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2/2019

蘇帥用人保守 沙利思維固執 曼聯戰術單調 車仔有望晉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比蘇斯克查有更大危機的是沙利,在車路士的體系中,如果不能滿足和安撫球員的情緒,任你是如何大牌的領隊,都只會落得被炒的命運。沙利上任之初確實經過了蜜月期,尤其崇尚進攻的戰術受到球員歡迎。

 

  沙利並非無料之人,相反其戰術和踢法非常具創造力和娛樂性,問題是他執教的是車路士,這裡除了是老闆足球之外,更重要是球員的影響力超過了領隊。只要球員不高興,離開的絕對會是領隊,摩連奴、干地,甚至再遠一點的賓尼迪斯、史高拉里,無一不是因為球員不再買賬而被辭退。

 

  問題是他過於保守的排陣和輪換,成為他的致命弱點。尤其偏愛自己的愛將佐真奴,明知他經過大半季的演出後,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實際建樹,加上長期成為對手派人盯防的目標後,仍不肯改變踢法緩解危機,只管盲目讓愛將上陣,卻又要其他球員遷就他,豈不成為輸波的伏筆?

 

  就以上場被曼城大敗為例,落後4球的時候,換入阿朗素的意義何在?為何不派上基奧特?轉換一下踢法,爭取入一球,起碼不至於輸得太難堪。又例如,當大家都認為佐真奴不是最佳防中人選,而簡迪踢右中場不能發揮所長的時候,為何沙利不嘗試一下變陣?讓兩人調換角色?假如最終效果都不好,起碼大家也就不會埋怨你連試都沒有試過。

 

前法國球星比堤質疑了沙利對簡迪的使用方式,並稱佐真奴不適合英超。簡迪是以防守成名的,如今不需集中防守卻又不用挨罵,何樂而不為?相反,佐真奴受千夫所指,卻沒有機會喘口氣,沙利這是愛他還是害他?

 

  固執並非一定錯,但要擇善固執,一如當年哥迪奧拿在曼城首季四大皆空後,仍相信自己一套是對的,才有了之後的破紀錄曼城。但如今的蘇斯克查和沙利,卻只是頑固,不肯求變,明明手上可以選擇的牌很多,卻不肯用。更可惜的是,沒有為球員帶來最合適的位置,最終惡果自吃。

 

  球隊表現不好,從來都是管理層和領隊的問題,責怪球員其實並不公平,只要看看摩連奴下台前後的曼聯,就知道球員踢得好不好,全因領隊。

 

  不是所有管理層和領隊都做得到高瞻遠矚、做得到知人善任,更多的只是如阿仙奴和雲加一樣,不論你有多少汗馬功勞,甚至位居隊長,一樣可以在你走下坡前賣走你;也可以像沙利一樣,明知他能力不足,都只是盲目寵信。最終害了的,不但是球員和自己,還有整個球隊的發展。

 

本周焦點

 

  當疲兵曼聯遇上哀兵車路士,這場賽事對雙方領隊都很重要。

 

  先不看雙方的戰術和排陣,就賽事而言,這場足總杯第五圈的賽事,看似普通,實則關乎兩位領隊的命運。沙利在經歷4球慘敗般尼茅夫和6球被曼城血洗後,已經幾乎失去了車路士管理層的信任。今場如果落敗,恐怕沙利不是立刻下台,也挨不到季尾。

 

  至於蘇斯克查,危機沒有沙利大,但上場則暴露了他水平不夠的弱點。今場連加特和馬斯亞有機會缺陣下,能否活用山齊士、盧卡古和馬達就成為檢視他能力的關鍵。

 

  今場車路士會不會變陣,以沙利的個性,未必會,但在這個陣容下,有幾多個球員仍會為他賣命?充滿疑問,尤其幾位有影響力的球員,包括夏薩特、艾斯比列古達和韋利安等,都與沙利有隔閡,會否繼續重演當初趕走摩連奴和干地的戲碼?機會不小;今場恐怕未必有機會反彈。

 

沙利向意大利媒體透露,上仗大敗後,想與班主艾巴會面詳談,但對方沒有回應,這個信息或者暗示沙利已經離被辭退不遠了。不過,夏沙特昨日表明,相較於摩連奴,他認為沙利的踢法更適合自己,但夏薩特早已暗示想轉投皇馬,此番說話其實意義不大了。

 

  至於曼聯新敗,雖然士氣有一定影響,但始終球員們都希望爭口氣,尤其上場被逐的普巴,今仗應該會踢爭氣波。不過曼聯的問題在於蘇斯克查上任後,盧卡古和山齊士的表現都未見改善,今仗或者被迫要用兩者,蘇斯克查未必會有新戲法。

 

  曼聯作客,但未必會踢得太差;而有主場優勢的車路士,軍心看似散渙,或許沙利也無法寶,但相信今仗也不能看得太淡,車路士晉級機會始終較曼聯高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