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2/2012

卸責妻子 繼續參選 唐太流淚孭起唐英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特首參選人唐英年九龍塘約道豪宅僭建風波,在避無可避下,唐英年晚上終於現身,承認宅內有地下室僭建及道歉,但堅持繼續選特首。不過其妻子郭妤淺則含淚承擔僭建責任,護夫到底。而葉劉淑儀因應事態,表示會重新競逐特首。

 

郭妤淺(左)語帶哽咽出來護夫。(張永康攝)


  唐英年昨晚8時許,在灣仔競選辦公室外,與太太一起見傳媒,就其豪宅僭建問題作交代。唐英年甫開始即宣讀其準備好的聲明,先向全港市民道歉,但隨即指約道7號屬其太太擁有之物業,指在07年入伙後開始改建,表明起地牢乃其太太主意,因當時他們「婚姻陷入低潮」,但強調會對事件「一力承擔」。


稱工程複雜難即處理


  之後,唐又表示去年特首曾蔭權要求問責官員檢查物業有否違規建築時,他已著太太找專業人士處理,但因地下室複雜「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處理」。他指明知事件「不可逃避,但內心矛盾」,因不想牽連其太太。


  不過,唐英年反覆道歉後,要求市民「給予重新出發之機會」,強調「會以行動來說服大家,相信自己是適合的特首人選」。


  而繼原諒唐英年「感情缺失」後,郭妤淺再站出來護夫,一力承擔僭建責任,強調僭建「係我一手搞出嚟,我只想為屋企人起個好開心、溫暖的安樂窩」,向市民表示「very very sorry」後,表示「今日仲覺得先生唐英年真心為港人服務」,希望外界予唐英年機會。


強調不想牽連太太


  雖然唐氏夫婦終於承認約道物業存在僭建地下室,但詳情仍拒透露,當記者不斷追問內裏面積與設施時,以及早前事件曝光之初的「挖深咗」放雜物之說,是否「講大話」時,唐英年則反覆表示「所講全部是事實」、「僭建就係僭建,無論係健身房、酒窖,有用過或是無用過」來回應。


  至於是否找太太來頂罪時,唐則承認事件處理不善,之所以答覆含糊,因不想牽連太太,但二人經過商量後決定一起面對。當被記者質疑其管治能力時,唐英年則再重複「一心想服務市民」的答覆,望市民考慮其過去9年公職表現與政綱,又表示加入政府後有官邸,故僭建屋前後「搞咗10年都未住過,不是經常在九龍塘出現」,令他有錯覺沒有即時處理。


  而一直站在夫旁的郭妤淺,最後則含淚再發言,表示唐英年不想她現身回答提問,但因興建地庫是其主意,故希望親身解釋,求取市民原諒。不過眼紅哽咽的她,表示現在有家不能歸,且因屋外傳媒以吊臂車從高空拍攝,令其家中工人感驚慌。


  曾表示退出今屆特首選舉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表示在「審時度勢」後,有意再參選,指唐英年雖然沒有退選,且時間緊迫,仍有信心取得足夠選委提名票。

 

唐宅地宮愈揭愈驚人

  

 

  屋宇署證實唐宅有一個11米乘19米的僭建地庫前,不同傳媒從不同渠道取得種種聲稱是「唐地宮」資料。昨再有報章披露更多疑是地下室的照片與設計,顯示空間極大。由於唐英年持續難以置信的解釋,令各大政黨,不論敵我亦紛紛表態,質疑其誠信。


  報章逐日有新料(見下表),令唐英年僭建問題,愈揭愈多。昨日有報章便刊出6張,據稱是唐英年位於約道大宅僭建地下室的裝修照片,顯示絕非唐英年連日堅持的雜物房。從照片所見,地下室有一個約400平方呎的恆溫酒窖、洗手間、私人影院,以及一張髮廊專用的洗頭椅。


疑遮入口瞞屋宇署

 

屋宇署人員帶備圖則準備進入唐宅。 (盧翊銘攝)

 

屋宇署人員視察後,即場向傳媒講述屋內僭建情況。


  另一份報章,昨日則有一份據稱是唐宅07年的施工圖,顯示地庫有達2250呎,7號屋則有一條通道,通往地庫,樓梯入口則在停車場,且暗門可被車底遮擋,提高隱蔽性。至於唐英年承認居住的約道5A,圖中所見則有一條直往7號屋品酒室的通道。


  據該報引述工程人員指,上述物業在07年初,向屋宇署申請入伙紙時,地下室已預先興建妥,但兩條通道則遮掩住,成功瞞過屋宇署的檢查人員,獲批入伙紙後始重新打開通道,進行細部裝修。


中聯辦指選民決定


  甚至有報章則刊出一封據稱是03年的信件,顯示唐太郭妤淺知悉建築師與工程人員正在商討地下室的水管設計。若資料真確,則令人懷疑唐英年日前堅持,07年申請入伙紙時沒有向屋宇署提交虛假圖則的說法。


  而中聯辦副主任郭莉昨晚出席酒會時指,不清楚唐英年僭建事件,但認為誠信很重要。至於唐如當選會否影響管治,郭則拒作正面回應,只表示應由選民評論。


  至於握147張選委票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表示唐之前回應令人質疑講大話,演變為誠信問題。他指黨內的選委亦有注意唐的僭建風波發展,會全面評估唐若當選特首後,能否全面擔任工作。


  至於,率先取得特首候選資格的何俊仁,以及公民黨余若薇,亦要求唐英年盡快「開門見人」,讓傳媒釐清事件中有否人說謊。甚至,社民連和支持梁振英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昨日更到約道大宅外派發傳單和抗議,指唐已誠信破產,劉夢熊傳單中更呼籲唐英年應退選。

 

唐英年被揭僭建事件簿  


  2月13日:有報章揭發唐英年位於約道7號大宅的泳池有兩個「玻璃洞」,涉嫌違例僭建,並質疑洞下別有洞天。 


  唐英年回應:初時只認約道5A號有僭建,但無正面回應比鄰7號屋有否地下酒窖,直至晚上才承認挖深了7號屋原來車房,變成雜物房。


  2月14日:屋宇署派員到唐宅視察「吃閉門羹」。而當日受聘興建7號屋的建築師何仲怡指,施工時無加建地下建築,呈交屋宇署的圖則並無地庫。


  唐英年回應:前一晚與結構工程師開會討論拆僭建物,為沒及時改正錯誤致歉;但否認向屋宇署呈交假圖則。


  2月15日:有報章獲7號屋地庫草圖,顯示僭建面積達2400呎,設酒窖、品酒室、多用途影院及日式浴室等。屋宇署指07年曾到唐宅視察,當時無發現傳媒近日報道的違例建築,16日會派員到唐宅檢查。 


  唐英年回應:未曾在7號屋居住,亦沒看過草圖,但否認有日式浴室和私人影院,重申僭建位置只作儲物空間。


  2月16日:有報章刊出6張據稱是唐宅地下室內的照片;有報章則刊出聲稱是宅內07年的施工圖,顯示「地宮」入口位置。屋宇署下午派員到唐宅視察,大批傳媒在外守候,部分人更出動吊臂車高空俯瞰。


  唐英年回應:承認無積極處理九龍塘大宅的僭建物,希望社會給予重新出發的機會,繼續以政綱爭取市民及選委支持。又指會盡快找專業人士處理,坦言事件令他深刻體會到公眾對從政者及家人有很高期望,希望公眾原諒他的過失。

 

唐英年從政與購裝大宅時序


  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2002 ):以3600萬元買入九龍塘約道7號大宅


  任財政司司長(2003):消息指唐妻郭妤淺7月計劃僭建地庫,興建的地下行宮面積逾2,400平方呎


  任財政司司長(2006):建築師何仲怡向屋宇署呈交的圖則顯示,大宅只有1樓、地下高層及地下低層,未顯示會建地庫。


  任財政司司長至6月,其後出任政務司司長(2007):1月屋宇署派員到場視察後發現無問題,遂於2月批出入伙紙,其後唐家開始裝修大地庫


  任政務司司長,9月辭職,11月宣布參選2012年特首選舉 (2011):5月發生僭建風波,包括特首等名人高官被揭住所僭建,特首曾蔭權要求問責官員自行檢視其下物業有否違規特首選舉候選人  


本文轉載自《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