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2/2017

陣前易帥 立竿見影 莫天才大Sam踢法啱護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足球場上,不但老將在場上有穩定軍心的作用,老帥同樣有難以取代的價值。在這個少帥當道的年代,老教頭可能已經不能與他們爭一日長短,但論經驗,論應變,仍是人老功夫在,救火護級,薑是老的辣!

 

 

  今屆多支傳統中游隊伍,開季之初都陷入困境,尤其愛華頓、韋斯咸、李斯特城和水晶宮等,班底不俗,而且在英超打滾了多年,並非升降機球隊,但都跌入降班區域。而英超球隊一向是領隊更替非常迅速的聯賽,尤其中下游球隊,為留級換帥頻頻。畢竟留在英超,收入非常豐厚,光是一年轉播費用就高達1億。

 

  幾支已經易帥的球隊中,以愛華頓在季初的表現最令人失望。去季一度能衝上聯賽前列,甚至有機會爭奪前4,最終以第7名結束聯賽。今季雖然季初賣走盧卡古,但用了超過1.5億鎊增兵,簽入超過7名新球員,是愛華頓近年轉會支出最大的一季(當然,賣了盧卡古收回接近8千萬鎊,總支出其實不算多),而上季已經開始執教的朗奴高文更信心滿滿,希望可以衝擊前列位置。但聯賽開季9戰得8分,一度跌至第18名,歐霸賽場同樣3戰得1分敬陪末席。如此成績,難怪朗奴高文被炒。

 

朗奴高文雖然今屆在愛華頓失威,但他已經在英超證明過自己,有足夠實力執教中型班,而且他的戰術風格穩定,樂於給予年輕球員機會,對球會發展的確有幫助。只要有合適的球會,相信他仍有機會留在英超。

 朗奴高文雖然今屆在愛華頓失威,但他已經在英超證明過自己,有足夠實力執教中型班,而且他的戰術風格穩定,樂於給予年輕球員機會,對球會發展的確有幫助。只要有合適的球會,相信他仍有機會留在英超。

  

 

  至於另一中游隊伍水晶宮開季同樣表現差勁,在少帥法蘭迪保亞帶領下,開季4戰全敗兼且0入球,被炒實在不足為奇。另一隊令人唏噓的是李斯特城,經歷過前季的神奇之旅後,上季初將功勛領隊雲尼阿里辭退,季初連上季成功帶領球隊護級成功的莎士比亞都被炒,狐狸的問題在於球員心態渙散。這批踢中下游班的球員,實力有限,又贏過冠軍,明知自己位置,故爭勝心不足。因此誰做李斯特城領隊,其實都要看球員是否配合。

 

  暫時已經有6支英超球隊換了領隊,接任的教練都是耳熟能詳,在打滾英超多年的老臉孔。雖然這班老帥執教大球會或者未必能成功,而且戰術保守,踢法較為沉悶,但勝在有效率,搶分護級有保證。

 

  其中,在聯賽第五場開始接任水晶宮領隊的鶴臣,雖然接任後再度經歷三場敗仗,但其後在面對車路士的賽事中擊敗對手,為球隊取得救命3分。接任之初,不少人覺得鶴臣已經過氣,即使執教水晶宮也不會有起色,尤其接手後連輸三場,更被看扁會降班。

 

  鶴臣接任水晶宮,沒有任何時間讓他練兵試陣,接手後的4仗聯賽,其中3仗是面對3支英超冠軍,但直到面對車路士,鶴臣選擇了用簡單直接的打法,以穩守突擊為主,再以兩翼快攻衝散對方防線。比賽過程中,水晶宮主動踢壓迫,而且波到人到,進攻方式夠簡單,並以沙夏與唐辛在兩翼衝刺,打亂對手防守部署。最終鶴臣這套踢法非常成功,之後的11場之中,再贏3場,和6場,成功搶分,脫離降班區域。

 

早前史雲斯主場對水晶宮,鶴臣於球場上等著球員出來熱身,而史雲斯安排了樣貌和前者極為相似的球場職員出場,讓這對「兄弟」團聚。其實早有網民發現兩者相似,更有史雲斯球迷揶揄球隊,不如找來這位鶴臣的「兄弟」執教,或者可以令球隊起死回生。

 

 

  而艾拿戴斯接手後的愛華頓更厲害,由大Sam接手至今踢了7場,贏了4場,和了3場,未嘗敗績,期間攻入11球,只失過2球,與朗奴高文執教期間有天淵之別,而且是除曼城以外,在12月攞分最多的隊伍。

 

  另外還有韋斯咸和李斯特城在換帥後同樣反彈。莫耶斯在入主錘仔兵團後,雖然在首4場都未能取得勝利,但明顯球隊狀態有提升,其後擊敗車路士、逼和阿仙奴,並輕取史篤城,令韋斯咸暫時脫離降班區。而李斯特城辭退莎士比亞後,由前修咸頓領隊佩爾執教。雖然連球員都表示不明白為何莎士比亞被炒,但易帥後,球隊表現的確大有起色,而且不少季初狀態低沉的球員,例如馬列斯等,都開始重拾狀態。佩爾接手後踢了11場,贏了5場,和3場,其中不乏擊敗熱刺、愛華頓和修咸頓,以及逼和曼聯等佳作,更在聯賽升至第8位,證明換領隊是個好決定。

 

  換帥必定有幫助?當然也有例外。西布朗在邀得柏祖執教後,5場比賽仍未開齋,但也曾經逼和利物浦及愛華頓,僅僅一球敗給曼聯,防守有起色,就看下半季柏祖能否為前鋒線注入活力,將西布朗留在英超。

 

  可能有球迷覺得這些老教頭的打法沉悶,偏向傳統英式足球。的確,大Sam與鶴臣的足球並不好看,但卻非常實際。他們之所以屢次成為護級球隊的救星,自有其過人之處。

 

  首先,鶴臣、艾拿戴斯和莫耶斯都是傳統英倫領隊,善於用最簡單直接的戰術和踢法。英超的水平雖然高,但並不是每支隊伍都是曼城,並非每個球員都適合踢傳控足球,當這些老派領隊入主後,一般都是用最簡單的穩守突擊作戰術重心,如果有快馬則會以兩翼快攻為主,如果有長傳好手,就會踢高空轟炸韋。因此,費特沙夏在法蘭迪保亞任教時未能發揮,但在鶴臣麾下開始重拾入球觸覺,卡華利雲、朗尼在艾拿戴斯領軍下,亦成為愛華頓攻擊的反彈動力。

 

 艾拿戴斯與愛華頓簽約18個月,年薪竟然有600萬鎊(約6,310萬港元),人工接近車路士主帥干地,比紐卡素領隊賓尼迪斯、巴黎聖日耳門教練艾馬利及馬體會主帥施蒙尼都要高。艾拿戴斯憑甚麼拿這份人工,但只要保證留在英超,就已經非常足夠。

 

 

  另一方面,這些老帥在英超打滾多年,閱歷豐富,雖然未必有能力爭奪冠軍,但要在聯賽搶分自有一套辦法。例如鶴臣和大Sam,多年來執教多支不同球隊,他們未必適合執教大球會,但對於沒有爭冠壓力,目標是希望留在英超,而且大牌球星不多,年輕球員為主,希望爭取表現的球隊,他們就非常適合。

 

  況且,他們在英超打滾多年,對英超球隊和球員的戰術和部署都有一定掌握,故不需要甚麼摸索期。他們知道不同的對手的戰術特點,因應不同球隊,制定不同戰術搶分,仍是有他們的一套。

 

  今屆3隊升班馬都表現不俗,對原本是英超中游的隊伍衝擊很大。如今經過換帥的6支球隊已經漸見反彈,但包括般尼茅夫和史雲斯仍在降班區掙扎,估計這兩隊在聖誕快車過後,如果未能搶分成功,也會很大機會加入換帥的行列。今年爭冠懸念不大,反而護級大戰就更有看點。

 

快車檔期 曼城連勝一放到底

 

  今年英超聖誕快車10日踢4輪,對球隊的體能、輪換和後備力量考驗大。如今快車剛剛過半,曼城連勝兩場,而本來仍有追分空間的曼聯卻連續兩場和局,失去4分,雙方的分差已經拉開至15分,仍有爭冠希望的話,只是數字遊戲吧。

 

 

  從暫時的對賽成績看見,曼城狀態非常好,快車期連升兩場,取得6分,之後對水晶宮和屈福特應該難度不大,哥帥有機會帶領曼城打破自己在拜仁創下的19連勝紀錄。

 

  而曼聯則比較失望,面對中下游的李斯特城和般尼,都和波失分,尤其對般尼一場,更一度落後2球,如非換人迅速,恐怕曼聯連1分都取不到。

 

  至於另一隊狀態較好的要數熱刺,連取6分之外,射手哈利卡尼連續兩場上演帽子戲法,更打破全年入球紀錄。快車最後兩場面對史雲斯和韋斯咸,有機會全取6分,重返前4有望。

 

 今年聯賽總入球達39球,打破舒利亞保持了22年的英超單年入球紀錄。連同國家隊比賽在內,卡尼全年攻入56球,超越巴塞隆拿球王美斯的54球,成為今年歐洲五大聯賽總入球王。

 

 

  經歷快車期過後,曼城即使只能保持現有的15分差距,都基本上足夠保證藍月可以在本季封王。假如曼聯或其他球隊要追上,就要曼城連輸5場,而且自己還要全勝,這個難度非常大,尤其今屆多支強隊都踢得不穩定,自己頻頻失分,難以阻擋曼城的步伐。

 

  今日曼城於英超,對手是自己而已,就看哥帥的調控了,他亦應該在季末捧起英超獎杯,再次證明他的執教水平。

 

  看來2018年,哥哥迪奧拿不會因領放15分而放慢腳步,而把重點放在其他盃賽方面。以他的性格,每場力拼是基本態度,而在曼城的第二年,贏得英超十分具戰略意義,證明他在西甲、德甲和英超均游刃有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