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8/2018

曼城紅軍有霸氣 狂人普帥考功力 車仔傳控有威脅 槍手想贏靠逼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Big 6在首輪表現對辦,應贏則贏,即使阿仙奴不敵曼城,但亦見到攻守均有提升。六強沒有失準,加上買人增兵後,都有不錯效果,新球季令人期待。

 

  從賽事過程看見,曼城今屆雖是大熱,但相信難以如上季般一枝獨秀,利物浦和熱刺會是最大威脅;今屆積分榜上應會非常緊湊,誰人笑到最後,就看領隊的部署以及球隊的韌力。

 

  一如上周所講,曼城作客阿仙奴,理應贏波。曼城全場踢得非常輕鬆,即使派上不少副選,仍然控制戰局,全場17次射門,8次中龍門,而且控球率有58%,傳球成功率更有84%;而新兵馬列斯和傷愈回歸的左閘文迪都有好表現,今屆爭標路上又多了可用之兵。

 

 曼城上季應該已經到了最高峰,今屆在各隊的實力都有增長下,聯賽相爭會更激烈。尤其首場所見,曼城的中後場防守有不少甩漏,被阿仙奴反搶成功後幾乎就直達禁區頂,曼城面對擅長打反擊的球隊,相信會面對不少壓力。

 

  而哥帥上仗也嘗試了新部署踢4231,而且因應買不到防中,因此用根度簡與費蘭甸奴一同踢防中;此安排估計今屆會經常出現,避免在面對強隊的時候,太容易在中場失波被打反擊。

 

  曼城後防明顯狀態未足,尤其門將艾達臣,有最少兩次的失誤,包括心急開一個龍門球,被奧斯爾截到,幾乎造成失誤。而且史東斯和拿撲迪的轉身都太慢,幾次被奧巴美楊在盲眼位走甩,若非把握不好,阿仙奴不會捧蛋而回。

 

  阿仙奴雖然輸波,但表現其實不至於太差,尤其在進攻上,可以見到久違了的左右邊線的疊瓦式進攻,中路攻勢上也多了交叉走位,反映新帥艾馬利在進攻上的確有下過功夫。

 

  槍手今屆買入的新球員幾乎都是中後場球員,就是針對後防不穩的毛病而作出改善。而艾馬利首場的正選陣容也頗為大膽,起用兩個年輕小將,包括踢防中的古恩度斯和左閘尼爾斯。後者約30分鐘就傷出,表現只是平平,反而入替的瑞士老將列治史迪拿積極後上助攻,在邊線威脅頗大;不過所失的第二球正是他走甩貝拿度施華,這正是阿仙奴後防一貫的毛病。

 

施治上季偶有失誤,有聲音指其有機會失去正選位置,因為新加盟的蘭奴年輕兼具穩定性;但首場所見,若不是施治連番撲救,阿仙奴恐怕不止失兩球。

 

  反而踢防中的古恩度斯頗有驚喜,全場不惜氣力跑動,而且肯走位現身,令中場傳送多了博腳機會;不過防守過於毛躁,第一球史達寧的入球,正是他在禁區頂未能看管對手,再加上其後有一球解圍失誤,幾乎被阿古路單刀入波,證明此子火喉不足,防守能力有待加強。

 

  最積極買人的利物浦則毫無意外地大勝一場。高普只是將新門將艾力臣和新防中拿比基達派上正選,法賓奴和沙基利都只是後備,而利物浦已經完全控制局面,尤其傳球成功率高達90%,射門次數達18次,幾乎比韋斯咸多3倍,8次中目標入了4球波,反映這隊利物浦真的非常fit。

 

利記球迷應該都覺得拿比基達表現不俗,但大家可能沒有留意,紅軍三中場中,其實占士米拿踢得最有智慧,在右閘阿諾傳中失準時,主動移入右路協助進攻;下半場在佐敦軒達臣入替後,又會壓前,減輕中場的防守壓力。

 

  對手韋斯咸今屆請來柏歷堅尼執教,季前又大手羅致新球員,實力不容忽視;但利物浦仍有力大敗對手,證明不論戰術上和心態上,利物浦今屆都非常渴望勝利,在聯賽上,如果能保持穩定發揮,利物浦應該是對曼城最大的威脅。

 

  車路士則一改以往穩守突擊的踢法,改以控球和短傳進攻為主;首仗所見,效果的確不俗,尤其進攻的時候中場後上支援,令攻擊點更多。而新兵佐真奴則出任正防中,將簡迪移向右路,防守時,兩人同時掃蕩中場,進攻時,簡迪更會向前推入禁區,這就說明為何首個入球會是簡迪先開記錄,反映車路士今屆在進攻上更多元。

 

  不過在箭頭選擇上,應為基奧特剛剛歸隊,因此沙利起用莫拉達正選,但此子全場無甚建樹,最主要應該是信心問題,今屆如果不能盡快取得入球重建信心,恐怕正選位置很快就要讓出來。其實基奧特的入球率絕對不差,從加盟英超至今,以前季度為例,基奧特約每130分鐘攻入一球,而且近兩季後備登場合共攻入20球,證明其進攻能力並不差。而且他的柱躉作用不但可以自己入波,更可以為隊友開路,對車路士的攻勢幫助更大。

 

  至於幾乎是地莊迎接新聯賽的曼聯和熱刺,同樣贏波而回。兩隊雖然都被對手破門,但其實表現不俗,熱刺保持一貫的風格,以快速和硬淨的踢法擊敗對手,不過熱刺不少球員都踢了世界杯,上場在後半段都傾向踢的比較保守,相信季初普捷天奴都會以穩陣為主,希望球員可以先恢復狀態。

 

  而曼聯也是合理,尤其被委任為隊長的普巴,表現不俗,似乎在捧了世界杯後,心態變得更成熟,在球場上更自如。

 

   法國隊報傳出施丹希望明年復出執教,而且最有興趣的英超球隊是曼聯。不論傳聞真假,摩連奴如果不能再今季改變曼聯的戰績,相信他距離開曼聯不遠了;另方面,有傳馬達希望明年離隊,亦是因為與摩連奴不合,摩帥與球員不合由來已久,或者他的確需要檢討下自己的待人接物。

 

  其實曼聯班底並不差,並不如摩連奴所講不買人就非常艱難。今屆管理層不去增兵,其實並非曼聯財困,而可能是管理層對狂人過去兩年買來眾多球員,卻四大皆空,因此管理層不希望投放大量資源卻毫無收穫,這也是對摩連奴的一個警告。

 

  狂人一直以來都是喜歡買球星,不論去到哪一隊,班底幾乎都非常出眾,其實如今的曼聯並不差,普巴、山齊士、盧卡古、馬達,甚至費蘭尼等都是出色球員,今屆就是考驗摩連奴的真正功力,如何在地莊陣容下,帶隊最少取得一個錦標。

 

  Big 6大部分都能開門紅,而且贏得有說服力,今屆前列位之離不開這6隊之爭。但要論爭標,還需多看幾場,不過首場所見,6隊的戰意都非常好,今屆的積分榜相信將會爭持激烈,不會出現一面倒的情況,曼城仍是眾矢之的,而後來者能否追上,就要看領隊和球員的鬥心。

 

本周焦點

 

  首場落敗的阿仙奴會作客車路士。槍手今場會否變陣會是焦點,尤其上場後半段,換入拿卡迪錫和新買的中場托利拿之後,進攻套路更多;今場艾馬利會否一如上場落後之後,改變踢法,用上逼搶戰術對付已經改為踢傳控的車路士,值得留意。

 

 沙利在入主車路士後,改變干地的死板規定,容許球員在賽前一晚回到自己的住所休息,又批准球員自己選擇食物,不再硬性要求球員進食健康餐單,令車路士球員有更多自由空間,難怪球員都暫時表示樂與新帥合作。

 

  而車路士上仗並非full team出擊,尤其夏薩特剛剛歸隊,後備登場只是熟悉節奏,今場理應正選上陣;而箭頭會繼續起用莫拉達還是改用基奧特,抑或用夏薩特踢偽9號?如果要贏波,沙利應該用踢法刁鑽的夏薩特攻堅,畢竟阿仙奴的兩個中堅都不善對付矮小型前鋒,上仗面對阿古路非常狼狽就是一例。

 

  如果阿仙奴用雙箭頭,加上逼搶踢法,或者有力和車路士周旋;若再度如上場一開始的部署,以守代攻,則非常被動;而車路士今仗排陣變化應該不大,能否先開記錄會是關鍵。今仗五五波,車路士有主場優勢理應看高一線。

 

利物浦作客水晶宮,水晶宮上場作客擊敗富咸,用上最傳統的穩守突擊踢法,放棄控球(控球率只有33%),但攻門次數卻高達12次,而且中龍門多達10次,證明鶴臣的部署的確見效。今場對強勢的利物浦,應該會採用相同戰術;利物浦要證明自己不會在弱旅身上失分,才能爭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