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2/2020

曼城輸給VAR 利記勝在有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果在一場比賽中,射門中柱中楣,兼且還要領紅少踢一人,想必這隊球隊真的非常無運,而今屆的曼城就是典型例子。贏波要實力,但同樣需要運氣,曼城今季欠運,相反,利物浦卻借助運氣遙遙領先。

 

  到底是實力分野,還是運氣使然?數據說明一切。

 

  今屆英超採用VAR(視像助理裁判)之後,不少比賽的判決變得更有爭議。早前英超賽會有個調查,在1396名看英超的觀眾中,有超過60%的球迷表示VAR令比賽變得沒有以往一般好看;而又74%的球迷就認為,VAR有其作用,但必須要改善。

 

早前熱刺對曼城的賽事中,摩連奴被拍到因為VAR的片段,而情緒忽然由喜轉怒。其後摩帥解釋,他認為坦白地說,大家從VAR看到的情況,和球證在場上千鈞一發看到的情況不同,不是誰對誰錯,但絕對對球員和教練的情緒都有不好影響。

 

  而據統計前22輪聯賽,如果沒有VAR的話,利物浦與曼城的分差將會拉近至只有七分,阿仙奴的得分亦會比實際的多,目前聯賽榜的面貌或已有大變。

 

  到底VAR是幫了比賽,還是害了比賽?

 

  VAR本來是希望幫助裁判判斷比賽的犯規和違例情況,球證可以按此判斷是否重新判決,尤其看不清楚是否涉及犯規。

 

  相反,英超的VAR卻會暫停賽事,而且會將判罰推翻,並非按球證的決定而進行。

 

  正如一把刀,用得好可以救人,用不好可以殺人。

 

  英超的VAR令比賽變得充滿不確定性。曼城就是其中的受害者。

 

  曼城今屆成績下滑,固然有其自身的因素,包括傷兵和沒有增兵的問題,但今屆很多情況是曼城的入波被判犯規,甚至VAR令原本得益的判罰,變成黃牌、紅牌。之前敗給熱刺的賽事,就是今屆曼城的寫照。上半場控制戰局,中柱中楣,但下半場突然被判罰一個紅牌後,形式急轉直下;還有就是,原本的12碼,不論射入或是射失,都曾被判無效。

 

如果以陰謀論來說,VAR是否真的針對曼城?畢竟這類暴發戶式的豪門,從來不是傳統豪門俱樂部的一員。對比曼聯、利物浦,甚至皇馬和巴塞等,曼城、巴黎聖日耳門,甚或車路士,都未曾在關鍵賽事中嚐過甜頭,即使沒有VAR,無形之手是否會出動,實在不無可能。

 

  話說回來,運氣固然影響賽事,但不能否認,利物浦今屆踢得的確很好。體系成熟,球員當打,再加上一點點運氣:今屆最少曾經7次在補時入波,往往可以反敗為勝。可見利物浦的運氣不錯,但也需要球員貫徹不服輸的精神,這一點高普做的很好。

 

  不止曼城衛冕遭遇滑鐵盧,連祖雲達斯都有機會被翻盤。之前就講過,國米在冬窗補強後,絕對有機會後來居上,而這幾場比賽就證明,干地的球隊力保不失,那邊廂的祖記卻自毀長城。

 

  國米早前連和3場,本以後後上無望,但祖記卻3場輸2場,令國米有機會反超。這不是運氣優勢什麼?

 

艾歷臣加盟國米首場表現備受批評,上場更有一球精彩罰球中楣彈出,可見此子有實力,絕對能在國米站穩陣腳。

 

  比賽勝負,實力至關重要,但沒有運氣,一切努力都是徒然。曼城今屆無運之餘,自己沒有增強實力,被利物浦拋離也是無可厚非。如何扭轉差距,還是要看曼城今夏增兵的成果。

 

本周焦點

 

  車路士主場迎戰曼聯。兩隊近況都不好,車路士近3場2和1負,曼聯近3場1和2負,都沒有贏波;但車路士比曼聯好的是,3場攻入4球,曼聯近3場1球都入不到。

 

  兩個領隊都是名宿,但明顯林伯特更得球員和球迷的歡心,尤其今屆在有限資源下,仍能力保前四位置,而且踢出進攻足球,即使輸波,球迷都收貨。

 

  相反,曼聯在蘇斯克查帶領下,沒有風格,而且這一年沒有明顯進步;蘇帥排陣又沒有章法,令球員無所適從,部分球迷也已經忍不住,高呼他下台。

 

費特早前就公開講有部分球員只是關注自己的數據,踢法自私。這種更衣室內亂一旦公開爆發,就離領隊被炒的日子不遠了。連球員的情緒都控制不了,蘇斯克查明顯壓不住球員,矛盾不能在內部解決,變成公開討論的時候,就證明這隊波出現大問題了。

 

  今場車路士有主場優勢,加上改力較好,理應立於不敗,唯一危機是後防的速度較慢,如果曼聯專心打突擊,或許會令車仔有失波危機。但曼聯作客應該不會有機會贏波,搶到1分已經是最佳賽果。

 

阿迪達上任後,得勝率比艾馬利更低,但不要忘記,和波雖然失分,但總比輸波好,不過如何解決球隊攻守乏力的問題,仍有待管理層是否放水增兵;相反,安察洛堤接手愛華頓後,將球隊從18位帶回第7位,連搶17分,證明他的確有料,愛華頓下季整頓後,有望向前六位置衝擊。之前的預測暫時也應驗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