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1/2020

【行山喇】免費導賞團、網上遊!白千層、集水區、蝴蝶園,不同視角遊城門水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導賞團額滿去不了、因為疫情不敢出門?參加網上自助遊(按此)一樣得!綠色力量特別規劃了4條不同主題的自助遊路線,由DJ彭晴靚聲導航,帶大家從生態、歷史、水務角度,重新認識城門水塘集水區!

 

  4條路線約2至7公里不等,難度各異,分別設有7至11個特色景點,除了相片和文字解說,更附有路線地圖和交通資訊!日後親身到訪,感受一下大自然風光,想plan行程都很方便!

 

路線一:城門地標遊

 

  城門水塘作為本港郊遊熱點之一,打卡位十分多,菠蘿壩、白千層隧道、城門八村遺跡……絕對不容錯過!編者覺得「水浸白千層」最吸引,因為是雨季限定,難得一見!如果夠幸運,遇著天氣好、水位高,便可望見一排排的白色樹幹倒映在水面上,猶如樹木版「天空之鏡」,所以這裏一直吸引很多人跑來影相「打卡」!

 

全長:2.5公里

需時:2小時

難度:★★☆☆☆

 

(截圖自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網頁)

 

路線二:城門尋蝶記

 

  城門水塘西岸有成熟茂密的林區,蝴蝶多樣性非常豐富,至今記錄有173種蝴蝶,佔全香港蝴蝶物種逾一半!其中最吸引人的一站是「蝴蝶園」,那裡種植了很多蝴蝶蜜源植物,如馬纓丹、龍船花和假連翹,所以一年四季都能找到蝴蝶:春天有橙粉蝶、串珠環蝶;夏天有網絲蛺蝶、巴黎翠鳳蝶;秋天有虎斑蝶、古樓娜灰蝶;冬天則有報喜斑粉蝶、藍點紫斑蝶。全年蝶蹤處處,非常熱鬧!

 

全長:1.8公里

需時:1.5小時

難度:★☆☆☆☆

 

城門水塘集水區記錄蝴蝶173種,佔全港蝴蝶物種67%。圖為美鳳蝶。(圖片由綠色力量提供)

 

Read More:【生態保育】為蝴蝶做「人口普查」!好好守護香港這「蝴蝶天堂」!

 

路線三:城門歷史遊

 

  城門水塘始建於1923年,因建造工程規模龐大,歷時14年才竣工,經歷多番村落遷移而遺留下不少石乪遺跡、昔日抗戰軍事設施!城門棱堡,目前醉酒灣防線中最具規模並且保存得最為完整的軍事設施,正正位於城門水塘。時值日軍侵華,英軍戰敗棄守,棱堡因而被日軍大肆破壞,現在所見的遺址已是後來經過修葺。立於主壩入口前的城門紀念碑,亦極具歷史價值,紀念碑刻有拉丁文「NISI DOMINUS FRUSTRA」,有「若不是上主,一切皆徒然」之意,從中隱約可見當時建塘之艱難!

 

全長:2.7公里

需時:2小時

難度:★☆☆☆☆

 

紀念碑上描述城門水塘名為「銀禧水塘」,因主壩落成與英王佐治五世登基廿五周年時間相近,以作紀念。(圖片由綠色力量提供)

 

路線四:縱橫集水區

 

  城門水塘集水區範圍包括了城門郊野公園及大帽山郊野公園,遊走「龍門郊遊徑」,可以一次過認識集水區內多個自然河盆的面貌,途中更可遠眺荃灣城市景觀,趣味倍增!起點是位於大帽山荃錦公路的川龍村,由曾氏客家族人建成,據聞在約六百年前,曾氏族人因海盜騷擾而搬到大帽山川龍,而「川龍」之名正是他們為了紀念故鄉「廣東龍川」而改的。川龍出名「飲茶」,大家不妨早上出發,先在當地的舊式茶樓品茶、吃「一盅兩件」,再繼續行程!

 

全長:7.6公里

需時:4小時

難度:★★★☆☆

 

(截圖自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網頁)

 

Read More:【身心平衡】森林浴是治都市病良方!前律師化身嚮導:與自然相處,像極了愛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