱點,尤其在文迪受傷後,左路不論功力及防守力都會削弱,車路士集中在右路出擊,或會有更好收穫。

 

  除了後防,雙方今場的前鋒將會是勝負關鍵,阿古路及莫拉達這對射手的發揮,將會左右大局。兩人今屆都在聯賽攻入6球,但阿古路的助攻數字比莫拉達多,創造機會(Chances Created)更比後者多超過一倍,反映阿古路的威脅力比莫拉達更高。兩人在周中的歐聯賽事都是正選上陣,幾乎都踢滿全場,但阿古路年紀較大,可能恢復時間需要更多,因此雖然莫拉達少一天休息,但也未必完全處於下風。

 

從四大射手的比較說個題外話,盧卡古今屆入魔後,表現可謂更上一層樓,每場觸球次數是4人中最少,但入球數字一樣,證明他可以不需上腳都創造入球機會。同時,他的創造機會次數僅次於阿古路,反映他在前場的牽制力很高,所以今屆包括華舒福、馬斯亞等都可以有充分入球機會

 

  曼城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今屆入球數字多,而且分散,阿古路攻入6球之外,史達寧和捷西斯都分別攻入5球和4球,射手榜前10名中,曼城就佔3人,他們幾個的入球數字比車路士全隊的入球數都要多。在多點開花之下,車路士要防守也有一定難度;但曼城的前6場對手都太弱,包括水晶宮和屈福特等,反而唯一失分的就是面對愛華頓,證明面對防守能力較好的球隊,曼城會踢得較吃力。

 

  雙方周中的踢完歐聯,曼城會多一天休息,而且不似車路士需要舟車勞頓,因此體力上比較有優勢;而估計車路士今場會踢得較為保守,貫徹穩守反擊,加上史丹福橋球場較細,曼城的大斜線傳球要發揮有一定的難度,因此車仔仍看高一點。

 

曾經的曼城正選門將祖赫特,今季外借到韋斯咸後,重拾身手,至今已經做出過13次關鍵撲救;雖然韋斯咸失球已經達到13球,但最近3場賽事只有1場賽事有失球,反映他已重拾信心。至於小豆查維靴南迪斯今季6次正選,已經射入3球,表現不俗,證明自己仍有力在英超立足。

 

  本周另一焦點是紐卡素主場對利物浦,賓尼迪斯將會面對舊主。現時的利物浦已經與賓帥當日執教有很大分別,人事全非;而且在高普指教下,已經表現出另一種激情。

 

  紐卡素在開季兩連敗後,一度連贏3場,更曾升至聯賽第4,不過上輪輸波後,跌回中游。其實,以紐卡素的班底,如果沒有賓帥的戰術搭救,不會有能力在英超立足。今場面對高兩班的利物浦,相信要贏絕對不容易,而紅軍在周中歐聯又因為門將失誤而被逼和,今場高普必定希望以勝仗挽回面子。

 

槍手本周將會面對白禮頓,焦點是已經傷愈的奧斯爾能否正選上陣。在連續缺席幾場比賽後,德國人上場後備登場,但乏善可陳。阿仙奴名宿基昂指雲加已經不再信任奧斯爾,假如屬實,那為何不在夏季轉會時賣走他?

韋舒亞連續兩場聯賽列入後備名單,但都沒有登場,只是在歐霸賽事中出場;雲加今屆開季前曾表示會多給韋舒亞機會,但至今都是登場機會寥寥。曾經將此子捧到成為下一個中場核心,10號接班人,但卻沒有給予穩定發揮機會,當然,韋舒亞的能力不足,也證明他並非核心人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