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1/2018

山齊士米希達恩互換 曼聯還是阿仙奴著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傳得沸沸揚揚的山齊士和米希達恩的轉會終於塵埃落定,在這場交易中,坊間一直覺得曼聯是最大得益者,而米希達恩只是陪襯品,阿仙奴更是蝕讓離場。季中交易的成效一向難料,有球迷難免覺得交易不合理,但球員的發揮好壞,最重要還是由陣式和教練決定。

 

 

  山齊士在阿仙奴合共上陣超過120場,攻入超過60球,助攻數字逾30個,即是平均4場可以創造3個入球,效率驚人;而米希達恩在曼聯合共上陣39場,只攻入5球,平均幾乎要8場才有一球進賬。

 

  數字上看,曼聯可說是如虎添翼。而從陣容上而言,相信摩連奴會將山齊士安排在左路活動,或是讓其出任影子前鋒,在盧卡古後方做支援。

 

  不同於現時曼聯陣中的中前場球員,山齊士可以自己攻堅,也可以組織攻勢,比馬迪爾、華舒福和連加特更全面,技術也更成熟;而且比起同樣有入球和助攻能力的馬達更強壯和具衝擊力,在防守上也更積極,可說是馬達的升級版。

 

  山齊士的拼勁非常符合摩連奴的要求,不論是踢433或者4231,摩帥應該都會安排山齊士在左路出擊,而且容許他的活動範圍更大,更有自由度。畢竟曼聯現時的進攻非常不穩定,尤其沒有一個可以憑一己之力創造機會的球員:馬迪爾和連加特適合踢反擊、普巴需要兼顧防守、馬達防守不夠硬淨、伊巴傷癒後水準大幅下降。

 

  很簡單的計一下數,餘下還有14場聯賽,按照山齊士的效率,可以為曼聯攻入約10球,提升了進攻效率。摩帥有了他就可以起碼保證聯賽第二。

 

山齊士人工為何可以如此高?不要忘記,他加盟幾乎不需要轉會費開支。假如真的需要在轉會市場收購,沒有5000-7000萬鎊是不可能成事的。如今節省了一大筆轉會費,用在球員的人工上,也是情有可原。

 

  另一邊廂的阿仙奴,坊間幾乎一面倒覺得走了山齊士損失很大,尤其米希達恩在曼聯表現並不好,似乎不能適應英超的踢法。但從兩方面看,送走山齊士,換入米希達恩,對槍手其實可說是雙贏。

 

  首先,山齊士已有離心,不在冬窗賣走他,在今年夏天只會人財兩空;但如果以轉會費形式讓其離隊,收回的轉會費因只有餘下半年約而少於3500萬鎊。在這個轉會費飛漲的年代,區區3500萬鎊絕對不能買到一個可以取代山齊士的球員。相反,以互換形式羅致米希達恩,可以不需額外花錢羅致球員,而且以米希達恩的級數,即使放在轉會市場中,最起碼仍需要5000萬鎊。

 

  同時,米希達恩的踢法其實非常適合阿仙奴。在曼聯發揮不佳,一來是摩帥對其沒有耐性,二來曼聯的踢法不是短傳小組滲透,米希達恩的技術無用武之地。但來到阿仙奴卻正好符合雲加的要求,因為槍手強調傳控,以短傳組織進攻為主,如果米希達恩可以和奧斯爾擦出火花,有望帶動兩翼進攻更流暢。

 

  轉會市場仍未完結,有傳阿仙奴希望羅致多蒙特的奧巴美楊。假如成事,加上米希達恩組成前多蒙特的進攻組合,槍手的實力立刻可以提高一個層次,餘下賽事爭逐前四仍是有希望的。

 

利物浦也在季中重金羅致雲迪積克,但似乎買人與否對利物浦這隊海鮮波並沒有幫助。利物浦可以上星期贏榜首曼城,更打破他24場不敗紀錄,但怎知這個星期卻輸給榜尾的史雲斯,這種不穩定的表現,高普不是不知道的,只是他似乎仍未找到解決方法,哪怕再買10個球員都無補於事。

 

  曼聯和阿仙奴之外,車路士也銳意在季中增兵,更一度傳出希望買入韋斯咸的安祖卡路爾增強功力,但此舉就令球迷非常抗拒,認為不應羅致這種功能性單一的柱躉式中鋒。

 

  卡路爾的確不太適合車路士,但球員本身沒有錯,關鍵在於球隊的踢法和陣式。將卡路爾放在車路士陣中,並不配合,因為車路士踢343和352,干地需要前鋒能夠回中場接應和傳送,包括上季的哥斯達、今季的莫拉達,都不是只會留在禁區等兩翼出波攻門的球員,他們都是可以在前場作為接應點,二傳給後上的夏薩特和韋利安去攻門的前鋒,因此在這個戰術上,卡路爾並不適合。同時,卡路爾並沒有在大球會證明過自己,也令其表現欠缺說服力。

 

  但這並不表示是球員的錯,他的特點不適合車路士,不代表他沒有作用。卡路爾如果去到艾拿戴斯的球隊,甚至西布朗、哈斯菲特等踢兩翼進攻,以高空轟炸為主的球隊,都有他發揮的空間。因此買球員,需要買適合戰術需要的,假如買二一個與球隊踢法格格不入的球員,只會害了球員,也無助球隊的陣式。

 

車路士暫時只買入了小將巴克利,最需要的前鋒卻仍未成事。除了卡路爾,更有傳高治都是目標之一,如果只是病急亂投醫,倒不如像夏薩特所講,多點讓巴舒亞伊上陣,可能更有效。

 

  除了卡路爾,有傳車路士也看中了羅馬的迪斯高。相比起卡路爾,如果說干地要增兵,買迪斯高似乎更合理,也更符合干地的戰術要求。作為一個技術型的前鋒,迪斯高不但可以自己進攻,更可以回中場串連攻勢,一如現時莫拉達的作用,而且迪斯高的頂上功夫更了得,必要時可以與莫拉達同時上陣。

 

  迪斯高也曾在曼城效力,期間上陣130場,攻入50球,入球率不俗,是已經證明過自己有能力在英超立足;而且他在曼城效力的後期,多是擔任後備,更不時替補登場絕殺對手,非常符合現時車路士需要一個能扭轉賽果的球員。

 

  買人固然可以增強實力,但買人都要買得合適,而且更重要的是教練的排陣部署是否能讓球員發揮應有實力。記得當年紐卡素在基瑾帶領下,曾經在聖誕節領先12分,但卻貿然在季中買入艾斯派拿,結果破壞了球隊的進攻平衡,最終竟然被曼聯趕過,痛失冠軍。買人增兵,成敗還看領隊發揮。

 

古天奴加盟巴塞,分析都認為是要接替恩尼斯達。後者雖一再強調沒人可以取代自己,但已年屆33,加上體力不足以踢滿全場,實在難以再長期維持高水平。古天奴來投,也並非一定取代小白,填補尼馬的空缺似乎更現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