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2/2019

球會管理短視 少帥成功路難行 執教經驗未夠 亨利需磨練心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做領隊難,成為一個好領隊更難,要成為一個出色的年輕領隊就難上加難。在現今講求速食文化的世代,管理層只會從利益角度出發,不容許少帥一邊成長一邊培養陣容;但同時,作為年輕領隊,性格決定命運,如果不謙虛學習,就更難踏上成功路。

 

  亨利在摩納哥執教了不足4個月就被辭退了。讓人驚訝嗎?有點意外,但也是意料中事。

 

  這位阿仙奴名將的主帥路途可謂困難重重,退役後一心希望擔任球會領隊,但卻只是襄王有心,未有球隊邀請其出任領隊,一方面因為其未考獲領隊證書,一方面因為其沒有經驗。而直到2015年開始出任評述員後,才同時兼任阿仙奴的青年隊領隊,但只是過了不足1年,就因為與恩師雲加意見不合,加上獲比利時國家隊領隊馬天尼斯邀請,而辭去青年隊執教職務,轉到比利時國家隊擔任助理教練。

 

雖然被摩納哥辭退了,但夏薩特和盧卡古則支持亨利重返比利時國家隊任助教。比利時的球員都表示亨利的大賽經驗,成功幫助他們克服在大賽中的緊張情緒,而且幫到自己從容應對對手。或許亨利應該好好思考下,這就是他的執教優點。

 

  雖然協助比利時國家隊在去年的世界杯奪得史上最好的第3名,而且更獲隊中球員大讚協助提升信心,但世界杯結束後,亨利依然沒有獲得球會的聘書。

 

  直到去年10月,摩納哥戰績不佳,才想起這位母會出身的球星,但由於沒有正式執教的經驗,因此在上任後在各大賽事經歷6場不勝,才取得首場勝仗,表現未如理想。亨利率領摩納哥出戰12輪法甲聯賽,僅錄得2勝3和7負,更尷尬的是未曾在主場響勝鼓,僅僅過了20場,就因為戰績不佳而被辭退。

 

哥迪奧拿除了執教能力,他對球員的心理質素的建設同樣出色,包括史達寧、迪布尼和貝拿度施華等,都在他手上更進一步;而且他又會為球員紓壓,被問到是否可爭4冠的時候,會否影響體能,他指有比賽是開心事,畢竟球員生命短暫,上了年紀後,想踢也沒機會。

 

  到底是甚麼原因,令這位在球員時代風光無限的名將,在領隊仕途上如此落寞?

 

  首先,在現今的商業運作上,球會需要有成績保證,尤其作為有競爭力的球隊,甚至豪門,如果戰績不佳,作為領隊就有非常大的責任,畢竟對中球星都是天價或者潛力十足的,比賽成績不理想,管理層怪罪的就只會是領隊。

 

  但現實是,足球比賽競爭激烈,管理層看到的都是短線利益,不會培養領隊和球員,只求每一季度都有獎杯,或者踢出成績,或者只望留級,從贊助商和轉播收入中獲利。

 

  而亨利執教摩納哥,正是因為球會對成績有大期望,才不再對他的執教有耐心。摩納哥畢竟是法甲數一數二的強隊,前年是冠軍、去年是亞軍,今年淪為護級分子,管理層當然希望亨利可以帶領球隊重返前列位置,或者至少逃離降班區。

 

  但亨利沒有成功,一來球隊前一、兩年賣走不少球員,球隊今非昔比;其次,亨利經驗不足,他亦束手無策。

 

  除了管理層給予壓力,性格亦決定他自己命運。亨利個性,很大程度上令他在領隊的發展上到處碰壁。

 

  亨利聰明,從他在球員時代對戰術理解,到擔任評述員期間評論,都顯示他對戰術的獨到理解。但這亦令他擔任領隊時,過於堅守自己;過於自信,不願從他人身上取長補短,而且急於求成。

 

亨利和摩連奴在某程度上有點相似,大家都非常聰明,甚至有點自負,過於堅持自己的想法,往往變成固執,最終卻反被自己的聰明誤了大事。

 

  他太想立即就成功了,這是恩師雲加對他希望擔任領隊時的見解。的確,亨利太希望自己一上任就成為一流的少帥,但他忽略了要成為出色領隊,要經過長時間的磨練,更要有合適的機會,絕對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遠的不說,就是現在的出色中生代領隊,有誰不是從低做起?哥迪奧拿先是從墨西哥迪聖拉諾亞兼任球員及領隊,再回到巴塞B隊擔任教練,最後才坐正出任巴塞教練;施丹也是先從皇馬B隊開始執教,一直到有合適的機會出現,才出任皇馬的領隊;即使是不可一世的摩連奴,都是先從助教兼翻譯開始做起,從卜比笠臣及雲高爾等名帥身上學習,接著才先後出任賓菲加及波圖的領隊,最終才有了執教豪門的經歷。

 

  即使是與亨利同期作戰的球員,都先從低級別球會做起,例如同是阿仙奴出身的同胞韋拉,退役後在曼城預備隊執教,之後遠赴美職聯執教紐約城,今年才回歸法甲執教尼斯,幾乎是從低一步一步做起;而謝拉特退役後,先回到了利物浦執教青年隊,從高普身上學習了一年之後,才出任格拉斯哥流浪的領隊;林伯特則在擔任一段時間評述員後,才出任打吡郡的領隊;而泰利甚至不是坐正,只是出任維拉的助教,先累積經驗。

 

  這幾個少帥都不約而同先從低級別做起,即使林伯特沒有青年隊或助教經驗,也先是在底組別的球隊(打吡郡現時身處英甲)開始執教,不需要負擔太大的爭標壓力,可以讓自己有時間學習和建立執教風格。

 

林伯特坦言去年有多支球隊曾經接觸自己,最終選擇打吡郡,是因為與球會主席見面時,後者沒有給予自己太大壓力,但給予自己充分支持,令他感覺到有發揮機會,所以才答應執教。

 

  做領隊一如做人一樣,急於求成就容易失敗,很多事情都需要一步一腳印,從中累積經驗才能走向成功。亨利會成功嗎?有機會。只要他可今次失敗的執教經驗中,痛定思痛,向現時的名帥學習,才有成功的一天。

 

本周焦點

 

  曼城在周中失分後,周末主場迎戰阿仙奴。曼城上場輸波,的確有點欠運,超過7成的控球率,12次攻門4次中目標,但只有1個入球,相反,紐卡素2次中目標就全數入波,第一個失球是解圍有點不到位,混亂中讓紐卡素扳平;第二個失球更是有點不合理,紐卡素的球員搶截費蘭甸奴的時候,根本未有獲得球權,但卻判了曼城的12碼,值得商榷。

 

  今場面對阿仙奴,相信不會大意。尤其首循環贏2球下,曼城有心理優勢。

 

談到最佳球會,哥迪奧拿直指拜仁、巴塞和祖雲達斯是典範,不但國內聯賽有統治力,更可以長年競爭歐聯和杯賽錦標。曼城會否達至這個高度?哥帥表示絕對有,但還需要時間。就看曼城管理層是否有耐心了。

 

  至於阿仙奴,上場贏得比較有運,對手卡迪夫城遭遇了新援失蹤事件,球員都心情沉重、無心戀戰,結果阿仙奴全取3分。但面對比自己更高級的對手,恐怕不是運氣好就能取勝。

 

  今場除非曼城嚴重失準,否則具有主場優勢下,加上幾乎全員復出,曼城絕對高一班,3分絕對是手到拿來;如果阿仙奴一心要守,然後打反擊,一如對車路士一樣,或需還有機會偷雞入波,但要贏,槍手應該沒有機會了。

 

車路士在聯賽遭逢慘敗,沙利是否走上摩連奴和干地的舊路?車仔從來都是老闆足球,領隊永遠不是話事的人,即使多強勢,都不能不與球員妥協,因為球員才是真正負責比賽的人,只要他們心有不滿而怠工,領隊位置就岌岌可危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