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5/2018

摩佬部署失誤 干地變陣捧杯 皇馬實力超班 利記搶攻偷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領隊在排陣部署上的一念之差,足以影響大局。上周足總杯決賽,如上文指一球定勝負。不過摩連奴在部署上沒有繼續之前打敗車仔中凍結夏薩特,結果放生了夏薩特,一球KO曼聯。再加上干地在防守上真的踢更穩陣的442,進攻時,右閘摩西斯推前一格,改為352,成功反制曼聯,反映兩個領隊的部署,決定了成敗。

 

  上周提到,摩連奴應該以攻代守,踢4231,而且相信他會繼續派專人凍結夏薩特,但結果曼聯踢41212,一個毫無章法的陣式。而曾經在英超成功凍結對手的靴里拉踢防中,卻沒有嚴防夏薩特,而在盯人上有好表現的小將麥湯米尼未列正選。結果,夏薩特在上半場已經踢得如魚得水,最少有2、3次機會。

 

  41212陣式,中場4人以菱形企位,陣式要求球員個人技術好、勤走位、4人移動時不失位,以求壓住對手中場,亦給予對手後防壓力。但車路士不介意做underdog,放棄中場,屯重兵於後路,結果是中場和後防之間沒有多少空位,曼聯菱形中場無用武之地。

 

  況且,41212陣式的缺點是中場左右兩側空位較多,進攻時兩閘推前,可填補空位,但防守時漏洞盡顯。上半場夏薩特兩次反撃機會,一次左路突襲,在禁區內起腳給迪基亞救出;另一次在右路推入禁區,惹來菲臘鍾斯犯規失12碼輸波。兩次都是曼聯進攻失去中場,車路士中後場直接送去兩邊給夏薩特,都是典型反擊教材。

 

  反之,干地放棄與曼聯爭奪中場控制權,專注防守踢突擊:控球率只有33%,正好反映其思維。而且干地安排摩斯西在右路進攻踢前一格,化身352,防守時拉後補位做閘,踢442,令曼聯的楊格難以在左邊扣回中路以右腳射門,減低威脅。

 

在安察洛堤落實執教拿坡里之後,原拿坡里教練薩里(左)成為頂替干地的大熱門。即使兩年奪兩冠,但干地似乎難逃車路士的換領隊魔咒。至於薩里,雖然帶領拿坡里表現不俗,但似乎未夠班教車路士?恐怕今次車路士又揀錯人。

 

  結果正是領隊的排陣部署令賽事出現分野,干地雖然不是變出新把戲,但在攻防轉換上做出了針對性的部署,克制了曼聯;相反,摩連奴過於自信,沒有對車路士的踢法作最好準備,四大皆空是咎由自取。

 

摩連奴作為全球最高薪領隊,賽後又一次推斷卸責,怪車仔泊大巴死守,又怪盧卡古堅稱有傷不願正選上陣。到底摩連奴還有甚麼藉口?只知道埋怨,其實無助改善球隊表現。

 

  領隊毋庸置疑是球隊的掌舵人,因此雲加離開後,阿仙奴的新領隊備受關注。昨日正式獲得官方宣布入主的前西維爾和聖日耳門領隊艾馬利,應是最佳人選。

 

  雖然艾馬利上兩季在巴黎聖日耳門,帶領所謂超豪華陣容都無法在歐聯更上一層樓,但在之前提過,巴黎聖日耳門只是偽豪門,陣容頭重腳輕,無法在歐聯突破仍屬正常,但已經足夠稱霸法甲;加上艾馬利曾帶領西維爾三次奪得歐霸杯,而且更是以二線陣容奪標,證明他的執教水平。也難怪阿迪達最終落選,畢竟後者只有36歲,而且從未擔任主教練,欠缺實際成績,說服力確實不足。

 

  槍手球迷固然希望舊將入主,但摒棄球迷的感情因素,艾馬利可說是當前最佳的選擇。阿仙奴的陣容並非一流,加上來年的轉會預算一定相當有限,對於慣於用二線兵作戰的艾馬利影響不大。而且槍手下季應該仍有機會出戰歐霸,英超第五的車路士原本已可踢歐霸,她奪足總杯,足總杯冠軍又是踢歐霸,其歐霸席位應由亞軍補上,但亞軍曼聯已爭得歐聯席位,故此歐霸資格或由英超第六補上,且看艾馬利更否帶領兵工廠在歐霸發威,複製自己的成功路。但其來年任務是最起碼重返歐聯,前四是最低標準了。

 

艾馬利簽約3年(有傳是4年合約),年薪只有約500萬,還不及摩連奴的三分之一。連教練的薪水也不高,據說他只有5000萬鎊擴軍,槍手球迷不要奢望今年會有多大作為了。

 

  本周焦點歐聯決賽,施丹和高普今季都只餘下歐聯冠軍可以爭奪,兩人都要力爭避免四大皆空。

 

  無論從牌面、經驗,甚至實力來看,皇馬都要高出利物浦不止一班。今場本不是半斤八兩的賽事,卻因為有高普和利物浦,令人不敢輕視。高普表示大家都睇低利物浦,但紅軍不會做underdog,不會刻意死守,決賽會堅持自己的風格,用廣東話講,就是同皇馬「死過」。

 

  在高普入主後,利物浦雖然未嘗捧杯滋味,但其「有前無後,打死罷就」的風格,的確令比賽充滿激情。而正是這種近乎全場瘋狂緊逼的踢法,令利物浦一路殺入決賽,哪怕是皇馬,都不敢說自己穩勝。

 

  今場比賽肯定會十分精彩,利物浦若先入球領先,皇馬被迫搶攻下,將會有更多空間讓利物浦反擊;但如果皇馬先入波,皇馬將會可以控制節奏慢慢組織,利物浦要反勝的難度就非常大。

 

  相信高普會堅持用433陣式,不過中場少了張伯倫影響大,誰會成為奇兵頂替張伯倫,將影響大局。鋒線會沿用三叉戟,不過皇馬的防線速度感足夠,刁鑽踢法未必佔到便宜。

 

皇馬前教頭迪保斯基表示,皇馬與利物浦差距太大,皇馬的球員都是世界級,而利物浦卻沒有任何一位球員可踢皇馬,即使沙拿也不行。言下之意,利物浦爭勝無望,且看紅軍可否爭氣。

 

  至於皇馬,相信施丹不會和利物浦中場硬拼,因為明知利物浦搶攻,故不會先踢太進取的433,會先求穩踢4231,卡斯米路和摩迪踢雙防中,卻奧斯踢負責支援左右兩翼C朗和阿辛斯奧,阿辛斯奧比伊斯高快,可幫手在中場搶波補位,插入禁區速度和把握能力亦佳,箭頭應該用賓施馬。

 

  若戰情膠著或處於劣勢,才改踢433,到時是巴爾和伊斯高的機會。

 

施丹在上任皇馬領隊初期,不被看好,經過兩年半,一次西甲、兩次歐聯、加上一個西班牙杯、兩個歐洲超級杯及世冠球會杯,七次入決賽都贏波,歐聯更是破天荒衛冕。

 

  作為球迷,當然明白足球是優勝劣敗的運動,無論如何比較,皇馬都比利物浦優勝,捧杯似乎是理所當然。但作為一個非皇馬,又非利物浦的球迷,更希望利物浦能勝出,也不會希望見到皇馬5年內會第四次捧杯。歐聯若不是皇馬奪冠,就是巴塞、拜仁捧杯,這與西甲、德甲,又有何不同呢?

 

  利物浦會為皇馬帶來麻煩,為球迷帶來驚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