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9/2020

回巢TVB 吳瑞庭 中佬再出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晴報專訊】在剛播畢的《反黑路人甲》飾演馮盈盈下屬沙展方Sir、《過街英雄》飾演大隋生的吳瑞庭,80年代入行,由當年的小伙子到如今以「中佬」身份再出發,一晚三線劇都有他的演出。跟黎耀祥一起出身,又曾與郭富城拍劇,很多觀眾認為吳瑞庭當初如果再怎麼樣,一定會超越誰誰誰,但他從沒有比較,對他而言,生活比一切重要。

 

 

  今年54歲的吳瑞庭,因父親早逝,六兄弟姊妹由媽媽獨力照顧,那個年代,只要勤力不愁沒有工作,吳瑞庭讀書成績一般,畢業後做過文員、售貨員等。直至偶然機會下跟隨中學同學報讀興趣班,抱著柴娃娃玩樂的心態,沒想到卻被選上加入藝員進修班。

 

讚賞黎耀祥努力付出

 

吳瑞庭和黎耀祥相識多年,同是85年藝員進修班學員。(IG圖片)

 

  吳瑞庭表示︰「同班有周海媚和黎耀祥,當年覺得祥仔樣子平凡,但他真的熱愛演戲和態度很認真,會上課抄筆記。曾經有人說︰『吳瑞庭,你應該比他好』,神經病!人家在無綫多努力,你知道嗎?他等機會等了很長時間,他所花的努力,我望塵莫及。」

 

  藝員進修班畢業後,吳瑞庭獲得不少拍劇機會,《蜀山奇俠》、《義不容情》、《黃金十年》等等,其中《蜀山奇俠》他跟初出道的郭富城拍住上。瑞庭說︰「我比郭富城高,為何他的機會比我多呢?如果我以這個心態做人會很可憐,郭富城比我俊俏,我比他差,就是這樣簡單。」他直言初入行四年,一邊做演員,一邊做不同的工作,未能夠全情投入演戲;之後兩年,他把心一橫辭掉兼職,專心演戲,可惜事與願違。他說︰「有一部叫《人海驕陽》,安排我跟黃秋生和林俊賢兩位男主角合作,印象很深刻,但並非因我演得好,而是演得很差。第一次接到比較多戲份的角色,才發現我根本不會掌握,浪費了機會。」在無綫工作六年,吳瑞庭約滿後不獲續約,心情一度陷入谷底。

 

吳瑞庭當年跟歐瑞偉一齊離開馬來西亞返港,沒想到在《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再次聚頭。(IG圖片)

 

  幸好他獲一位導演邀請到馬來西亞發展,這幾年生活中,他印象難忘的是惠天賜,提起對方時更流下男兒淚。瑞庭說︰「有監製告知惠天賜來馬來西亞發展,著我照顧他,我一口答應。我人生第一個寫的劇本,就是他花錢買下來拍攝的,當時他一口答應,只要我寫好,無論如何都會收貨,這正是老大的風範。我很感觸,因為他走了,太可惜。」後來遇上97金融風暴,當地的演藝事業停滯下來,吳瑞庭跟歐瑞偉最後一齊坐飛機返香港,他說︰「當時香港演員只剩我和他,大家互相對望,感覺心照不宣。回港後,我演出機會不多,於是嘗試幕後工作。」

 

簽約見監製喜獲尊重

 

成功搭出一個滿意的布景,令吳瑞庭非常有滿足感。(IG圖片)

 

  17年,吳瑞庭為劇集《荷里活有個大老千》準備布景,竟然獲邀回巢演戲,他跟太太商量︰「她鼓勵我再嘗試,笑我一直都開車打工捱住過生活,沒甚麼可失去的。簽約後公司帶我跟監製見面,我很開心,感覺受到尊重。」吳瑞庭以「中佬」重新出發,除了勾起電視觀眾的回憶外,更吸引不少同性的目光,大讚他是「天菜」,他說︰「我都不知何解,劇集出街後,Facebook突然很多人add我,你問我有甚麼吸引力,我完全不知道,但由我入行至今,都有不少同性的支持者。」

 

在《過街英雄》與周志康合作,飾演大隋生和細隋生。

 

  三年來,一邊兼顧幕後的工作,一邊劇接劇,早前《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過街英雄》加上《反黑路人甲》,一晚三線劇集都有他的演出。吳瑞庭說︰「我從沒認為自己眼前一亮,以前少年十五二十時的小伙子,到現時一個成熟的中佬,觀眾隔很長時間再見我,才會眼前一亮。我結婚生兒育女,必須對家庭負責,無論捱得如何辛苦,我都要盡力做好,到離開時起碼是無悔的。最重要是得到家人和太太的支持和原諒,做人應有寬宏的心,如果每事執著會很辛苦,事情亦未必會成功。」

 

一雙巧手化腐朽為神奇

 

  吳瑞庭寫過幾個劇本,每次賣給電影公司都吃閉門羹,後來由低學起,從事美術指導和服裝指導的工作。他說︰「我感謝楊盼盼,她是第一個讓我擔任服裝和美術指導工作的人,讓我正式展開幕後工作生涯。我的專長是以有限的預算,做出最好的東西。」曾因電影預算不足,他跟幾位手足到垃圾房執垃圾再改造,令不少監製驚嘆他的巧手和腦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