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1/2021

蘇斯克查下的曼聯,有沒有冠軍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曼聯在英超聯賽重拾氣勢,魔迷紛紛高呼有望爭冠,殊不知,聯賽盃遇上同市宿敵,再次被淘汰出局,又如被淋一盤冷水。連續4次盃賽都在4強出局,蘇斯克查治下的曼聯,究竟有沒有冠軍命?

 

  曼城有7個球員因為新冠肺炎不能上場,包括正選門將;曼聯卻是幾乎full team,結果仍不能成功闖關,再次在4強出局。

 

  連同今次的聯賽盃,蘇斯克查帶領的曼聯已經連續4次在盃賽出局。每到關鍵賽事就失誤和失準,證明曼聯踢得並不穩定,也再度反映蘇斯克查要做冠軍教頭還未夠班。

 

對曼城之前,蘇斯克查受訪表示如果曼聯要爭冠,起碼要多買2至3個頂級球員。此番話無疑先為自己辯護,意思是如果曼聯沒有冠軍,不是自己錯,是管理層買不夠人。(圖片由作者提供)

 

  自費格遜退休之後,經歷莫耶斯、雲高爾和摩連奴執教,此期間,莫耶斯乏善足陳,但雲高爾和摩連奴好歹帶來了足總盃冠軍和歐霸盃冠軍。蘇斯克查領軍不足兩年,至今未能為紅魔增添錦標,情有可原,但以曼聯如今陣容而言,仍說人腳不足,說不過去。

 

  與其說曼聯沒有冠軍命,應該說蘇斯克查不是冠軍級領隊。蘇斯克查有甚麼不足?3大方面足以說明一切。

 

  戰術排陣粗疏,欠針對性部署。以對曼城的聯賽盃為例,明知對方有7個球員缺陣,明知曼城只能排出聯賽對車路士的陣容,但蘇斯克查卻沒有針對性部署。

 

  面對殘陣的曼城,不但控球率輸蝕,攻門中目標又比對方少,連防守攔截都不及對手,輸波雖然是有點欠運,但也證明曼聯踢得不夠對方很好。

 

大戰當前,蘇斯克查用上全部正選,卻讓迪基亞做後備。軒達臣雖然踢得不錯,但這種關鍵場次,卻不派上最佳門將,布陣令人費解。(圖片由作者提供)

 

  臨場調動遲鈍,換人缺乏膽色。再看一次對曼城的聯賽盃,曼聯在50分鐘已經失波,在這種淘汰賽,蘇斯克查都竟然等到75分鐘才換第一個球員;結果,第83分鐘再失1球,才等到88分鐘再換第二個球員。

 

  這兩個調動,請問意義何在呢?第一個後備格連活特只得15分鐘,莫非他有C朗的能量去改變戰局?雲迪碧克連同補時,只上陣4分鐘,對球員來說簡直是一個侮辱。

 

  而且蘇斯克查基本只是換人不換陣,想要反敗為勝,根本沒有其他板斧,莫說盃賽,即使長途作戰的聯賽,最終都會被對手看破,難有作為。或許過去幾場在末段反勝,讓他以為可以再一次有「蘇斯克查時間」。

 

蘇斯克查的失誤,凸顯了哥迪奧拿的優勝。史東斯受傷之後一直慌失失,但哥帥沒有放棄他,繼續幫他改善,今場是一個縮影,史東斯不但開始用腦踢球,做判斷和攔截都有進步,證明哥帥幫他擺脫了困境。(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後一點,管理不善,難以服眾。據英媒統計顯示,曼聯今季前18場賽事,幾乎沒有一場的排陣是相同,球員不但難以適應,甚至沒有比賽默契,怎能讓球隊維持穩定?

 

  而且上季中開始,多次傳出球員不合,將帥不和的傳聞,例如普巴經常鬧離隊,卻未見蘇斯克查處理;又例如馬達和馬迪等老將仍有能力比賽,蘇斯克查卻在用與不用之間,結果年輕球員失準的時候,沒有老將壓陣,欠缺經驗經常關鍵時候失守。

 

  做領隊,最怕犯兩大錯。其一是自以為是,就如摩連奴一樣,不可一世,卻常常被球員背棄;第二種,是高估自己的實力,明明不足卻不肯學習,蘇斯克查就是一例。

 

  曼聯要爭冠?以紅魔的陣容而言,理應有力,畢竟雲高爾和摩連奴也曾經做到。但何以近兩年連連在4強鎩羽而歸?蘇斯克查恐怕才是最大的問題。

 

利物浦意外敗給修咸頓,聯賽漫漫長路,小事一樁。反而是修咸頓領隊更搶鏡,賽後跪地落淚,他指之前4次遇上高普都輸波而回,今次一吐烏氣,全靠球員努力,這種真性情的領隊,最受球員愛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