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4/2018

皇馬爭議12碼 歐聯的計算 曼城連敗3仗 冠軍路更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足球比賽的過程,往往充滿驚喜和爭議。當羅馬上演熱血大逆轉的時候,球迷可以為之振奮,切實感受到足球場上的化不可能為可能;而當皇馬在補時最後半分鐘,憑著裁判給予的一個問題12碼,而將比賽終結時,球迷實在不能不問一句,歐聯這個牽涉龐大利益的賽場,背後真的沒有任何計算?

 

  皇馬首回合3球大勝,今場又在主場,出線機會當然高唱入雲,但看到巴塞被羅馬連追3球淘汰出局,就證明足球世界沒有不可能的任務。而偏偏逆轉劇本又差點在皇馬主場上演,而且又是老對手祖雲達斯。先撇開到底兩者踢得好與不好,關鍵在於最後一球12碼的判決,才是影響了比賽結局。

 

 

  首先,華斯基斯被貝拿迪亞跌倒,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判罰都是存在爭議的;而且,這個12碼出現的時間是補時最後半分鐘,當球迷都坐定定準備看加時比賽的時候,竟然被球證的一個判決打斷,而且直截了當的結束比賽。這個12碼,應該判嗎?這可能是個合理衝撞,當然也可能有犯規動作,但重點是判罰的時間實在太巧合。

 

  其次,保方向球證申訴的時候,竟然被直接紅牌罰出場。我們都不知道保方當時到底向球證說了甚麼,但可以肯定的是,直接紅牌罰出場的案例非常少,而且保方並非衝撞和推倒球證,作為隊長,他有申訴和爭辯的權利。

 

  還有,即使這個12碼射失,進入加時比賽,但換了一個差一級的門將,踢少一個人,原先祖雲達斯的氣勢立時會被打斷,也難保可以繼續和皇馬周旋。又哪怕保方沒有抗議,撲出12碼,大家能保證加時不會出現同樣情況的12碼?

 

  誤判,是足球場上的一部分,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爭議的地方,也是球賽有趣的地方。有的判決可能造成了不公,例如利物浦對曼城,辛尼在沒有越位的情況下,得益於利物浦門將卡利奧斯手槌打出,省中占士米拿彈回龍門口而射入的一球,這個在賽事中可以是一個轉捩點,但並非終結比賽懸念的判決,我們只會替曼城覺得不值。

 

  但皇馬的爭議12碼,是直接令比賽失去意義。這個判決合理嗎?沒有誤判?這判罰的背後有沒有計算?

 

  作為中立球迷,看到祖雲達斯連追3球,不能不佩服他們的毅力和信心,如果賽事進入加時,皇馬最終憑組織攻勢擊敗祖雲達斯,上演真絕殺,這才是令人回味的賽事,而非讓一個爭議判罰,抹殺了一隊球隊的努力。

 

施丹在贏波後不忘向哥迪奧拿抽水,直指自己從不談論球證的工作。得了便宜還打口水仗,這就要不得了。不過施丹也為保方感到惋惜,認為對方的結局不應如此,更不排除自己有朝一日會執教祖記。

 

  足球賽場就是充滿不確定性,作為球迷往往會受到愛隊勝負而牽動情緒。我也曾經是個忠實球迷,是阿仙奴的忠實球迷,而且如同大多數的英超球迷一樣,痛恨曼聯,只要任何球隊碰上曼聯,我都可以為其搖旗吶喊。

 

  尤記得當年家住新界,因不能架設收費電視,為看兵工廠殺入歐霸決賽而深夜駕車過海往南華會為捧愛隊,最終以4比5不敵加拉塔沙雷,飲恨而回,而我也帶著悲憤空虛的心情離去。

 

  作為球迷,我同樣明白勝負很重要。但當我看多了賽事,分析多了賽事,就自自然然明白到,比賽應該用來欣賞的,不應拘泥於勝負之間。足球的樂趣,不應只限於贏波或輸波,否則只會跌入普通球迷的角度,有如阿仙奴的經典球迷暴龍哥一樣,輸波就粗口橫飛,叫雲加下台;贏波就認為雲加暫可饒恕,多留幾天。

 

  跳出了球迷的框框,可以更多地從球賽的部署和分析去看,更著重事前的分析,和時候的結局是否對稱,也可以考驗自己的判斷是否準確;而且從宏觀的角度看,可以看到更多在球賽過程中有趣的事。

 

  曾經熱情追捧愛隊的是我,如今理性分析看賽事的也是我。看球賽沒有誰對誰錯,我也會欣賞一些曼聯精彩的賽事。當你用不同的方法去看,最後才懂得欣賞真正足球,流於謾罵的只會是個偽球迷。

 

本周焦點

 

  曼城遭遇3連敗後,在聯賽將會作客熱刺,今場勝負,不會影響曼城幾乎鐵定奪冠的事實。

 

  上仗歐聯回歸主場對利物浦,哥迪奧拿變陣出擊,雖然整體表現有改善,而且早在兩分鐘便攻入一球。可惜欠缺運氣,但沒有阿古路,沒有甘賓尼,加上再度起用拿撲迪踢閘位,而且忽然變陣343,這個變陣的評價確是好壞參半。由於要打快,3前鋒用捷西斯、史達寧和辛尼的確無可厚非,但當久攻不下,是否應該早點換入阿古路?而面對利物浦的快速突襲,是否應該用戴夫而好過用拿撲迪?

 

  當然,辛尼的入波被判越位的確有影響賽果,但部署失誤,令兩回合都敗予利物浦,這是哥帥要面對的苦果。如今曼城士氣如何?連敗之後球隊有沒有互相埋怨?這是哥帥首要解決的問題。本周對手又是擅長踢逼搶和快攻的球隊,而且卡尼、艾歷臣和阿里的三箭頭不比利物浦遜色,如何改善防守是當務之急。曼城失分的機會仍大,且看能否保住1分離開溫布萊。

 

阿古路和甘賓尼沒有被安排正選,又將迪布尼移後一格,哥帥的部署確實有點讓人費解,今仗面對風格和利物浦類似的熱刺,會否重新排出433陣式,讓球員回歸熟悉的位置,可能直接影響賽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