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2/2018

高普三度屠「摩」 普巴掩咀笑 曼聯四「換」主帥 曼迷唔識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出嚟行,預左要還」。摩連奴在曼聯折騰這麼一段時間,被炒,是他逃不了的命運,又或者說,根本是他咎由自取。缺乏戰術素養、低劣的管理手法,加上人格品質低下,是摩連奴必然失敗的主因。如今請來雖有執教經驗,但功架不足的蘇斯克查擔任主帥,下半季只能且戰且走,曼迷又怎會笑得出?

 

  曼聯不敵利物浦,從場面上幾乎完敗,被利物浦攻門36次,幾乎不足兩分鐘就被對手有一次射門;再加上輸波後落後利物浦19分,是有頂級聯賽以來,落後死敵最多分數的一次;今季踢了17場賽事,失球已經高達29個,比上季全季還要多;甚至連現身觀賽的費格遜都在賽事途中無奈搖頭,而曼聯的行政總擦活華德則失意失神。凡此種種,都已經證明摩連奴是必走無疑。

 

高普早在2013年於多蒙特期間,就曾在歐聯大破對手,結果摩連奴一個月內被炒;然後執教利物浦之後,又曾在聯賽擊敗車路士,結果摩連奴在一個半月後落鑊;最終,摩連奴在雙紅會再被高普擊敗,更將近4年未曾敗予利物浦的紀錄打破,兼又再執包袱。高普前後三次都成為摩連奴的剋星。

 

  不全是傷兵問題,也沒有天氣和場地不利因素,球證判決也是公平公正,數據上更是全面處於下風,對於曼聯和曼迷來說,對賽利物浦不是簡單的雙紅會,而是有如皇馬巴塞的國家打吡。如果摩連奴是出盡法寶而力戰而敗,管理層和球迷還有一個留他的理由,如今是完敗,毫無還擊之力,這對曼聯而言是很瘀的,沒有板斧的摩連奴還有什麼資格帶領球隊呢?

 

話說回來,利物浦上場強攻之下,也只有3球進賬,而且有兩個算是幸運入波,再次反映紅軍今屆有霸氣之餘,的確也有運氣,當兩者皆得,贏波就順理成章。

 

  被利物浦技術性擊倒,只是摩連奴被炒的導火線,其實摩連奴被炒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早在10月4日,在《曼聯必炒摩連奴 只是時機未到》一文中已經講過,曼聯不是不會炒領隊,只是希望將對球隊的傷害減至最低。

 

  摩連奴被炒有其必然性,之前文章已經總結了三點,包括缺乏戰術體系、管理手法失當,以及人格品質低下。

 

  在執教層面,多年的執教頂級球隊的經驗,沒有為摩連奴提升到戰術水平;相反,他仍是只會運用一套已經被看透的4231排陣,強強對碰就更加踢泊大巴戰術。遇強隊死守,只靠球員自己的質素發揮,從來沒有一套明確和有效的進攻體系。假如執教的是波圖,當然沒有問題,因為這不是世界級班霸,但當你執教的是皇馬、車路士和曼聯等世界級球會的時候,只會死守不會進攻的球風,又怎能夠帶領球隊邁向成功?

 

  在管理層面,不能和球員通力合作,相反,只會埋怨,只懂責難,要球員背黑鍋,又怎可能獲得球員的信任和支持?從皇馬開始到剛剛結束的曼聯,摩連奴無不是因為在排陣和用人上的失當而最終被球員離棄。摩連奴屢屢抱怨沒有足夠資金買人,但放着1億身價的普巴不用?請問又是什麼解釋?更何況這個球員是你買回來的,不滿意其表現,大可以賣走,一如當年費格遜可以賣走碧咸,甚至C朗一樣;但就絕非每次輸波都推卸責任,表示因為沒有資金而輸波,這不是一個頂級領隊應有的態度。

 

摩連奴上任後買入的球員,花了超過3.3億元,誰說曼聯沒有在財政上支援他?

 

  而在個人品格,一如以往提過,他不但喜歡卸膊,更經常為輸波找藉口,將輸波賴在球員上、球證上、場地上,甚至天氣上,但就從來不是出自自己身上。這種只會推卸的態度,難以服眾;再加上其對球員的態度,從成功之後的傲慢,變本加厲,現在甚至出言侮辱球員,莫說是一個領隊,就是一般人,都不應該有此態度。如此品德低下的人,又怎會有球員愛戴?

 

普巴在曼聯宣布摩帥離任後不久,就在社交媒體貼出一張自己陰陰嘴偷笑的相片。雖然其後立刻刪除,但明顯地還是看到曼聯內部的將帥不和問題。如今摩帥走了,且看曾在預備隊與他合作的蘇斯克查能否gear up一下他的動力。

 

  「摩三季」再度應驗,令摩連奴再度獲得巨額賠償。從附表2可見,摩連奴多年來從解僱賠償中獲得金額已差不多足夠買一個普巴。到底他是不是博炒?看來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

 

摩連奴走了,問題是誰人接任;誰會在這個時候接下燙手山芋?

 

  一直盛傳是人選之一的施丹,畢竟英超不是他熟悉的聯賽,他應該會效法哥迪奧拿,休息一年,觀察英超對手,並尋找合適自己的球員。他不會在季中接手,但夏天上任是最好時機。

 

  亦有傳是曾效力曼聯的白蘭斯。白蘭斯踢過英超,也曾執教大球會,是合適的人選之一。不過他的執教成績不算非常理想,而且離開聖日耳門後就沒有落班,有沒有進步充滿未知數。

 

和普巴一樣都是法國人,白蘭斯甚至公開讚賞過普巴比韋拉更全面,如果白蘭斯上任,會否能做到如迪甘斯之於法國隊的效果?其實不無可能。

 

  另一傳聞是干地,但他作風強硬,未必適合現時年輕球員眾多的曼聯。何況他也是和球員不合才離開車仔,曼聯應該不會選他。

 

  至於普捷天奴,估計是吹水新聞,熱刺雖然不是傳統豪門,但近年實力穩定,而且如今成績比曼聯好,普帥絕不會捨熱刺去曼聯,更何況熱刺管理層不傻,此時放主帥去敵軍,豈不是自殺?

 

  而蘇斯克查,當過渡主帥可以,但不會是長遠的plan,即使是卡域克、畢特,甚至是傑斯,都不會是曼聯長遠的領隊人選,畢竟他們沒有業績,也不夠功力證明自己有能力執教豪門。

 

 

  蘇斯克查退役後曾在曼聯預備隊執教,其後回鄉任莫迪主帥,贏得2次挪超冠軍及1次挪威超級杯,在2014年入主卡迪夫城後,卻未能協助球隊護級,更在次季請辭。多年來沒有在大型聯賽成功的經驗,請他來只是因為他執教日子長,且是曼聯名宿,可讓更衣室更穩定。

 

  現時的曼聯,與榜首差19分,爭冠一定無望,有名氣的領隊絕不會在此時紓尊降貴上任,畢竟最好的成績只能爭第4;而現時這套陣容,在歐聯也註定難有作為。即使有機會在冬窗買人,但不會買到好的人選,因此無理由去教。

 

  曼聯6年內第4度易帥,從莫耶斯到傑斯,接著是雲高爾,然後摩連奴,到現在的蘇斯克查,這對於一個豪門球會而言是很難想象的。她還會沉淪多久?恐怕短期內都未能扭轉這個局面。曼聯球迷或者還要繼續失望多一段時間了。

 

本周焦點

 

  這星期賽事幾乎都是強弱對壘,稍有睇頭的只有熱刺作客愛華頓,還有狼隊主場對利物浦。

 

  愛華頓是鮮有在中游有淨勝球的球隊,而且失球數字只有22個,比曼聯和阿仙奴都要少;而且她的和波數字高達6場,證明只要有心,則有力逼和對手。拖肥對熱刺能否偷雞?主場有一定幫助,但整體實力還是比熱刺弱很多,預計熱刺還是看高一綫,起碼有分帶走。

 

  而狼隊今屆面對強隊絕不失禮,曾經逼和曼聯和阿仙奴,又擊敗過車路士,對熱刺也只是僅僅輸2比3。主場對利物浦,相信不會因為對手是榜首而怯場,其侵略性踢法更有機會令利物浦吃苦頭。今場紅軍不易踢,要帶走三分有難度。但今場應該頗具觀賞性,狼隊今屆球味不錯,其賽事值得欣賞。

 

狼隊之所以成功,全賴有金牌經理人文迪斯背後操盤。如今摩連奴被炒,立刻有消息指狼隊有興趣找來摩連奴執教,一眾葡萄牙兵,加上一個葡萄牙經理人拉線,這個傳聞也不是無不可能。

 

  而曼聯對卡迪夫城,應該可以反底成功了,對手實力畢竟太弱,而且摩連奴走後,一班球員應該都會急於表現,不論為慶祝,或是為未來新領隊,一眾紅魔應該都會踢爭氣波,今場有望大勝一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