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0/2018

舊班底踢出活力動力 新帥領兵開車回正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戰績不佳,更換領隊往往是最常見的方法,但換帥是把雙面刃。換得好可以像上季水晶宮請來鶴臣一樣,讓球隊起死回生;也可以如皇馬找來盧柏迪古領軍,令成績一落千丈。今屆英超Big 6中,同樣換了領隊的阿仙奴和車路士,已經重回正軌,證明新帥和球隊合拍,最重要是令球員重新團結,重拾爭勝動力,讓球員獲得尊重,顯現到自身的價值。

 

  阿仙奴季初的兩連敗實屬非戰之罪,之後更極速反彈,迎來10連勝;須知道,上一次槍手10在各項賽事中錄得10連勝,已經是2007年的事。而10連勝當中,雖然對手沒有Big 6,但不乏如上場反勝的李斯特城等不俗的中游隊伍,而且10場賽事攻入30球,平均一場入3球,重拾當年槍手水銀瀉地的攻勢,令球隊重新燃點起爭四的動力。

 

  能夠重上正軌,新帥艾馬利功不可沒,而且他幾乎沒有買入任何大牌球星,只是加了兩個防中、一個中堅,以及一個門將,除了防中托利拿成為必然正選,加上施治受傷,讓門將蘭奴有上場機會外,其餘都只是輪換球員。但艾馬利就是將原有班底重新Gear up,踢出高效足球。

 

艾馬利與雲加最大不同之處是陣式多變,會因應不同對手,排出不同陣容。4-2-3-1、4-4-2、3-5-2全部都是艾馬利手中可用的陣式,不再固執於一套踢法,令阿仙奴可以更靈活面對不同對手,球員上陣也更多變化。

 

  回想一下,這套班底幾乎是雲加在任最後兩年的固定陣容,但假如還是雲加帶隊,作為球迷,在面對李斯特城落後的情況下,你絕對不會奢望可以反勝,甚至追平都有難度。但如今,阿仙奴不但贏了,而且贏得漂亮,而且更是在場面控制上落於下風的情況下,以3球反擊反勝對手。換了在雲加時代,這種場面很難出現。

 

  阿仙奴是否脫胎換骨?只要看奧斯爾就非常清楚。在德國隊得不到尊重,在以往的阿仙奴備受批評,但今屆在艾馬利的協助下,重新成為球隊的核心,例如最近4場賽事就攻入3球,貢獻3助攻,即是創造了6個入波,阿仙奴的連勝,奧斯爾功不可沒。對李斯特城所攻入的3球,他全部都有參與,成為進攻核心。

 

  為何奧斯爾今季在阿仙奴可以重生?原因艾馬利對他尊重有加。雖然季初傳出艾馬利希望改變位置,令兩者有摩擦;但在深入溝通之後,艾馬利在之後的賽事中,幾乎都讓奧斯爾擔任自由人的角色,令奧斯爾可以盡情發揮,因此奧斯爾亦投桃報李,以表現回應艾馬利的信任。

 

上場對李斯特城攻入1球,送出2個助攻,奧斯爾是贏波的最大功臣,英國《每日郵報》更在賽後為其打出9分的超高分,以表揚其超卓表現。3個入波都顯示出他高超的足球智慧,包括第一球是他帶引皮球,斜傳比爾連,比爾連再横傳予他,他用腳內檔輕輕一撞中遠柱;而第二球一個準確直線送入禁區,給比爾連傳奧巴美楊射入;第三球更是如有後眼般漏給拿卡,然後跑前接應,再輕輕挑給奧巴美楊,3球都是美妙至極。

 

  今屆的阿仙奴精神面貌明顯不同,球員在入波後會圍成一圈慶祝,互相激勵,反映球隊的團結性有所提升,也證明艾馬利能夠重新將球隊帶回強隊之列。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沙利入主車路士之後。今屆的車路士從開季就展現出不同的氣勢,以一套全新的踢法示人,成功重拾強隊風範;但和阿仙奴一樣,這對車路士幾乎都是原班人馬作戰,莫非沙利買來一個佐真奴就真的幫助車路士起死回生?

 

  一如之前講過,沙利帶來的不只是戰術的改變,還有對待球員的態度,他和干地最大的不同在於他讓球員有更多的自由,例如以往干地要求球員在比賽前一晚要留在球場附近的酒店留宿,飲食上又列出多項禁令等,雖然這些規矩令他的球隊更有紀律性,也幫助他在首季執教就贏得英超冠軍。但久而久之,球員就會覺得壓迫感,繼而失去比賽的動力。而最重要的干地的鐵腕政策讓球員覺得失去尊重,如已離隊的迪阿高哥斯達,因此不願意為其賣命。

 

上場面對曼聯,踢到加時最後一刻才反勝,這一個可以說是帶點運氣的入波,但不要忘記,當時車路士接連有3個球員攻門,如果不是付出努力,就算有運氣,車仔也不會有機會反勝。這種求勝的態度,就是今屆車路士與上屆車路士的最大分別。

 

  相反,沙利的管理則傾向人性化,例如讓球員可以回家休息一個政策,就已經讓不少球員感到溫暖,畢竟球員也是人,有誰不希望多陪伴家人?更重要是沙利讓球員感到獲得更多的尊重,尤其作為新帥上任,不但沒有大手羅致自己喜愛的球員加盟,更善用舊班底,特別是讓夏薩特重新成為球隊的核心,令此子可以安心留在車路士爭標。

 

上季踢了51場比賽,只是入了17球,但今季踢了11場比賽已經攻入8球,夏薩特在沙利的體系之下如魚得水,難怪夏薩特近期表明皇馬不是非去不可,留在車路士同樣非常開心。

 

  從領隊的個性,以及與球員的關係,就可以看出這個球隊能夠有多大的能量。曼城的哥迪奧拿如是、利物浦的高普,甚至熱刺的普捷天奴也如是,他們不會將負面情緒帶給球員,而且懂得從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去改善問題。

 

  在這一點上,摩連奴明顯就落後於其他一流領隊。每次犯錯時都會卸膊,只懂得批評球員,只會將失利歸咎於其他因素。他把球員視為工具,無論去到哪裏,都不能獲得球員的尊敬。他自大的個性,注定每次執教的結局都是失敗的。

 

周中曼聯迎戰祖雲達斯,重返奧脫福的C朗賽前說希望可以見到恩師費格遜,並給他一個擁抱,可見費sir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高,也證明費sir對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反,同樣曾經執教C朗的摩連奴,卻從來沒有獲得過這樣的禮遇。

 

  普通領隊帶人,一流領隊帶心。如同我們平常人,球員同樣需要尊重。當一個領隊可以從心出發,以人性化的角度管理,讓球員可以體驗到自身的價值,球員自然會以好表現回報領隊。領隊和球員是一個雙向互動的關係,只有平等尊重,才可以締造雙贏。

 

本周焦點

 

  曼聯主場迎戰愛華頓,紅魔理應看高一線,但愛華頓不經不覺已經重返中游行列,絕對不是一般魚腩,曼聯未必輕易取勝。

 

  愛華頓現任領隊之前執教屈福特的時候已經有過以小勝大的經驗,今屆將屈福特的機動踢法移植到了愛華頓,今場如果願意死守搶1分,並非沒可能。

 

  而摩連奴如何排陣將會是曼聯能否取勝的關鍵,最近幾場的紅魔頻頻變陣,令人對踢法摸不著頭腦,好聽點說是出其不意,但實際可能是摩連奴亂點鴛鴦譜。今仗主場出擊,應該會派出三箭頭,如果能夠繼續讓馬達踢正選,在進攻的梳理上應該會好一點,否則,入波還是要靠球員的天分。

 

有傳山齊士將會離隊,而尼馬有機會加盟曼聯。但有兩點,證明這個轉會交易不會成事。第一,山齊士周薪達50萬鎊,而且還有三年合約,加起來合共超過7000萬鎊,誰會樂意負擔這筆薪水?第二,尼馬不會選擇一隊走下坡的曼聯,他求的是冠軍,而且要自己話事,因此他絕不會去一隊前景未明的球隊。

 

  另一場重頭戲是曼城作客熱刺。今屆的熱刺明顯有點跌watt,尤其進攻上有點失靈,不得不說,哈利卡尼實在有點累了,而熱刺卻沒有其他球員可以頂替他的角色。除了進攻,以往幾屆的防守韌力也有點退步,畢竟沒有新球員加盟,單靠地莊球員,熱刺能保持水準已經不容易。

 

  相反曼城最近5場攻入15球,攻力依然火熱,加上至今僅失3球,攻守平衡,即使作客,相信哥帥都不會踢得保守。

 

  今仗熱刺應該會大踢體力化足球,務求讓曼城難以輕鬆控球組織攻勢,但以功力而言,近期熱刺幾乎只能小勝對手,要攻破曼城大門可能有不少難度。而曼城攻擊點多,而且球員狀態不俗,今場獲勝的機會仍超過一半,最起碼相信也會有1分落袋。

 

迪布尼傷後狀態明顯不足,但不影響他的足球技術。上場對般尼後備登場,有3球的傳球路線都非常獨到,但只是稍欠力度,反映雖然養傷多時,但沒有影響其足球感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