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6/2018

巴德有韌力 回勇可出線 克比有驚喜 有望闖八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巴西和德國一如預期打開勝利之門,雖然過程驚險,有球迷或者覺得兩強贏波是運氣使然,但踢到最後都能入波致勝,就證明了豪門的韌力。今屆強隊的確贏得不易,一來弱旅大踢防守足球,二來部分強隊部署不足。但去到淘汰賽階段,要贏波更講經驗和實力,我相信入四強仍是豪門的天下。

 

  面對哥斯達黎加和瑞典,巴西及德國都汲取了教訓,做出相應部署。巴西減少了控球在腳的時間,踢得更直接,用快速傳球拉開哥國的密集防線。調整戰術其實非常有效,巴西攻勢不斷,如不是哥國門將拿華斯表現神勇,巴西不會等到補時才有波入。

 

卡斯米路雖然在巴西中場勤勤懇懇,賣力防守,可惜其屬於掃蕩式中場,分波技巧略遜;反而費蘭甸奴在防務之外又可以串連中場由守轉攻,巴西應該多用他,或可收到更佳效果。

 

  那邊廂的路維就換人上陣,同樣令德國有起色。將上仗輕出的基迪拿換為嚴守防線的魯迪,再將狀態不足的奧斯爾換成後上攻門能力較高的列奧斯,就令德國的攻守重回正軌。同時,德國在場上不與瑞典硬碰,改為踢兩翼出波,但集中做中腰波和地波,利用瑞典球員高大但腳下功夫一般的弱點,在禁區部署三點——前柱,中路和後柱接應傳波,希望打散瑞典的密集防線。戰術同樣非常奏效,德國場面上攻勢不斷,可惜有點運氣不佳,包括曾經中柱,結果要到補時才能攻入制勝球。

 

  巴西和德國贏波過程不輕鬆,但展現出豪門應有的強者體質,就是韌性和堅持。如果瑞典面對的不是德國,而是同為二線兵的國家,在落後一球之下,二線球隊未必在精神上可以堅持到最後仍追逐入球;又或者扳平後就寧願死守,博一分求和。

 

  但豪門就是有種爭勝的特質,作戰到最後一分鐘仍可以有部署使出。一如卻奧斯在補時的底線罰球,如果換作其他球隊,必定不會有一個曾經部署的罰球戰術:當大家都以為德國高大球員全部部署禁區,是要利用高空攻勢,德國就反其道,讓列奧斯踩定,卻奧斯攻門。在這種關鍵時刻,如果抗壓能力差一點,卻奧斯都不會入到波,這就是豪門的贏家特質。

 

巴西領先之後,尼馬在一次攻勢中於底線附近以踢街場的技巧挑波過人。贏波還贏波,體育競技應該要有品,好波但無品的人,注定難成大球星。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今屆的二線球隊表現不錯,有幾支半黑馬的球隊都令人眼前一亮。包括暫居榜首的克羅地亞和墨西哥,連續兩場大破對手的比利時和英格蘭。

 

  不少二線兵和弱隊今屆表現亮眼主要由於做好三點:

 

  1.堅持防守,踢法有紀律。例如冰島和克羅地亞對阿根廷,前兩者都先穩守,務求不失球,避免落去被動的反攻局面。

 

  2.有耐性,進攻以反擊為主。以往不少二線隊為求偷雞,都趁強隊未站穩陣腳,在開波搶攻;但今屆強弱對陣,弱隊基本上放棄控球權,等待機會打反擊,例如葡萄牙就是讓西班牙控制場面,但反擊搶分。

 

  3.根據特點,針對性部署。例如瑞士對巴西,採取粗野踢法,瓦解巴西的技術型踢法;又例如墨西哥對德國,針對德國中堅的年紀偏大問題,而自身前鋒靈活刁鑽的特點,在中場逼搶後長傳反擊。

 

  不得不說,今屆的二線兵是準備充分,而且有幾隊踢法有驚喜。例如克羅地亞很大機會以D組首名出線,出線後將會面對C組次名,不論是丹麥或秘魯,似乎都比克羅地亞差一班。克羅地亞不少正選國腳都在歐洲大球會落班,技術和戰術意識都是中上,因此殺入8強絕不意外。

 

  至於墨西哥如果最後一場取勝,也很大機會在F組首名出線,但他在16強面對的對手有可能是巴西或瑞士,甚至塞爾維亞都有機會。如果墨西哥面對瑞士,可能大家都會大踢超技術足球,有力一拼;但假如面對巴西或塞爾維亞,則未必有運行。因此16強已經是最好的結局。

 

有的人踢球會表現出眾,也有的人踢國家隊會更神勇;小豆靴南迪斯明顯是後者。多年來有如人球,被球會賣來賣去,屈屈不得志,但一旦重回國家隊,就轉身變英雄。對南韓入波後,個人的國家隊入球數達到50個,其實殊不簡單,值得致敬。

 

  而連番大勝的比利時和英格蘭,最後一場分組賽才正面較量,但比利時首兩場表現較為對辦,英格蘭雖然在昨晚大勝,但有兩球是12碼,加上首場對突尼西亞久攻不下,其實力較比利時差一點。假如比利時首名出線,將會面對H組次名,不論日本、塞內加爾或哥倫比亞都應該不是其對手,殺入8強應該無問題;而英格蘭倘是次名出線,面對的是塞內加爾或哥倫比亞,則英軍未必夠對手爛打,晉級要點運氣。

 

比利時領隊馬天尼斯在上仗賽事中,陸續將主將換出以應付尾場對英格蘭,但其換人不夠堅決,既然想讓後備熟悉賽場,何不再早點換走夏薩特和梅斯頓?結果兩者賽後驗出有傷,或者影響對英格蘭的部署。

 

  但去到淘汰賽階段,強隊仍是佔據主導地位,尤其大賽經驗和韌性都比二線兵優勝,正如巴西和德國,進攻到最後一刻,仍有板斧和把握力攻入致勝入球。

 

  西法巴德仍是冠軍大熱,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四強各佔一席,但又不能排除有黑馬跑出,一如過往多年,都有一隊非豪門入四強,今屆克羅地亞、葡萄牙、比利時和英格蘭都有機會,但萬一這四隊一同殺入四強,就屬於最壞的結果。並非說弱隊不應捧杯,只是豪門失落冠軍,就相當於一套足球文化被擊敗,將會影響足球體系的發展。

 

近5屆世界杯黑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