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1/2019

年紀大效率降,C朗走下坡;換踢法續轉型,美斯保佳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美斯的狀態要比C朗保持得更好,上季踢了50場比賽仍可以攻入51球,平均1場攻入超過1球。 但距離他最巔峰的24歲,當年單季可以攻入71球,還是有一定的差距。

 

  美斯和C朗兩人相比,前者要年輕兩歲,暫時還處於巔峰期的末端,而且狀態還是非常好,不論速度和技術都仍在最好的時候。

 

  年齡因素固然是一個關鍵,但更重要是美斯從沒有離開過巴塞,這裏的風格、踢法,甚至戰術都是圍繞美斯建立的。巴塞的每一個進球,幾乎都有美斯的參與,不論組織、傳送或者射門,都基本上有可能經過美斯,這種熟悉的踢法,也為美斯的入球創造了很多機會。

 

美斯入球多,而且入球效率驚人。本賽季至今,他於7場聯賽取得8球,平均3.5次攻門便能夠建功,入球率高於對上10季。對比上季合共錄得171次攻門,入36球,平均4.75次射門入1球。至於對上10季最低的入球率出現在2015/16球季,美斯平均6.08次射門才會攻入1球。

 

  更重要是,他與C朗一樣,都是刻苦鍛煉的球員。

 

  很多人以為美斯的足球天分已經足以讓他成功,但球迷忽略了他背後的苦練。早前美斯攻入生涯第50個罰球,當代沒有球員能夠達到他的一半,他的成功背後其實就是靠苦練。

 

  話說當年馬勒當拿仍是阿根廷國家隊主教練的時候,在一次訓練後,曾經要求美斯加操罰球,但當天美斯狀態不好,一連練了半小時都沒有一個射入,正當美斯失望想回更衣室休息之際,馬勒當拿留住了他,更在他面前親身示範,結果一腳入網,令美斯非常驚訝,因此鞭策自己不斷訓練,才有了他生涯的50個罰球入球。

 

  更關鍵的是,美斯在其15年的職業生涯中,不斷轉型,以保持自己最好的狀態。

 

在上月中的歐聯賽事中,美斯攻破布拉格斯拉維亞的大門,成為史上首個連續15季在賽事建功的球員,比C朗更厲害。而他歷來在歐聯分組賽的入球達67球,是此階段的入球王,亦比C朗多5球。唯一與C朗相同的,就是美斯也攻破33個不同球隊的大門。

 

  出道初期的美斯和C朗一樣,擅長長途奔襲,可以box to box從自己的後場一路推進殺入對方禁區,而且不時出現在邊路做突破。

 

  其後當恩尼斯達、沙維等坐鎮中場後,美斯轉型成純粹的前鋒,所以有了單季71球的壯舉。

 

  如今有了蘇亞雷斯和基沙文,美斯又轉型成為進攻樞紐,更多的在中場造波和串連,成為一個進攻的發動機。

 

  反觀C朗,他的踢法從初出道到現時都基本上沒有大改變。從最初在士缽亭憑年輕力壯破門,到曼聯的時代,仍是在邊路憑速度過人,直到加盟皇馬之後,則集中在中路和左翼之間轉換,用強勁的身體質素打破對手防線。

 

  來到祖記後,隨着年紀漸大,已經不能再靠速度和身體質素,但他的成功很大程度是苦練而來,沒有美斯那種天生的球感,所以他沒有辦法轉型,只能依靠入球觸覺攻門。

 

  經常有球迷問,如果沒有C朗,又或者沒有美斯,他們當中的另一個人是否能帶領球隊長年稱霸球壇?他們兩人是獨一無二,但又不能或缺。試想想,當沒有了美斯或者C朗任何一個的時候,只能看着其中一人獨孤求敗,長年獲勝,又是何等寂寞之事。但他二人在球場比拼,甚至場下苦練競爭的時候,帶給球迷的遠不止是比賽的樂趣,還有足球人生背後的奮鬥意義。

 

  常言道,比賽可以分勝負,但生命卻無關輸贏。C朗和美斯在當代球壇的比拼,已經足夠令這一代的足球迷銘記於心。

 

C朗在早前金球獎頒獎禮上的一番話,盡見兩人惺惺相惜:「我們15年來分享了彼此的舞台,不知道足球界會否再有類似的事,這並不容易。我們的關係很好,雖然未嘗共晉晚餐,但我希望未來會有機會。我很懷念在西班牙的時光,我們在過去15年,一直互相推動對方及自己進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