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6/2018

功高蓋主 施丹以退為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施丹在帶領皇馬歐聯三連冠後的不夠一星期,突然辭職,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對於一個正處於事業高峰的領隊來說,辭職不是一件容易決定的事;但施丹是個好勝心強的人,他知道皇馬其實再容不下自己,即使帶領球隊三度稱霸歐聯,他也毅然離開,有誰比他更有guts,更瀟灑呢?

 

  今年2月在《皇馬表現失準 施丹應不應被炒?》中已指出,假如今年皇馬在16強出局,皇馬最終四大皆空,管理層就有藉口「炒」一個破了歐聯衛冕冠軍魔咒的施丹,否則怎可服眾。此外,換一個角度從施丹看,他好勝,若今季甚麼也沒有,他肯定會問責離開。好了,即使贏了歐聯三連霸,相信他早已決定今季尾離開了。

 

  這叫情理之中?因為連贏了三屆歐聯,破了紀錄,前後贏了八個冠軍,這樣的豐功偉績,球迷的期望是甚麼?明年一樣要贏歐聯,當然還一定要重奪西甲冠軍,請問有哪一個頂級領隊能保證?所以,他離開是必然的決定。

 

  至於在意料之外,是事前毫無預警,辭職來得非常突然,畢竟才奪冠兼三連霸,轉眼就離開,讓大家都始料不及。如前所述相信施丹早已盤算好,不論奪冠與否,自己都要離開皇馬,而成功三連冠,更給了一個最好的時機,讓自己在巔峰時刻離開。

 

不同於雲加被迫離開阿仙奴,施丹的離開相信是自己的選擇,而且離開得更體面。

 

  施丹選擇在這個事業高峰期離開皇馬,其實非常聰明。

 

  首先,自己在皇馬從球員時代開始已經率隊多次奪冠,退役後執教皇馬B隊,同樣是成績出眾,在此期間,皇馬經歷了多位領隊,從摩連奴到安察洛堤,再到賓尼迪斯,無一不是與皇馬不歡而散,而施丹早就被認為有能力執教1隊,上任只是時間問題。雖然中間多次傳出他會出任領隊,但他知道時機未成熟,結果等到賓尼迪斯被炒,中途接任,屬於臨危授命,大家對戰績期望不高,只是希望他能將皇馬帶回正軌,結果施丹不但令皇馬起死回生,更踢出全新的進攻足球,一掃過去幾個教練的悶蛋風格,最終,2年半的執教時間,奪得多個大賽冠軍,更成功帶領皇馬在歐聯三連冠,創造歷史。

 

  至此,施丹在皇馬的執教生涯已經踏入最高峰。在此時急流勇退,不至於及後成績下滑,要與管理層鬧翻才被逼走,如今將自己在皇馬的印象定格在最輝煌的時代,可說是非常聰明。

 

  另一方面,施丹如今在最風光的時候離開,完全可以選擇一個有更大發揮的地方。現代足球不講感情,更多的只是商業操作,施丹知道即使自己帶領皇馬在歐聯創下歷史,但球隊的控制權仍是掌握在管理層的手中,他所能做的,只是帶著一隊未必是自己最滿意的球隊出賽(在施丹執教皇馬2年半期間,沒有大手羅致球員,而且更賣走了幾個當打球員,幾乎都是地莊出賽,加上提拔青年球員,一樣成績出眾,證明施丹的執教水平其實很高)。

 

  最重要的一點,一如剛才所講,過去2年半皇馬沒有大手買人,施丹僅僅用原班底再加上提拔青年球員就能勇奪多個冠軍,似乎不再需要佩雷斯過往一年一巨星的政策。但正是這個原因,令施丹在皇馬更如坐針墊。佩雷斯以往每年都要買巨星,為的就是打造巨星球隊,增加皇馬的吸引力,不但是在球場上,更在商業上,尤其贊助收入、肖像權收入,甚至球衣收入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對於佩雷斯這個商人來說,這是他提高自己價值,繼續領導皇馬的板斧,但施丹只用地莊出賽,不要巨星來投,豈不是不將自己的政策放在眼內?甚至當年自己買來的巴爾,出場機會還不及小將阿辛斯奧,還將占士洛迪古斯、莫拉達和基迪拉都賣走了,如此沒有星味的皇馬,又豈會合佩雷斯的要求?

 

  如今帶著歐聯三連冠的光環離開,他絕對可以選擇一個更能掌控的地方,就如哥迪奧拿選擇曼城,一個能夠讓自己全力發揮,打造屬於自己風格的球隊。

 

施丹和哥迪奧拿都是少數能夠在球員時代和領隊時代都取得成功的運動員。以往經常聽到踢而優則教,但其實不是所有紅褲子出身的領隊都有能力執教,心態轉換,還有戰術理解等等,都不是踢波叻就可以做到。

 

  皇馬管理層有沒有挽留施丹?我們不知道,但我相信一定有,但我更相信管理層開出的條件,並不符合施丹的要求;而施丹希望有更好的發揮,作為一個有進取心的領隊,離開皇馬是必然會發生的。而施丹的離開,也突顯了皇馬管理層的短視,沒有為球隊長遠作出部署,如今誰來擔任宇宙艦隊的艦長,也考起了佩雷斯。

 

  施丹離開,會不會繼續執教?當然會。他不愁出路,意甲可以是一個選擇,但祖雲達斯現時和領隊艾力尼沒有分途的跡象,因此重返意甲未必是首選。前往英超?我覺得有可能,但機會不大,畢竟這是一個他不熟悉的地方,而且競爭非常激烈,他的下一站未必會是英超。法甲或者會是一個不錯的體驗,但巴黎聖日耳門已經任命前多蒙特領隊杜慈掌軍,短期難以易帥。至於執教國家隊,並非不可能,法國隊今屆在世界杯作為熱門之一,表現備受關注,假如有任何閃失,迪甘斯會否被炒?不是沒有可能,屆時施丹接任也是順理成章。

 

 

  施丹選擇在最高峰的時候,頭也不回地離開皇馬,實在令人佩服。反觀不少領隊,例如雲加明明可以選擇在兩年前的贏得足總杯後體面離開,卻仍不願退下來,結果招致球迷反感;又例如摩連奴不管球隊好壞,只是追求最高薪合約,哪怕成績不好,也是球隊要炒我,反正錢是袋了,只要面皮夠厚不怕千夫所指。

 

  其實,施丹又怎會不知道佩雷斯不滿意自己的安排?而佩雷斯從不會讓一個領隊威脅到自己的在球會內的權威地位,更何況施丹的豐功偉績,肯定成為皇馬的傳奇,功高蓋主,偑雷斯心底裏又怎容得下施丹。

 

  皇馬管理層,尤其佩雷斯早已對施丹心存不滿,只是礙於其戰績好,不容易出手將其辭退。但佩雷斯多次干預排陣,就明顯是對施丹最大的不信任。佩雷斯希望要一個聽話的領隊,就如當年的安察洛堤,給他任何材料都可煮出好菜式,更不會威脅到自己的威望。如果任由施丹執教落去,長此下去他就會增加在球會的地位,豈不有朝一日會取代佩雷斯,擔任會長?這才是佩雷斯最擔心的。

 

  但話說回來,以施丹今時在皇馬的傳奇名宿形象,即使今天離開了,他朝會否重臨班拿貝?絕對有可能,就如碧根鮑華和路明尼加在拜仁,已故的告魯夫在巴塞,杜格列殊在利物浦一樣,施丹定會在皇馬佔一席位,如今離開,只是避開佩雷斯的打壓,以退為進,他朝風光重臨。

 

  而作為風度翩翩的君子,施丹其實內心有團火,只要看當年世界杯頭頂馬特拉斯,就知道施丹的好勝之心,他也不會受制於人。施丹的離開,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必然結局。在皇馬,他可以控制更衣室,但不能fully contraol球會政策,但他有能力、有想法,即使去任何地方都將會是贏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