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7/2019

華舒福點值30萬鎊周薪?紅魔有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曼聯上季有如過山車經歷一樣,不少球迷都希望來季重新出發。夏季集訓已經展開,紅魔除了簽下雲比沙卡稍有實力之外,其餘未有一流的球星加盟。相反,更以約30萬鎊的周薪和華舒福續約,在這個對球員要求越來越高的時代,薪水升了三倍,但表現不見得三級跳,到底值不值,恐怕球迷也是心中有數。

 

  薪水膨脹早已不是新聞,但華舒福上季上陣47場,貢獻了13球和7個助攻,折算等於20球,平均每場不足1球。30萬鎊的周薪值不值?如果今季他的貢獻由20球跳升到60球,哪怕是增加到40球,這個續約就是超值。但如果只是停留在20-25球之間的貢獻,這個價碼是否會有更好選擇?

 

華舒福從2015-16賽季開始為曼聯一隊上陣,當時上陣18次攻入8球,看似效率很高,但其後的3季,分別上陣53、52及47次,只攻入11、13、13球,證明其進步有限。

 

  早在前文講過,曼聯上屆攻入65球,與曼城相差30球,與利物浦相差24球,沒有羅致新兵增加功力,如何拉近這30球的差距?莫非真的覺得加薪可以令華舒福多入20球?單靠發掘他的潛力,不足以讓曼聯重回爭標行列,甚至爭前四都充滿難度。

 

  以紅魔來屆的情況,尤其沒有歐聯席位,怎會有一流球星願意加盟?所以簽來的都只能是二線球員,最多是補充一下實力,不足以扭轉曼聯整體實力偏弱的局面。

 

 很多人批評摩連奴從阿仙奴換來山齊士的時候,給予對方50萬鎊的周薪,破壞了曼聯隊內的薪金結構,而且山齊士來到後表現更是每況愈下,完全不值,這就影響了很多球員的士氣,包括普巴和迪基亞等。

 

  其實,真正破壞球隊薪金結構的,是2014年朗尼續約。當年莫耶斯入主後,一來水平不夠,二來名氣不大,壓不住隊中的明星球員,尤其當時朗尼被視為下任隊長人選,最終莫耶斯和管理層選擇以35萬鎊高薪續約,希望朗尼成為其他球員的動力目標。

 

  可惜朗尼當時已經開始走下坡,而且場外風波不斷,這個35萬鎊的續約,就如同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至於山齊士的周薪,則要看歷史,去年初摩連奴是要從曼城手中搶走山齊士,況且山齊士在阿仙奴只有半年合約,所以挖角價錢不太高,才可以高薪吸引山齊士。但山齊士表現不濟,才引發其他表現不錯的球員索要高薪,甚至近期連青訓出身的後備第三門將,也要求加周薪3倍至7.5萬鎊,與剛剛加盟的雲比沙卡幾乎一樣。

 

  薪金支出巨大,結構臃腫,但又踢不出高水平需求,是曼聯現時的寫照。領隊水平固然是一個問題,但球員坐享高薪,卻沒有表現,也是一個事實。

 

利物浦經歷過去多年的失敗之後,因為高普的到來,管理層看到希望,因此願意花大錢增兵,讓高普打造最合適的陣容。球隊主席約翰亨利表示來季目標是聯賽冠軍,希望結束30年的聯賽冠軍荒。曼聯呢?沒有好領隊、沒有好球員、管理層也紛紛攘攘,距離上次聯賽冠軍已經6年,恐怕未來幾年都未必有能力爭冠。

 

  好球員值不值高人工?這是一個偽命題,因為重點是要踢得好,當一個後備第三門將,幾乎沒有機會出場的球員都要7.5萬鎊一星期的時候,球隊就不會有競爭心態,當雲比沙卡眼見自己要上場搏命,場場出力踢都只是8萬鎊周薪,而這個第三門將幾乎每場連後備都沒有,便可以領取7.5萬鎊周薪,這又怎能服眾?

 

  當球員有好表現,球隊應該要盡力滿足他的要求,這是互利共贏的安排。不應好似阿仙奴一樣,不願給予高薪,寧願賣走球員,甚至如同藍斯一樣,白白培養了多年,讓他自由身離隊,自己一無所獲,這是最愚蠢的管理手法。

 

  當球員要求越高,球隊的要求相應也應該提高。因此獎金條款是值得參考的,但球員達到某一要求,就給予相應的薪水,對球員和球隊都公平。

 

  但更重要是領隊要懂得調度,給予球員發揮的空間。如果只是如摩連奴一樣,為了打擊曼城,給了山齊士高薪,卻不懂用他,沒有讓他有所發揮,最終對球隊和球員都是兩敗俱傷。

 

從美洲國家盃的表現可見,山齊士其實並沒有退化,技術依然出眾。只是在紅魔,他沒有固定上場時間,沒有合適的位置,因此表現不佳,這是領隊的責任,不應完全責怪他領取高薪沒有好表現。

阿根廷再次在大賽出局,美斯到底應不應該退再度成為話題。32歲的他其實已經不能肩負起整支國家隊,如果領隊沒有更好的戰術安排,一味只靠他單打獨鬥,阿根廷的戰績只會越來越不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