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0/2017

拳迷錯怪曹星如 裁決合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今天先不講足球,講回上星期一場全港關注的拳賽,曹星如與河野公平的大戰。從國際拳賽的規例,來看看甚麼是一場公平的比賽。

 

  當日曹星如的賽事引起不少爭議,主要是為何裁判會突然終止比賽,然後判曹星如獲勝,不少人對賽果大感不解,說是曹星如傷勢嚴重,醫生和拳證都認為他不適合比賽,故應該判河野公平勝出。只要翻查拳擊比賽的賽例,就知道裁判決定是曹星如獲勝,是合情合理,也是一個公平公正的賽果。

 

  根據拳擊賽例,在十二回合的比賽,又或八回合或以上決勝的賽事中,在結束了四個回合以後,若因為意外,例如受傷或者犯規等,拳證是可因應情況,終止比賽,賽果會以已完成回合的成績分勝負,這就是Technical decision,以駐場記錄台的三個裁判的score card計分,判斷哪個拳手獲勝。

 

 

  當晚我也在現場,而且就坐在台前,看到整個比賽過程。相片中的曹星如左額角已經腫脹,但拳風仍然猛烈。賽事突然終止一刻,也一度困惑,但從最終的分紙可見,經過7個回合,三位裁判均認為曹星如比河野在較多回合取得10:9比數,最終判星如以68:66勝出。及後翻查比賽規例,也發現賽事非常公正,絕非坊間一般人所說,甚麼保護主義,甚麼黑哨,甚至有人認為星如是勝之不武。

 

 

如果仍認為這場賽事存在不公的人,應該先思考一下以下這五點:

 

1.      這場賽事是國際拳擊協會認可的世界性賽事,不是一般的黑市拳賽

2.      這場賽事有國際賽例作標準,而且是全球直播

3.      賽事中,三位裁判分別是泰國人、菲律賓人及日本人,沒有一個香港人

4.      三位裁判最終的分數都非常一致

5.      完場後,河野和經理人雖然有向裁判詢問,但從無作出投訴表示不公

 

  從上述五點,有誰可以講出甚麼不公平之處?就連對手河野和他經理人都沒有投訴,證明裁判的判決是正確的。不要忘記,河野曾經是前拳王,他經歷的比賽,比我們坊間一般觀眾多的是,他尊重賽果是他知道沒有不當之處。

 

  有不少人批評的是,裁判終止比賽,是因為星如的傷勢。很多人就認為,只要裁判不終止賽事,接著打下去的話,以當時曹星如的傷勢,必定會輸;而裁判終止賽事,正是因為擔心星如會輸,結束連勝的神話。

 

  講出這番話的人,如果不是無知,就是散播陰謀。正如上述提及的第三點,三位裁判,沒有一個是香港人,請問他們為何要刻意保護曹星如?為何要刻意製造連勝?莫非有人在第二回合時,看到曹受了傷,然後合謀聯結裁判、醫生、拳證和拳手作假?

 

  再換個角度看,假如受傷的是河野,裁判當時結束賽事,而判點數獲勝的是河野,大家又會否覺得不公平?有會否覺得是黑哨?正如星如賽後也解釋,是駐場醫生認為他不適合作賽,因此與裁判商量後,需要終止賽事,並非自己不想打下去。

 

  可惜的是,很多人因為自己的無知,而胡亂作出批評。所有比賽都有她的規例,作為觀眾,應該去認識賽例,而不是因為自己的無知,而質疑賽事的公正性。

 

  正如足球比賽,假如因為出現不可預見的意外,例如大雨,火災,或者球迷騷亂等等,不得不終止賽事,而這場賽事是一場過的比賽的話,球證同樣有理由終止比賽,並以當時的賽果判定勝負。

 

  又例如網球賽事,即使一個選手已經勝出兩盤,而在最後一盤打到最後一局,而且只差一球就成功勝出,但此刻他受傷不能繼續比賽,裁判就只能判他棄權、判他輸。這是網球的賽例,有她的理據。

 

  比賽規例對所有參與比賽的人都是公平的,而並非特別優待某一個人。作為觀眾,要懂得學會賽例,要知道如何欣賞比賽,更要懂得帶著信任,以平常心去看比賽。如果不懂用全局的角度看,最終只會流於偏頗,自己看比賽是尋開心的。

 

本周焦點

 

  英超周末重開,焦點是星期六早場的雙紅會。利物浦今屆表現令人失望,上季後防的老問題仍未解決,高普實在責無旁貸。相反曼聯在夏天幾個主要位置都羅致合適球員後,配合摩連奴的踢法,如今氣勢如虹,實力的確在紅軍之上。

 

  國際賽對兩隊都有影響,曼聯有費蘭尼受傷,養傷的仍有普巴和卡域克,中場綫估計會用馬迪搭靴里拉,相信影響不大。至於紅軍有文尼要缺陣6周,打擊比較大,畢竟今季文尼已經攻入3球2助攻,是鋒線上重要的拼圖,利物浦的功力大為削弱。

 

 

  根據最新消息,態度強硬的利物浦終於讓古天奴轉會。西媒指巴塞將會在冬季轉會窗買入古天奴,以填補恩尼斯達因年紀漸大而出現下滑情況。但巴塞就算買到古天奴,都不能安排歐聯上陣,那古天奴轉會機會到底有多大?

 

  但利物浦有主場之利,加上對強隊表現一般較好,今場只要高普不要急於進攻,仍有機會牽制曼聯。紅魔則因為作客,摩連奴一貫是客場踢穩守突擊,務求取1分,但由於和死敵曼城叮噹馬頭,故上半場應求穩守,下半場中段,改變戰術突襲,紅魔有望小勝全取3分。

 

 

  阿根廷球迷批評依賴美斯影響成績,但諷刺的是在最後一場、最關鍵一仗,全靠美斯的帽子戲法,令阿根廷取得明年世界杯入場券,霎那間,美斯又成了英雄。足球世界就是這樣世態炎涼,人生何嘗也不是如此。

 

 

  山齊士、維度爾和巴爾都失落明年的世界杯,雖然智利和威爾斯都並非傳統強隊,但3人都年近30,今屆無緣世界杯,恐怕日後都難有機會再見到他們在世界盛事中亮相了。

 

 

  冰島繼續神奇之旅,成為打入世界杯人口最少的國家。冰島的成功,不得不歸功於他們的足球政策,為了對抗寒冷天氣,打造多個巨型室內真草足球場,而且比例上每500人就有一個教練,令足球得以推廣普及,造就冰島近年足球發展迅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