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1/2021

近況佳氣勢勁,曼聯有分落袋;傷兵多鬥心跌,利物浦不言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利物浦和曼聯本周上演英格蘭打吡,紅魔不但近況大勇,更搶佔榜首,大有費Sir黃金時代再現之態;利物浦雖然實力較高,但狀態和氣勢輸蝕。兩軍相遇,狹路相逢勇者勝,鬥心和氣勢是雙紅會輸贏關鍵。

 

  曼聯雖然在歐聯和聯賽盃出局,但聯賽漸入佳境,至今贏11場,是聯賽贏波最多的球隊。

 

  利物浦則相反,開季力克多支強隊,只是在面對維拉失準而慘敗一場,一直保持在前列的優勢。但隨著球季推進,利物浦傷兵多和球員鬥心不足的問題開始浮現。

 

利物浦今季是英超主場最強球隊,8次主場7勝1和,保持不敗;而曼聯則是今季作客最好的英超球隊,8場作客同樣7勝1和,也是不敗,今場可說是最強對最強,非常有趣。(圖片由作者提供)

 

  比較兩隊的數據,利物浦攻入37球,失21球;曼聯攻入34球,失24球。利物浦兩方面輕微佔優,證明實力上仍是較曼聯高。

 

  單看實力,加上主場優勢,利物浦理應看高一線。但足球比賽不是只看數據表面。

 

  近10場比賽,曼聯贏足7場,只是在聯賽盃4強敗給曼城;而利物浦近10場只贏了4場,最近面對修咸頓、紐卡素和西布朗都失分,這3場聯賽合共只有2分落袋,更只是入了1球。

 

  論近況和狀態,曼聯更好,而且紅魔今季有運,很多場次都是贏1球,但足夠讓紅魔攞足3分。

 

蘇斯克查上場對般尼用普巴夥拍馬迪踢中場,結果兩人全場20次重奪控球權,比今季曼聯的中場場均9次多超過1倍,證明兩者非常合拍。兩人都不是蘇斯克查喜歡用的組合,能不能保持強勢,就看蘇斯克查會否改變想法。(圖片由作者提供)

 

  利物浦狀態差,不止因為傷兵問題,更重要是球員鬥心明顯下滑。

 

  經歷上兩季的成功,既贏了歐聯獎盃,又奪得英超冠軍,幾乎最高的榮譽都已經取得,陣中不少年輕球員心態開始鬆懈。以往利物浦攻守強勁,除了前鋒三叉戟,兩閘的高效率攻守都是成功關鍵。

 

  以阿諾為例,上季踢了38場,攻入4球,但今季踢了15場,1球都未入過,證明進攻未上力;再看防守,上季有70次解圍,今季踢了接近一半只有12次,上季有55次的攔截,至今只有18次,反映防守也變得粗疏。

 

  左閘的羅拔臣進攻上幾乎也是毫無建樹,但防守壓力就因為雲迪克缺陣而增加,包括五五波爭搶成功次數大減,失誤導致失波卻增加,反映狀態上不是百分百最佳。

 

  陣中不少球員嘗過冠軍滋味後,鬥志鬆懈,結果是應贏變和,應和卻輸。而且利物浦今季後防傷兵嚴重,3個正中堅今季幾乎加起來踢了不足10場,其他球員既要補位,又要踢不擅長的位置,疲於奔命,怎會場場交到貨?

 

高普現時幾乎都無中堅可用,上場聯賽對修咸頓,要用到隊長軒達臣客串中堅,結果全場捱打。如果今場麥迪比不能趕及傷癒,要用法賓奴和軒達臣踢中堅,則未必能應付曼聯幾個快馬前鋒。(圖片由作者提供)

 

  利物浦今季已經和了6場,已經等於上季和波和輸波加起來的數目,反映今季利物浦狀態不穩,應該贏的比賽都贏不到。利物浦能不能衛冕,就要看高普能不能重新gear up球員的動力。

 

  曼聯近期氣勢好、狀態佳,雖然作客,只要蘇斯克查排陣上沒有錯失,理應有分落袋;利物浦今場雖然陣容不整,但始終有紀律、實力較佳,加上今季未曾輸過予big 6球隊,應該不會全失3分。兩隊和波,應該會是一個較合理的賽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