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4/2019

曼聯兩負狼隊 蘇斯克查真有能力帶隊復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一支冠軍球隊不能沒有戰術特色,正如一個冠軍領隊不能沒有足球哲學一樣。蘇斯克查正式坐正,曼聯迷相信最開心,畢竟勝多輸少,但蘇斯克查真可以帶領曼聯復興?還是最終只能在前四浮沉?作為球迷,不能單靠那十幾場比賽,就判斷他一定是最佳人選,反而應該再問一句,他是不是最適合的領隊。

 

  半個月內兩負狼隊,這支曼聯會是下季度的爭標熱門?相信最忠心的紅魔迷都不會相信。有讀者批評,說不能抹殺了蘇斯克查的貢獻,他追回的分數令他值得一份合約,但現實呢?

 

  如今,在管理層心中,他值得一份三年合約,肯定了他的貢獻;但現實是,他追回了分數,就代表他有力帶領紅魔復興?不要忘記,帶隊復興不是爭前四,而是爭冠軍,當紅魔球迷年年笑阿仙奴是爭四狂魔的時候,如今卻要為蘇斯克查有力帶隊爭前四而開心?

 

面對狼隊,先領先1球,結果被反勝2球,而且對手攻門高達18次,這不應該是曼聯的表現,尤其上半場多個機會都入不到波,就證明曼聯仍欠一個高質素的射手。

 

  以半季成績論成敗,是為時尚早,但從他這半季帶隊的成績,可以看出他距離冠軍球隊有多遠。

 

  其一是進攻板斧,蘇斯克查的戰術,似乎比雲高爾、摩連奴等來的有效率,進攻多了入波,跑動也更積極。但細心留意,他的戰術其實幾乎是沒有板斧可言,靠的是幾個前場球員的天賦,加上年輕有活力,因此可以衝散對方的防線,製造入球。但當面都踢法有紀律,或者比較硬淨的球隊時,曼聯的進攻就會非常艱難。但蘇斯克查卻沒有招數可以變陣,來來去去換人都是靠幾個球員,非常單調。

 

  其二是陣容薄弱。在現時的曼聯陣容中,有太多缺陷,兩閘年紀太大也不善防守,中場創造力不足,即使是普巴,也不是一個以組織進攻見稱的球員,再加上前場太年輕,把握能力較弱,令紅魔的前中後三線都有大量改進的地方。陣容的問題,不是蘇斯克查一個人可以解決,但管理層會讓他增兵嗎?過去6年,錢花了超過5億,但成績不上不下,管理層還會願意花多少錢給蘇斯克查買人?

 

  更何況,他手上不是沒有貴價球員,例如山齊士、馬達和盧卡古等,都是身價不菲的球員,但蘇斯克查卻不用他們,那麼管理層買回來的人,又是否適合他的理念?

 

楊格和華倫西亞都不是閘位出身,勉強踢閘令球隊防守薄弱,上場楊格面對對手的快翼應付吃力就是一例。如果曼聯不改善防守疲弱的缺點,下季要爭四都有難度。

 

  只要簡單計一下數,蘇斯克查上任後,淨球差是18球,摩連奴離隊前是負1球,即是15場聯賽攻入19球,平均每場能夠入接近1.3球。但看看真正在爭冠的曼城和利物浦,前者淨球差是62球,平均每場可以入接近2.6球;後者淨球差都有53球,平均每場入2.25球。

 

  但從入球,曼聯要全季增加超過30-40球才有機會去爭標,如果買不到好前鋒,蘇斯克查可以gear up到現時的球員多少?能夠追到這30-40個球差?即使下季每個球員入波翻倍,但都差10-20球。入波少,怎爭冠軍?

 

  一個真正出色的領隊,是不管手上有任何球員,都能踢出他的戰術要求,就如現時的韋斯咸領隊柏歷堅尼一樣,在曼城靠自己的一套form可以奪冠,即使去到中超的華夏幸福,一樣可以踢到成績,甚至回來英超教韋斯咸,同樣踢到水準。

 

高普在絕殺熱刺後,坦言運氣都是爭冠因素。熱刺固然無運,但明明自己最後有3次機會都把握不到,其中1球更是2打1,到底是球員的問題,還是領隊不能給予球員在大賽信心?恐怕普捷天奴要問一下自己。

 

  冠軍級領隊要懂得變通才有機會爭標。一如高普和普捷天奴就是一大對比。高普今屆寧願贏得醜陋,都要搶到3分,不願因為踢得漂亮而場場失分;但普捷天奴卻空有野心,卻不肯變陣,結果每到季尾都失望而回。

 

  無可否認,利物浦和熱刺的最大分野是前者今屆大手增兵,令實力增強,但如不是高普肯改變思維爭冠,恐怕只會如富咸一樣,空有大手買人,卻沒有成績;熱刺沒有增兵,但不是淪落成為爭四球隊的藉口,畢竟曼城都只是買了一個馬列斯,哥迪奧拿卻提拔了辛真高和科頓等小將踢一隊,一樣維持爭標成績,普捷天奴又有什麼藉口不能維持實力?

 

  或者是曼聯球迷經歷了太多的失望,在這3個月期間,找回了紅魔的感覺,蘇斯克查是好領隊,但曼聯要的是冠軍,蘇斯克查做得到嗎?下季是爭冠還是爭四?到底蘇斯克查是高普,還是普捷天奴?下季見真章。

 

本週焦點

 

  足總盃4強,曼城對白禮頓,應該無甚懸念,曼城狀態好,又來了高兩班波,除非意外在早段失波被死守,否則曼城應該是小勝一場。而屈福特主場對狼隊,兩隊半斤八兩,後者對強隊較有把握,尤其穩守突擊的踢法夠機動,但面對同級對手,恐怕難佔甜頭。

 

狼隊今季各賽事累積11次面對Big 6球隊,取得4勝4和3負佳績,六大勁旅都曾被逼和甚至吃敗仗,如果是狼隊殺入決賽面對曼城,曼城未必能輕鬆贏波,但這場決賽絕對會非常精彩。

 

  利物浦在聯賽作客修咸頓,後者雖然距離降班區有5分,但未算穩陣,今場必定搶分。利物浦雖然高一班波,不過今屆面對中下游球隊都贏得驚險,今場不能說一定穩勝,不過,今屆利物浦有運,估計仍是有機會帶走3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