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5/2019

紅軍熱刺絕地大逆轉 戰意決心成勝負關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戰意成就奇蹟,奇蹟源自決心。歐聯4強,兩場次回合的賽事都上演大逆轉,比賽過程猶如坐過山車,一般球迷看到的,只是反勝的球隊有運氣,但其實能夠反超對手晉級,戰意和決心缺一不可。但利物浦和熱刺都沒有放棄,戰鬥到最後一刻的時候,勝負才有機會被扭轉。

 

  兩場的歐聯4強賽事絕對可以載入史冊。利物浦首回合落後3球,而且對手又是大熱門兼多屆冠軍巴塞,又有美斯,相信沒有人認為紅軍可以逆轉成功。

 

  但從比賽過程見,高普明顯有備而來。先是安排了鐵籠踢法,阻隔美斯和其他隊友的聯繫,當美斯攞波的時候,就不斷以兩到三個球員圍堵美斯的傳送和進攻路線,令他不能輕易突破或傳球;其次是全場壓迫,從開波第一分鐘開始,就用前場緊迫的踢法,不斷在巴塞的後場反搶,令巴塞的進攻難以推進;同時,進攻上又利用巴塞中場回放較慢的弱點,不斷將踢攻中位置的球員(上半場是軒達臣,下半場是韋拿杜姆)推前,衝擊巴塞禁區,製造禁區內的混亂,創造入球機會,奧歷治的首個入波和韋拿杜姆的首個入波,都是以此套路取得。

 

韋拿杜姆賽後笑指自己很憤怒,因為領隊安排自己做後備,所以一有上場機會就要踢出更高水準。這就反映了不論正副,利物浦的球員都充滿了決心。

 

  反觀巴塞,雖然領隊華維迪和美斯都一再強調作客晏菲路不易踢,而且要小心,直到比賽期間,巴塞的form還在,而且上半場還有幾次有威脅攻門,但確實爭勝決心不夠,不足以取得1個入球,將賽事的懸念殺死,結果輸在自己身上。

 

  紅軍贏,是全隊上下的感染了高普的激情,球員相信踢到最後一刻能反勝,所以全場奔跑,從不放棄;相反巴塞明顯準備不足,心裏可能以為只要以一貫的form ,便可晉級決賽,畢竟3球在手,相信領隊也沒有具體方案,如何應對利物浦的進攻。因為利物浦3球落後,必定焗攻,但球員大意麻痺,不夠集中(利物浦最後一個入波,阿諾正是利用巴塞球員不集中的情況而成功快開角球造就奧歷治入波),結果輸波而回。

 

高普連續兩屆殺入歐聯決賽,讓人不得不佩服。但加上在多蒙特時期,高普三次入歐聯決賽都鎩羽而歸,且看今次能否打破宿命。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熱刺對阿積士身上。阿積士上回合作客有1球優勢,今場回到主場,在半場的時候,將優勢擴大到3球,但進入下半場,領隊如何鼓舞這班年輕球員呢?球迷見到的是頭頭碰著黒的阿積士,未能將取勝的決心延續到底,相反,熱刺未曾放棄,他們的戰意更高,即使踢到加時,都仍在積極進攻,不斷逼搶,最終取得入球而反勝。

 

  不少人覺得熱刺在首回合落後1球,即使作客,仍可以憑較佳的球員質素,加上經驗,反勝對手。但比賽過程峰迴路轉,上半場被阿積士再入2球之後,基本上換了其他球隊可能已經崩盤,而且留給熱刺追趕的時候只有45分鐘,比利物浦更艱難。但偏偏熱刺的球員都不服輸,仍可以保持戰意,在後無退路的情況下,與阿積士對攻,這種決心正是逆轉的動力。

 

  相反,阿積士輸,同樣是因為戰意,但卻是戰意不夠。上半場領先3球之後,下半場鬆懈,雖然被追2球之後,一心死守,但卻因為戰意和決心不夠,結果都是捱不到完場。

 

普捷天奴上場主場排錯陣結果錯失先機,今場在半場落後下,被迫變陣,半場立刻換入洛蘭迪,最後反勝一球正是後者有份助攻。可見,熱刺不是不能變,而是普帥以往不肯變而已。

 

  正如曼城對李斯特城的賽事,如果沒有甘賓尼的決心,曼城未必一定全取3分。正是他相信自己可以入波,相信自己能夠為球隊貢獻,所以射出一球世界波。甘賓尼賽後祝,他在每次練習後都會自動練習遠射。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他的戰意和決心,是從練習期間得來的,而正是他練習帶來的決心,令他放膽射門,最終幫助球隊取分。

 

  而又正是李斯特城的戰意,令曼城沒有贏得很輕鬆。兩隊波展現出來的,都是最佳的比賽態度,有戰意,有決心,不輕易放棄,也沒有退讓。

 

報道指,甘賓尼推進的時候,不但哥迪奧拿叫他不要射門,連隊友都大叫不要起腳,但偏偏甘賓尼卻堅持要射,這還是他在英超超過30個禁區外的起腳唯一的入球。賽後他在主場接受球迷歡呼,作為隊長,這是對他最好的獎勵。

 

  足球除了實力和運氣,最重要貫穿比賽的,是戰意和決心。即使有實力,即使有運氣,假如過於輕敵,或者找找繳械投降,那麼再有實力,再有運氣,都不會獲勝。一如做人做事,堅持到底,最終取勝的必定是最有決心的一方。

 

本週焦點

 

  英超煞科日,利物浦和曼城相信要鬥到最後一秒鐘才知道冠軍誰屬。

 

  經過歐聯反勝的賽事後,利物浦氣勢如虹,狼隊是擋不了的,全取三分應該無問題的,但能否在主場,久違39年後再碰聯賽冠軍,就看曼城了。

 

  那邊廂的曼城對白禮頓,最近曼城都踢得非常艱難,一來壓力很大,畢竟利物浦往往先踢,要追分的一方許勝不許敗,因此曼城踢得很拘謹,同時,作為對手的下游球隊,即使明知實力不夠,但都希望在衛冕冠軍身上搶分,所以決心很大,不易落敗。

 

  白禮頓已經護級成功,但相信不會放軟手腳,曼城未必贏得輕鬆,不過,估計曼城還是高一班,衛冕應該是最合理的結局了。

 

  至於前四已經毫無懸念,車路士必有一席,熱刺和阿仙奴只餘下數字上的反超機會,槍手不可能最後一輪大勝8以上,熱刺也無可能輸8球以上,因此熱刺應該可確定再入歐聯了。

 

車路士的轉會禁令上訴失敗,只餘下繼續上訴至仲裁法庭一條路,但如果維持轉會禁令,相信無人會可接手做領隊,沙利未必會離開,如果最終在歐霸封王,沙利留低的機會就更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