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2/2019

【英超大戰】作客奧脫福,摩佬報仇;兩場生死戰,蘇帥勢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14場過後6勝4和2負,得22分;同樣是14場過後,4勝6和4負,得18分,哪個領隊誰更應該被炒?

 

  前者是摩連奴上屆帶領曼聯開季頭14場成績,後者是蘇斯克查今季成績。上年摩帥被逼離開,今日帶熱刺重回奧脫福,必報被炒之仇;蘇斯克查戰術無章法、調度無作為,本周面對兩場生死戰,再敗難逃下台命運。

 

摩連奴和蘇斯克查開季14場成績比較

 

  熱刺換領隊後連勝3場,聯賽重回前5,歐聯落實晉級資格。雖然贏波過程有點驚濤駭浪,但球員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個個拼命,再次證明熱刺這班波不是不行,而是領隊有問題。

 

  摩連奴上任後改變球隊踢法,加強中場掃蕩,而且注重逼搶,加入更多的高空攻勢,有利身高突出的熱刺發揮。前10場苦無表現的阿里完全翻生,就連施素高和戴亞兩個工兵都發揮出色,證明熱刺適合摩連奴,摩連奴同樣適合熱刺。

 

英國傳媒報道,曼聯財務報告顯示,去年第4季有一筆特殊開支為1,960萬鎊(約1.97億港元),是解僱前領隊摩連奴及其團隊的賠償金。摩連奴教波還需要為錢嗎?他自降身價去熱刺就是為了留在英超,向曼聯和車路士報仇。

 

  熱刺大翻身,相反曼聯卻繼續沉淪。上季摩連奴正是在聖誕前夕被炒,在西方如此重要的節日前被炒,一如中國人在農曆新年前被裁員一樣,心中何等滋味?眼看曼聯換人之後卻比自己執教的時候更差,相信摩連奴明日作客奧脫福,必定要熱刺90分鐘的賽事都要出盡全力,務求擊敗紅魔。

 

  被炒的前領隊大踢翻身仗,但曼聯卻沒有因為炒了摩連奴而變得更好。今季開季14場,輸波場次比摩連奴上季同期還多兩場,甚至入球數字還少一球,這讓一心希望重拾紅魔進攻節奏的曼聯球迷情何以堪?

 

繼熱刺後,阿仙奴炒了艾馬利,其實有不少待業的優秀領隊可以選擇,除了待業的艾歷尼,還有正執教的羅渣士、狼隊的紐奴,甚至在中超執教的賓尼迪斯等。但關鍵是管理層不肯花錢,後防問題如果不在冬窗買人補強,誰來教都不會有進步。

 

  蘇斯克查及不及格?之前的文章已經講過多次。再以他在面對維拉的賽事分析一下,排陣和換人兩方面,就已經顯示出他實在不值得留任。

 

  面對維拉,蘇斯克查排出4231的陣式,但左閘用上一個年輕球員威廉斯,中場卻派上今季只曾8次上陣、均是後備登場的馬達、梳爾、楊格、連加特和格連活特全部放在後備。為何用馬達呢?可能是因為本周要面對熱刺和曼城兩場大戰,所以輪休。但問題是馬達今季踢了多少場?連正選及幾乎沒有的時候,這能要求他踢出好表現?

 

馬達屬於派牌型球員,和蘇斯克查的踢法格格不入。其實馬達真的不應該留下來,看看曾經在阿仙奴效力的卡蘇拿,回歸西甲後踢得如魚得水。以馬達的年紀和技術,在西甲仍可佔一席位,何必留戀曼聯?

 

  除了排陣,換人調度同樣問題百出。64分鐘被對手追和之後,在74分鐘才換入連加特,然後卻換入梳爾,直到82分鐘才換入格連活特。明明是要贏波為何不一口氣換入兩個攻擊球員?換入梳爾又是何解?82分鐘才讓格連活特入替,還要換走馬斯亞,請問有增強攻擊力嗎?

 

  維拉是今季的升班馬,與曼聯賽前距離降班區僅得4分差距,入波19個,平均1場才1.4個,卻在曼聯身上攻入2球。紅魔進攻不行,卻連防守也不濟。

 

  進攻調度無方,防守硬度不夠,蘇斯克查怎可能是曼聯復興的人選呢?

 

對陣維拉的比賽,是蘇斯克查在曼聯執教的第50場比賽,他取得24勝12平14負的成績,勝率為48%。其中蘇帥英超執教35場比賽,取得16勝10平9負的成績,勝率僅45.7%,甚至不如莫耶斯。當年莫耶斯被炒,勝率仍是超過5成的,如果他和摩連奴都不及格,為何蘇斯克查可以留低?

 

  今個星期面對熱刺和曼城,相信將會是他的帥位生死戰。如果被熱刺擊敗,讓摩連奴在主場揚威,將會令球會球員顏面全無;如果再敗給同市宿敵曼城,更會令球隊失望。

 

  熱刺和阿仙奴都已經換了領隊,前者翻身,後者仍在掙扎,雖不能說換人是必然可行的方法,但蘇斯克查根本無能力為曼聯重新注入動力,看來他在紅魔的歲月已經進入倒數日子了。

 

華迪今季再度爆發,以一個33歲,已經攞英超冠軍又簽了肥約的球員來說,踢14場入了13球,實在非常出色。不得不佩服羅渣士的執教功力,讓全隊再次燃起爭勝的決心,今季歐聯席位應該不會錯失了。

 

本周焦點

 

  今個星期的焦點落在曼聯身上,先是明天主場迎戰熱刺,然後周末作客曼城。

 

  摩連奴帶領熱刺重回奧脫福,必然會以擊敗曼聯為目標。今場一定以逼搶為主,而且估計會踢得較為體力化,甚至有可能排出多個工兵球員在中場加強掃蕩。

 

  蘇斯克查如果要守也有難度,尤其熱刺的進攻變化多,連迪路夫不穩陣,麥佳亞難以一個抵擋卡尼、孫興民和阿里這個進攻三叉戟。

 

  今場熱刺誓要贏波,最差的情況也應該只會和,摩連奴絕不會容許球隊輸波而回。

 

  至於作客曼城,曼聯同樣有失分危機。雖然曼城近期狀態一般,而且傷病眾多,但球員整體質素,加上戰術出色及主場之利,實力仍在曼聯之上。

 

  除非蘇斯克查在作客的時候一心死守,否則紅魔很大機會失分輸波而回。如果能夠屯兵後防務求搶1分,或者有機會不致輸波收場。

 

曼城今季實在有點無運,傷兵太多,加上多次在賽事中中柱中楣,失分過多;加上多次值得商榷的VAR裁決,要爭衛冕幾乎沒有可能。除非下半季利物浦遇上傷兵潮,或者自毀長城,否則冠軍應該是利物浦的囊中物了。

又是美斯!美斯在金球獎再次封王,而上周的聯賽再次憑他的一球擊敗馬體會協助巴塞重登榜首。美斯已經33歲,還有多少高峰期?巴塞即將步入後美斯年代,但卻未見到有新美斯的誕生,美斯退下來後,巴塞只怕會掙扎一段時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